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温故而知新,董氏针灸如何治疗痛症
发布人:师承中心
4258
2019-01-17 15:26
分享到:
摘要:董氏针灸治疗痛症学习研究小组是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旗下文化沙龙专病学习研究小组之一,在2018年的年尾,小组邀请到师承导师——周勇教授,为师承学员讲解董氏针灸理论知识和临床应用经验。

董氏针灸痛症小组

学习总结

董氏针灸治疗痛症学习研究小组(简称“董氏小组”、“小组”)是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师承中心”)旗下文化沙龙专病学习研究小组之一,成立初衷在于能够使用董氏针灸治疗各种痛症,包括落枕、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跌打扭伤、颈椎病等。

在2018年的年尾,小组邀请到师承中心年纪最大的师承导师——周勇教授,为师承学员讲解董氏针灸理论知识和临床应用经验。周教授从事中医一线临床工作56年,现年80有余,仍坚持临床,在中医针灸方面有深厚底蕴和丰富经验,杂学多家,尤以疑难杂症为长。

温故而知新,小组成员在学习后总结、分享心得实践经验,将董氏奇针这一中医技术治疗痛症的方法加以传承研究;发挥了学习研究小组在中医技术传承、疾病研究事业中的探索作用。

在以下小组成员总结归纳的学习心得中,你了解了哪些知识点?

学习研究小组.jpg


12月28日下午董氏针灸痛症学习小组第一次线下学习,我是第二次听师父讲课了,但感触收获又不一样。

师父在这次讲课时夹杂着很多自己实际临床案例来加深记忆理解,同时对穴位的定位讲得更详细。在这次学习过程中学习了董氏奇穴针灸的一一部位和二二部位,其实对于我们痛症学习小组而言,全身的大部分痛症都可以在这两个部位找到相应的穴位治疗。

如颈椎痛肩背痛有重子重仙穴,坐骨神经痛腰腿痛有灵骨大白穴,腰背痛有灵骨大白上白中白下白穴,牙痛胃痛有浮间外间穴,疝气痛有浮外小大中穴,喉咙痛有土水穴,胁痛有无名指上的木炎穴,膝盖痛有火膝穴胆穴小节穴,妇科子宫炎子宫痛有妇科穴还巢穴,五虎穴对全身上下骨肿疼痛有全息对应治疗作用。

朱国怀

2018.12.29

周勇教授为师承学员讲授知识.jpg

周勇教授为师承学员讲授知识.jpg

周勇教授为师承学员讲授知识jpg

周勇教授为师承学员讲授知识


我第一次听董氏针灸课,与之前接触的有很大不同之处,贴皮与贴骨的进针法,奇穴的应用,但是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是老师讲了好几个别家医院都不收了,老师治好且收费便宜的案例,还有老师那么大的年龄(好像79岁)还从珠海过来给我们上课,且是不收费的,吾辈甚感汗颜,也突然间明白老一辈对中医的热爱,对我们这群中医师承学员的呵护。

在这个经济商业社会里,总是会有一群不为名不为利的中医在护卫着普通老百姓的健康。

徐虹

2018.12.29


2018年12月28日有幸参加了周勇老师的第一次董氏针灸课,老师的这次讲课确实让我深有感触。

在此之前就知道,董氏针灸素有“江湖秘术”之称,对其神奇疗效已早有耳闻,但并未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过!但就在授课现场,老师运用董氏针灸为几位学员治疗疾病,寥寥几针,就针到病除,效如桴鼓,让我不仅惊叹老师医术的精湛,也使我见识到董氏针灸这门秘术的神奇!

为了照顾我们初学者,老师的讲课都尽量做到了通俗易懂,简洁不失重点,讲课的过程中,还分享了许多临床案例,教授一些急救针灸技术,如耳尖、太阳穴、印堂穴放血治疗青光眼引起的眼压高或头晕头痛,十宣穴放血治疗中风脑梗,口服安宫牛黄丸治疗脑瘤出血等,这些简单易行,价廉有效的宝贵经验,放之临床都是我们倍感受用的,老师在分享的过程中,切实让我感受到,他老人家对待病人的疾苦就如感同身受,时时为病人着想,尽可能让病人花最少钱治好疾病,这种医者的“仁爱”精神,为我们这些后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提醒我们不忘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

最后,还在朱国怀师兄那了解到,为了这次的讲课,方便了我们学员的学习,老师那么大年龄还要亲自从珠海过来为我们授课,而且还是免费,这不仅被老师对中医的这份热爱和奉献所感动,也表明了他老人家对我们这些中医后辈寄于了厚望!有这么好的针灸绝技,又有德才兼备的良师,我们应心存感恩,倍感珍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邹可庭

2018.12.29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