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聚焦2018年两会中医药要闻
发布人:师承中心
4726
2018-03-29 09:42
分享到:
摘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李克强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洪欣表示,这一战略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

2016年国务院颁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是中国政府首次发布的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为保护发展中医药提供法律保障;几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中药材保护和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健康旅游、健康养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构建了全方位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措施,中医药走向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曹洪欣表示,作为中医药专家学者,对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充满信心,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同时,他对中国中医药事业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首先,大力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依法保障、促进中医药在服务民众健康中全面发展,坚决杜绝“阿胶就是水煮驴皮”等不和谐声音出现。第二,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与重点任务,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推进中医药保护、传承与利用,全面提高防病治病能力,为民众健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第三,深化中医药教育学教学改革,大力培养体现中医全科优势、面向基层的中医药人才。第四,推进中医药知识普及传播,弘扬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理念,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