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2023年8月公证:名中医出高徒,再选优秀后生继承
发布人:师承中心
2514
2023-09-21 14:19
分享到:
摘要:2023年8月,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来自广东省各大医院的导师、来自全国各地的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来自全省各地的师承学员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办法》进行公证。
图片

No.

法规:师承公证,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卫生部52号)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图片


图片


图片


/ 中医师承 /

TCM Apprenticeship Education

中医师承,是非医学学历中医药人才取得医师资格的合法道路,基层全科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

2023年8,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来自广东省各大医院的导师、来自全国各地的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师承拜师 /


一日为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守护家庭健康,再续中医前缘

和中医的缘分是很玄妙!庄女士从小体弱多病, 基本生病都是靠中医治好的。到了大学毕业后,又有幸寻得一名陈姓老中医调理身体。接触多了以后,陈医生提出让庄女士跟他学习中医,因为当时年纪轻,没有对中医的学习产生兴趣。

直到生完2个孩子后,庄女士身体经常不适,又经朋友介绍一名中医帮忙调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她的身体状况才得到很大改善。就在那个时候,她内心对中医的兴趣大大地提高,一边工作,一边在家自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始终是自己家庭健康的生活方式。
机缘巧合下,她认识了现在的指导老师王峰主任。因为小孩被鼻炎严重困扰,她半年时间都是在医院奔波,小朋友也受苦,家人也累。直到遇见王峰主任。经过王主任对症治疗,孩子的情况已经基本好转。
当时她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医的正确运用,真的能大大提高生活的质量。从那以后,她就立下志向,希望能跟随他好好学习中医,照顾好身边的人。




疫情把自己领入中医门


今年是广东省名中医曹田梅主任选拔第二批师承学员公证的日子。在她的指导下,已经有两名师承学员完成了学习,取得广东省中医药局《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在四年多带教过程中,她将理论和临床结合,既要求每个学员都熟读中医经典,又尽自己所能让学生多跟诊,在临床上感悟中医的魅力,也为非医学背景的学徒们取得医师资格提供了方向。


今年疫情放开以后,师承中心积极开展了新一轮的学员选拔,一大批来自中药学、康复技术、护理等相关专业的人士转学中医,也有一大批在疫情期间遇见中医的菁英人士加入了进来。其中,来自深圳某科技公司软件工程师彭先生就有幸通过了曹主任的选拔,正式开展师承学习。
彭先生在疫情期间开始自学中医,从中医经典书籍如《针灸大成》、《素问》、《伤寒论》、《金匮要略》等入手,逐步感知中医的逻辑和魅力,学好中医的愿望也愈加强烈。进入师承报名后,他等待了差不多一年时间,终于获得名师曹田梅主任的青睐,拜入师门。
曾经的彭师兄,也困惑于中医是否玄学、经验是否科学、疗效是否可重复等等问题,当他在老师指导下,背诵完《伤寒论》以后,他便对中医治病的逻辑有了全新认识。未来,在曹田梅主任指导下,他不仅一边专研医术,还会充分运用自身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中医AI的新可能。


图片




不会IT的中药师不是好中医


与彭先生经历相似的还有来自中山市的IT工程师郭先生。原来一直在做数据业务层面(IDC、区域门户网站、移动互联网部门工作)的郭总,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工科男,大学毕业以后就进入电信行业工作,直到2018年自己创业接触了中医。郭总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广大的健康爱好者提供健康资讯,粉丝累积达2百万人次。在信息传播和平台创立的过程中,自己慢慢爱上了中医,同时深受一句话的启迪:“为人子女者不学医是为不孝,为人父母者不学医是为不慈。”于是,他更是发奋转入健康和中医行业,他不仅在去年8月考取《健康管理师》,11月通过了国家药师资格考试,成为一名执业中药师,而且还加入师承,开始中医学习。
如今,虽然他业已中年,但是他越发强烈被中医的智慧与魅力所感召。短短半年时间,他就完成了《伤寒论》第一轮的自学,正在自学中还有《黄帝内经》、《中医诊断学》、《方剂学》和《温病学》。直到遇见广东省名中医杨宏志教授。
在通过杨教授的一番面试后,他正式成为一名师承弟子,开展为期四年的师承学习。


图片

图片

往期精彩回顾


1.2023年广东中医师承招生简章 | 师承中医师的摇篮

2.广东省基层医生中医传承培训班暨“靳三针”袁青教授亲授初级班在惠州举行

3.陈权师兄荣膺广东中医师承中医馆学术馆长

4.郭强中博士荣膺师承中心文化艺术团团长,“岐黄鸣乐”中医音乐沙龙成功举办

图片


文章来源: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