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传承 详细内容
跟师纪实第一期 | 陈威:尝百草方懂医
发布人:师承中心
5058
2017-08-11 16:52
分享到:
摘要:2017年8月4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综合秘书处一行拜访圆运堂中医馆,探访师承导师陈威及学员葛琴女士,现场考察,深入了解师承导师及学员跟师实践的现状。

201784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综合秘书处一行拜访圆运堂中医馆探访师承导师陈威及学员葛琴女士现场考察深入了解师承导师及学员跟师实践的现状。


【师生风采】

导师陈威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导师、深圳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她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有十余项擅长治疗各种痛症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风湿病、痛风等、心血管病、妇科疾病、内分泌疾病等尤其在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方面有独到心得及治疗效果现已带徒两位师承学员。

学员葛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第二批学员。她平时工作繁忙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本出身医学世家早年因公外派欧美8年。经历着西方文化冲击和洗礼她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中医思想重新展开思考探索。她说:“中医既是人文和自然科学也是博大的一门生命哲学。当我们渺小的人试图来了解自己复杂的身体发现原来人与宇宙、自然、天地是一个整体。

今年5陈威导师与葛琴女士在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签署国家统一式样《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等相关文件完成师承关系合同公证。拜师后葛女士立志学成出师以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加强临床应用能力要求自我在跟师实践中开展中医学习。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

师承中心陈威导师与学员葛琴公证会合影



师承现场】


除了做好平日在医院繁忙的门诊工作陈威导师还应广大患者请求抽空坐诊圆运堂。这一天陈老师完成早上例行的查房工作后赶赴圆运堂继续为患者看病。

中午陈导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圆运堂中医馆新馆。新馆包含名中医诊室、针灸室、精品中药房、煎药房、康复理疗室、中医推拿房等各项诊疗配套较为完善加上一定量的门诊量能够满足中医师承人员跟师学习的条件和要求。

陈威导师强调跟师学习是中医传承的重要方式传统的师承徒弟从挑水担柴开始学习到认识中医药材到中医四诊等技能的师承学习时间可能长达十余年。现代中医师承虽已不能处处仿古但对中医药材的认识是基础学员开始必须尝百草”,方知药性。

中医师承跟师现场-圆运堂

圆运堂诊室一隅


对于两位学员的跟师情况陈导师表示均比较满意。平时出诊时陈老师教授学员如何辨识患者体质指导学员抄方整理病案体会导师的方剂使用指导学员做好相应记录。陈威导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她的师兄到新疆寻找和开发“七色果药材的艰难经历鼓励师承学员在继承导师技能的同时更要师承导师的医德特别是不畏艰苦、奉献中医的精神。陈威导师表示在两位学员的身上她也学到了不少优点使她从新的角度认识了中医。目前中医热在国外盛行在深圳也有许多老外慕名前来问诊学员葛琴英文十分娴熟在接待外籍病人、整理中医药译名上可谓经验丰富、游刃有余。这样师徒二人也为中医走向全世界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医师承-陈威,葛琴

师生跟师现场合影


借此机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与陈老师、葛女士进行了深入沟通总结此前学习中的一些问题把握今后跟师学习的方向并对地区学员活动开展进行了初步探讨。

葛琴表示此次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到访促进了她对自己跟师学习历程的反思和总结也更坚定了她学习的信心。葛女士还对建立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师承学员深圳交流基地表达了自己的希冀衷心地表示希望为基地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