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致2020师承新学员 | 疫情之下,思考中医与生命
发布人:师承中心
10092
2020-05-17 18:01
分享到:
摘要:中医,我们每个人都与之有“瓜葛”。

自“神农尝百草”,到我们那些历历可数的家珍——《伤寒论》《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中医历经数千年仍护佑着我们这个民族。

世界上,瘟疫与逃亡后,留下的一座座曾经高度发达的城市渐渐被荒漠湮没,而华夏大地上却没有因为瘟疫而被废弃的地方,这与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医中药理论和临床实践经验是分不开的。


说起中医中药,我们每个人都与之有“瓜葛”几乎每个家庭都备有板蓝根、藿香正气丸、香砂养胃丸、六味地黄丸;金银花、婆婆丁可随手拿来消炎清火;不同节气运用不同的药材当食材来调补身体;广东的凉茶更是典型的生活化了的中医中药;更有速效救心丸,可谓功德无量。

在坊间,许多患者在接到西医的无情宣判后,总会返回民间,到陋巷和山里去寻求中医中药的救治,即便有些病患救治无望,中医也不会忽视病人强烈的救生本能,一方面嘘寒问暖的诊治,另一方面配以服用调理与安慰的药剂,让病患有尊严地接受治疗,直至生命的终点……

过去几十年,朴实无华、平凡儒雅的中医在轰轰烈烈的反对声中,在黑中医者的口水里顽强地生存着,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它的朴实无华和平凡儒雅的特质,因为朴实,使人感到可靠,因为儒雅,给人以温暖,这些特质尤如一根割不断的纽带,把它和百姓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2020年的春天,再次见证了无数中医人在抗疫战场上的成果,看到继非典后,中医中药再一次挽回了许多生命。中医与这个民族是同生共死的。在那些著名中医的传记里,总有这样的故事:当无名瘟疫暴发,中医临危受命——这个“受命”,不一定来自皇帝或是官家,更多的是他们内心的召唤。他们挑起药担,带着弟子,深入疫区。在那些村镇,他们立灶架锅,熬药施救。民众们端碗喝药,医者观其效果,不断改进配方,由此留下很多因时因地配制的不同药方。所谓“逆行”,是“悬壶济世”的中医人的世代担当。

“悬壶济世”成了中医人的信仰。从生命的角度而言,这种信仰已高于西医的所谓科学——因为中医是因人创立、为人所用的医学,它除了救死扶伤,还承载着对病患生死的陪伴,是医者将自己一颗温暖的心籍由中医中药传递给患者的生命医学。


事实证明,中医是伟大的,它的伟大在于:在朴素、平凡中救命于一线!它的朴素和平凡是撑起生命的重要元素。中医,不仅仅是医学,它还是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的承载。 

“洪脉”“滑脉”“弦脉”都与文学的意象相通;四气五味,八纲辨证等中医原理与中国人日常说的一些成语也是相通的,如“阴盛阳衰”“此消彼长”“月满则亏”“否极泰来”“祸福相依”;“治其身先治心”则说明中医还必须了解人的心性,掌握人类普遍的心理发展规律,因为人类的很多疾病是因“心”而生。

所以,学中医,还必须学好中国的文字和祖先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以及人类心理发展规律。近年来,中医课程已进入小学课堂——作为中华民族“大人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不可以缺席。


2016年,国务院颁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明确指出,2030年前,推动中医药进校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同年,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开始启动;2017年,浙江省发布全国第一套小学中医药教材《中医药与健康》,并于当年秋季进入全省小学课堂。

我相信,这并非仅仅让孩子背“汤头”,而是要让他们懂得“天人合一”的养生之道,多读一些历史上中医治病救人的故事,懂得医德、仁爱,让他们学习中国传统道家的哲学思想,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祖先是如何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看待未来的。

对于我们已经错过在校学习中医机会的人而言,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成了我们圆中医梦的摇篮,给了我们梦想成真的机会,我们一起努力精进,实现中医梦,成为中医人。

祝贺你们——未来的中医师们,你们今天的选择,必将造福每一个有缘走近你的生命,同时,也将使自己的生命融于自然,合于天地。

2020年的春天正在众志成城的抗疫“逆行”者的足迹下走向夏天,“悬壶济世”的中医也将随着这历史性的抗疫胜利进入火热的夏季。

01.jpg

陈佩华女士,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委会注册督导师(D-10-001),国内知名的资深心理专家,她深信中医和心理学对人和生命的尊重是相通的,而中医的疗法和心理治疗也可以实现融合与互补。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