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名医大讲堂 | 陈立新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人:师承中心
4444
2019-01-05 17:34
分享到:
摘要:2018年9月8日晚,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灯火通明,除了师承学员之外,还有部分师承导师、中医爱好者们踏月而来,皆是奔着陈立新教授“《灵枢》九针的临床应用”的专题讲座而来。

“黄帝曰:余闻九针于夫子,众多博大矣,余犹不能寤,敢问九针焉生?何因而有名?岐伯曰:九针者,天地之大数也,始于一而终于九。故曰:一以法天,二以法地,三以法人,四以法时,五以法音,六以法律,七以法星,八以法风,九以法野。”

“黄帝曰:以针应九之数奈何?岐伯曰:夫圣人之起天地之数也,一而九之,故以立九野。九而九之,九九八十一,以起黄钟数焉,以针应数也。”

——《灵枢•九针论》

在2018年9月8日的晚上,星夜中的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灯火通明,除了师承学员之外,还有部分师承导师、中医爱好者们踏月而来,皆是奔着陈立新教授“《灵枢》九针的临床应用”的专题讲座。此次学习之旅与以往略有不同,一是在于,周末的星夜中依旧有数十人踏着月色前来听课,二则在于陈立新教授特有的知识吸引力。


授课导师:陈立新教授

重庆巴南立新七针针灸研究所主任,重庆立新七针医疗器械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重庆巴南立新七针中医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重庆市巴南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重庆市巴南区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巴南区工商联常务理事。


陈立新教授.jpg陈立新教授.jpg

陈立新教授

授课现场.jpg
授课课堂.jpg

陈立新教授讲课课堂


临床关键词:《灵枢》九针

讲座伊始,陈立新教授从《灵枢》九针说起,分别提及《灵枢•九针十二原》中关于九针的概述,以及《灵枢•九针论》关于九针形制的描述,为在场人员进行九针的形态和功能的介绍,进行了基础知识上的梳理与讲解。


针具1.jpg针具2.jpg
针具3.jpg
针具4.jpg
针具5.jpg

针具6.jpg针具7.jpg
针具8.jpg

针具形状

《黄帝内经》这本中国药学的圣典当中,主要通过道法自然的九针,来解释晦涩古奥的医理。九针包括:镵针、鍉针、员针、锋针、铍针、员利针、毫针、长针、大针共九种。

人体皮肉筋骨脏腑各有分布,病痛有不同部位的各种症状表现,九针的长短粗细功用各不相同,正是为了合理的对应治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九针疗法自内经后即已失传,导致针灸疗效大多数时候都差强人意。

根据《黄帝内经》所言:“病各有所宜。各不同形,各以任其所宜……针各有所宜,各不同形,各任其所,为刺之要”,陈教授谨守内经原义,致力于复原真正的内经九针经过多年临床上的反复研究与试验,复原了可谓目前为止针灸界最实用最具疗效的九针。并将其中七种针具(实际上是八种,即镵针、鍉针、员针、锋针、员利针、毫针、长针、大针)整合运用,在临床诊治方面取得了非常优异的疗效。由于学术自成体系,故将这套互相取长补短的针灸组合冠名“立新七针”。


“立新七针”针灸疗法,将道法自然的气血理论作为治疗思路,辨证选择不同的针具,在一定的时间、空间范围内,按顺序针刺经络所过的某些部位,清理或修复经络中失调或淤堵的气血,令气血恢复到相对正常的状态,从根本上达到祛除病痛的一种方法。

与此同时,陈教授为在场人员讲解了其对《灵枢》中一些内容的理解,如中医中两大核心“血与气”的理解,及其与经脉、经筋的关系等。并通过对人体经脉上下游理论示意图的讲解,讲述了自己在临床治疗时选穴的理念与方法。

陈教授在讲述相关的临床应用后,由其弟子范京强主任为在场人员分享了其运用“立新七针”进行治疗的案例以及相关思考,在治疗过程中不仅展现出了对于陈教授医术的传承,范主任也在实践过程中主动加入自身的思考,展现出传承与创新的结合。


小结

此次名医大讲堂,所参加的学员、导师、社会人士皆是为知识而来;陈立新教授的讲座亦是深入浅出,详略有致地讲述自身对于《灵枢》九针的复原传承与临床应用,以及整合运用后重新命名了“立新七针”针灸疗法的临床应用,众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医业传承,其徒弟范京强也讲述自身关于“立新七针”进行治疗的案例与思考,进行了很好地互证补充。


范京强.jpg

范京强主任讲述自身对“立新七针”的思考

陈立新教授与其徒弟范京强合影.jpg

陈立新教授与其徒弟范京强主任合影
合影.jpg

陈立新教授与学员们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