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关于中心 详细内容
中医师承概念
发布人:师承中心
7924
2016-05-21 11:05
分享到:
摘要:中医师承是传统医学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方式。传统师承教育一般以师授为主,师者言传身教,传道、授业、解惑,学者侍诊左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通过名师的点拨达到心领神会、掌握精髓的效果。

中医师承是传统医学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方式。传统师承教育一般以师授为主,师者言传身教,传道、授业、解惑,学者侍诊左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通过名师的点拨达到心领神会、掌握精髓的效果。

国家为促进中医师承工作的推动,颁布了一系列的文件,提供方向指导和法律依据;地方积极出台相应的政策方案和管理细则,但由于相应的中医师承的运作模式、教育体系、考评体系和监管体系等问题仍有待完善,师承工作尚未能大范围展开。为此,各地方积极进行探索,例如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于2016425日启动,开启广东中医师承工作的新纪元,为全国中医师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参考。

1相关概念

中医师承,是指中医药传统知识包括药材鉴别、加工炮制、中药调剂、中药制剂、质量鉴别、中医药文献研究、临床诊断等,通过师徒之间默契配合,口传心授,将师傅的经验继承下来,并加以弘扬的一种培训教育方式[1-2]


2中医传统

中医药已有两千年的发展,在世界医学中有较大的影响力。中医名师较多,学术流派各具特色。

汉代前已有师承授受的记载,如《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扁鹊学医于长桑君,而弟子又有子阳、子豹等人;太仓公淳于意学医于公乘阳庆与公孙光,其弟子有宋邑、高明、王禹、冯信等。现代也有许多中医以师承方式成为名家,如关幼波学自家传,其父关月波即其师;叶橘泉,17岁拜在张克明先生门下学医;彭静山,曾先后拜过4位师傅等。王琦教授在《师承论》一文中,将古代中医师承分为业师授受、家学相传、私淑遥承等,认为师承之教以“诵、解、别、明、彰”为法,受业师或家传之学熏陶,以多诊识脉、恒于临证为基础,通过揣摩、领悟而积累医学知识[3]

从古至今,师承教育模式一直伴随着中医的发展,推动了中医学术继承、发展和创新。


3师承意义

黄素英在《中医师承教育调查研究报告》一文中对上海地区三届名老中医师承班学术继承人资料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4]。文章认为:

①师承教育是培养高级中医临床型人才的重要形式。通过对经过师承教育的与未经过师承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相比,除门诊量与博士生接近以外,经过师承教育的开设特色专科最多,病房中药使用率最高,临床有效率最高;

②师承教育是继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和解决老中医后继无人问题的有效方式。调查显示,通过师承班的学习,学生不同程度地继承了指导老师的经验和专长,起码能将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整理和总结出来,不至于丢失;

③师承教育对徒弟的科研水平有所提高;

④师承教育是在职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具备成长周期短、经费投入少、对工作影响小的优势。


4对比分析

目前中医学的教育主要可划分为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

4.1师承教育模式

师承教育模式重视以师带徒,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向徒弟传授医学知识和临床诊断技能。在此过程中,老师的经验、专长知识均能在实践过程中传授给徒弟,有利于医术的传承和发展。古代的中医师承教育的产生存在其特殊的历史背景,难免会受到狭隘的、保守的个体临床经验的影响,使学生的学术思想和临床思维容易偏执一家之言。

4.2院校教育模式

院校教育模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教育体系,学生的科学储备知识更加完备,医学功底扎实。虽然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的教学体系,培养出了一大批正规化的中医药人才,但也出现了一些不符合中医教育规律的问题,例如学生大多重理论轻实践,忽视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其他学科知识的教与学,老师的经验、专长知识无法有效传承。

4.3相关政策

19564月,卫生部颁布了《关于开展中医带徒弟工作的指示》,就开展中医带徒弟工作的方式、师资、学习对象、学习要求、学习时间和经费等问题做了指示和规划。《指示》的出台,促使政府各级部门在政策上开始对中医师承教育给予一定的鼓励。

19582月,卫生部发出《关于继承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继承老中医的学术经验。此后,全国各地相继制定了一些学习办法和规定,大多数采取师带徒或配备助手跟老中医学习的办法。

1990613日,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采取紧急措施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决定》,目的是为了继承年事已高的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防止他们的经验和专长失传。

199083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卫生部办公厅、人事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采取紧急措施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实施细则》,就指导老师和继承人的条件、培养方法、工作程序、管理和经费等均做了明确的规定。

19917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管理考核暂行办法》。

19966月至8月,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19997月,卫生部发布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暂行办法》。

200611月,卫生部发布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

20151月,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局颁布了《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5]

20151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中医药法(草案)》,草案规定[6],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通过考核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的人员在考核、注册的执业范围内,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5实施情况

建国以后,我国的师承教育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鼓励与引导

19564月,卫生部颁布了《关于开展中医带徒弟工作的指示》,就开展中医带徒弟工作的方式、师资、学习对象、学习要求、学习时间和经费等问题做了指示和规划。《指示》的出台,促使政府各级部门在政策上开始对中医师承教育给予一定的鼓励。

19582月,卫生部发出《关于继承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继承老中医的学术经验。此后,全国各地相继制定了一些学习办法和规定,大多数采取师带徒或配备助手跟老中医学习的办法。

第二阶段:公办为主

第二阶段的师承教育仍是以公办为主,有三种形式,即政府举办高级师承继续教育、高等院校中开办的师承教育探索和中医医疗机构开办的师承教育探索。

第三阶段:规范化资格认证

200611月,卫生部发布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

20151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中医药法(草案)》。两份文件均指出: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通过考核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的人员在考核、注册的执业范围内,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各省级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指导细则。例如安徽省20164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以师承方式学习传统医学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则在20151月发布了《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

 

6.师承新纪元: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425日启动

政府鼓励发展中医师承教育的初衷是为了挽救中医学术和临床经验,培养中医临床人才。然而,虽然政府有出台相应文件,但是相应的中医师承的运作模式、教育体系、考评体系和监管体系等问题仍有待完善。

2016425日,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广东省医师协会终生会长王智琼、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等相关领导及多家主流媒体出席了发布会[7-11]。会议明确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的意义,并确定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承担,重点负责师承人员和指导老师的对接,提供相关信息咨询服务和教学相关的推动工作[12-13]

按照52号令的规定,师生需签订师承关系合同,并经公证处公证后生效,每名指导老师允许带教两名师承人员,学习期满后师承人员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申请参加出师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出师证”后,经临床实习1年,可参加传统医学师承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目前中心已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院校的医学专家、教授组织成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报名广东师承项目的学员将接受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专家成员的名医讲师的授课指导,在临床实践上则前往导师所在的医疗机构跟师学习,直接接受中医专家的现场指点,丰富自己的临床诊断经验。

 

[相关参考]

1李磊,陈仕杰.论中医师承教育研究进展[J].中医药管理杂志,2009,17(10):894-899.

2郑炳生,何学敏.中医师承教育的回顾与展望[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3(5):19-20

3严世芸.中医学术发展史[M].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2004.

4黄素英.中医师承教育调查研究报告[J].中医教育,2005,01:17-19

5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52号令《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

http://www.pywsj.gov.cn/Info/View.Asp?id=1058

6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http://www.npc.gov.cn/npc/lfzt/rlyw/2015-12/31/content_1958177.htm

7南方网"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启动"江湖郎中"也可执证上岗  2016.04.25

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6-04/25/content_146605534.htm

8人民网:广东省疾控专家:疫苗是对付传染病最有效手段“江湖郎中”可执证上岗 2016.04.26

http://gd.people.com.cn/n2/2016/0426/c123932-28221008.html

9中国中医药网:"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启动,"江湖郎中"也可执证上岗2016.04.26

http://www.cntcm.com.cn/2016-04/26/content_14331.htm

10中医新闻网:"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启动"江湖郎中"也可执证上岗2016.04.27

http://zhongyi.zjol.com.cn/contents/182/48266.html

11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启动,"江湖郎中"也可执证上岗2016.04.27

http://jk.centv.cn/2016/wenhuachangshi_0427/13285.html

12金羊网:广东省中医师承项目425日启动 2016.04.25

http://news.ycwb.com/2016-04/25/content_21909218.htm

1339健康网:薪火相传!广东省正式启动中医师承项目 2016.04.26

http://zl.39.net/a/160426/4835962.html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