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7月21日名医大讲堂课程预告
发布人:师承中心
4100
2018-08-17 09:50
分享到:
摘要:7月21日名医大讲堂课程预告,黄启辉教授讲中医诊断学:脏腑辩证;林秀华教授分享小儿推拿在临床上的应用。

中医诊断学:脏腑辩证

中医师承-黄启辉.jpg

课程导师简介:黄启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导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及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治疗:对老年病,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疑难杂病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老年病(高血压病、脑梗塞、脑出血后遗症、脑动脉硬化、冠心病、颈椎病、失眠等)、呼吸系统疾病(虚人感冒、顽固性咳嗽、慢支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小儿咳喘)和内科肾脏病,此外,对亚健康状态的治疗和调整有独到的经验。

学术思想与学术成果: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近30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计计划基金、省中医药管理局基金等课题资助多项,发表临床论著20多篇。强调中医思维的重要性,认为在综合性医院中医生应明确中西医是两种不同的思路。中医的临床辨治思维是指医生在临床实践中对疾病认识的具体化,就是运用传统的望闻问切的方法,把搜集来的纷繁的临床资料,经过认真思考,结合中医理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判断,确定为某病证,立法处方用药治疗的过程。现代中医的临床辨治模式应包含有辨证论治、辨病论治、辨症论治、微观辩证、偏方治疗等,临床上不能机械分割,应把它们融合起来,做到辩证和辨病相结合、整体和局部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正方”和片方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知常达变,充分发挥医者的主观能动性,突破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发展。

中医诊断学

题目:脏腑辩证

时间:7月21日(周六)上午9:30-12:00


临床经验分享沙龙:小儿推拿在临床上的应用

中医师承-林秀华.jpg

课程导师简介:林秀华,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席,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

擅长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能熟练地运用中医理、法、方、药的辩证论治,处理常见病、多发病;能独立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技术问题,主持完成疑难危重症的会诊和抢救工作;指导下级医生开展工作及技术上的支持,并在科内全面指导开展中医多种传统疗法及诊疗技术项目。

学术思想和成就:在中医临床工作中,应用所学的“衡法”理论、气一元论以及周易阴阳、圆运动理论,以调和阴阳气血及重视元阳、呵护元阳的方法辨证治疗临床病例,具备综合解决复杂疾病的能力和水平。参与科内孕前体质保健专科、中西医结合治未病中心及广东省中西医结合预防保健专科的工作。主持佛山市科技级课题《中药联合腹针灸法治疗寒凝型痛经的临床研究》、《调理中气对小儿肺炎出院后干预效果的临床观察》,课题执行情况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表了多篇文章,同时参与院内多个课题研究。

临床经验分享沙龙

题目:小儿推拿在临床上的应用

时间:7月21日(周六)下午14:30-17:00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