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传承 详细内容
医案09 | 中医如何治疗3大常见过敏性疾病
发布人:师承中心
4292
2018-07-29 11:11
分享到:
摘要:过敏,是现代人常遇到的问题,我们身边的朋友或家人中,难保没有受到过敏问题的困扰。了解过敏性鼻炎、咽炎、皮炎的相关医案,能够清楚自身或身边人过敏的缘由,对于临床治验也有一定借鉴意义。

写在前面

过敏,是现代人常遇到的问题,我们身边的朋友或家人中,难保没有受到过敏问题的困扰。

了解过敏性鼻炎、咽炎、皮炎的相关医案,能够清楚自身或身边人过敏的缘由,对于临床治验也有一定借鉴意义。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发生的3个必要条件是:特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特应性个体即所谓个体差异、过敏体质;特异性抗原与特应型个体二者相遇。

变应性鼻炎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可导致许多疾病和劳动力丧失。

临床表现:变应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中医师承-过敏性鼻炎.jpg

治法与方药

治法:补益肺气,固表护卫,温肺散寒。

方药:补肺散寒汤:黄芪30克,防风12克,灵芝15克,黄精15克,白术15克,茯苓12克,党参20克,山药20克,莲子12克,枸杞子20克,补骨脂12克,桂枝10克,白芷12克,干姜10克,辛夷12克,苍耳子12克,甘草6克,水煎服。玉屏风丸、通窍丸口服。

过敏性咽炎

过敏性咽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一般是病毒或细菌入侵咽喉引起的。无论是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咽喉炎,都会引起咽喉疼痛和吞咽困难,情况严重时还会导致呼吸困难,此外,过敏性咽炎具有传染特性。目前并无特效药物治疗。

过敏性咽炎是一种咽部黏膜的炎性病变,常常与鼻炎、咳嗽等同时发生,是一种常见的发生在咽喉部位的过敏性疾病,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为整个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

症状:过敏性咽炎初发时,通常在医院检查时心肺功能显示都是正常的,后期,由于咽部粘膜反复受到刺激,多数可检查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心肺功能都相应发生不同程度损害,严重的出现咽痒咳嗽难止、咽喉红肿疼痛、午后或劳累后加重、严重时声音嘶哑,呼吸时咽喉有灼热感、胸部胀闷、头晕、头痛、失眠多梦,非常影响工作和生活。就医当地各大医院,西药治疗只能临时控制病情,服了太多消炎药,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减退,致使病情反复难愈,很容易演化成过敏性和病菌感染性并发的多元型咽炎症状,此时的治疗难度就大大增加了。

中医师承-过敏性咽炎.jpg


治法与方药

治法:清肺顺气止咳。

方药:清肺止咳汤:射干12克,山豆根12克,绞股蓝15克,金果榄10克,青果12克,木蝴蝶12克,桑白皮12克,黄芩12克,地骨皮12克,百部12克,白前12克,前胡12克,贝母10克,桔梗12克,甘草6克,水煎服。胆木丸、利咽灵口服。

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它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这种抗原时,可导致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皮炎,主要是指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源而引起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皮肤病症。

具体的过敏原可以分为接触过敏原、吸入过敏原、食入过敏原和注射入过敏原四类。每类过敏原都可以引起相应的过敏反应,主要的表现为多种多样的皮炎、湿疹、荨麻疹,出现过敏性皮炎时,应尽快找出病因,做好护理,同时及早治疗。

多数患者在使用化妆品后数小时即发生过敏现象,这在医学上称立即型(或速发型)过敏反应; 经过数天才发生过敏反应的则称为迟发型反应。一般以立即型反应较多。化妆品皮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瘙痒,少许零散的小红丘疹、红斑及轻度肿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大小不等的水疤,甚至渗液糜烂。

中医师承-过敏性皮炎.jpg

治法与方药

治法:疏风解表,清热解毒。

方药:疏风解毒汤: 银花30克,连翘30克,桑叶20克,黄芩15克,菊花12克,桔梗12克,公英20克,地丁20克, 薄荷10克, 白鲜皮15克,地肤子15克,蛇床子12克,百部12克,黄柏12克,生甘草10克,水煎服。双花丸、化毒丸口服。

(医案源自 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曹元成教授)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