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谭兴举 | 候气针法专家余瑾的用针之道(一)
发布人:师承中心
5275
2018-07-13 11:47
分享到:
摘要:师承学员谭兴举,系土家族,湖北人。师承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系常务副主任、著名针灸大师靳瑞教授靳三针的学术继承人、广附一神经康复门诊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治疗协会副理事长、态门创始人、候气针法专家余瑾。

作者自述与简介

“我是一位中医爱好者,对中医有着浓厚兴趣,以前也报考过函授的中医学院,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后来不管是在上班还是创业,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养生这个行业,对于各种痛症的治疗有着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够系统地学习中医理论,把中医知识学习牢固,成为一位国家认可的可以把中医发扬光大的合格的中医师。”

师承学员谭兴举,系土家族,湖北人。师承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系常务副主任、著名针灸大师靳瑞教授靳三针的学术继承人、广附一神经康复门诊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治疗协会副理事长、态门创始人、候气针法专家余瑾。

中医师承-学员谭兴举.jpg

师承学员谭兴举与导师余瑾

候气针法

什么叫候气针法?简单直白地说:一针定乾坤。专业点说,审因分经、辨证论治、独取一穴、候气补泻。从我跟诊一年多来,很少见到余老师“插秧式”扎针,往往是很少几针而收获奇效。

中医师承-谭兴举候气针法.jpg

每周二,老师坐诊的神经康复门诊都会排满患者:中风后遗症、面瘫、失眠忧郁、肌肉萎缩或无力等。往往大部分患者都曾经多方求治,病历本上写满了诊断和检查报告,有的患者甚至是不远千里前来求治。

余老师对待每个患者都会仔细问诊,详细诊断,不放过任何细节,我们在一旁跟诊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余老师常告诉我们:凡治病必先安神定志;要详细问诊;要会归纳总结,从现象中抓住本质。这样才能避免误诊,才是对患者负责。

中医师承-谭兴举候气针法.jpg

在跟诊中,老师常安排我做患者的跟踪随访、写案例总结。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学习呈现飞跃式进步。

老师的候气针法,就像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提插捻转间,心随意转,病退人安。今后,在征得余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我将一一分享我的学习心得。

中医师承-谭兴举候气针法.jpg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