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陈权 | 师承有道 品味中医
发布人:师承中心
4229
2018-05-15 17:50
分享到:
摘要:陈权先生系中医师承第二期学员,外企管理人员,现任中医师承广州同学会执行理事长。师从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医肝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宏志教授。本文是陈权先生记录自己中医师承学习之路的心得与感悟随笔集《葵树庙中医随笔》的自序,也记录了自己中医学习的初心:家人的支持,文章传递出了中医知识为全家“保驾护航”所带来的源源不断正能量。

“中医,不仅为我们全家保驾护航,也给我们全家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情趣,这种安全感和生活情趣汇集成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推动着我前进,让我坚持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学习,每月按时跟师临床坐诊。”

“事实上,我更多的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我拜师学医后,及学习过程中对中医的感受体会和收获,也让更多的中医爱好者了解中医、相信中医。”

作者简介

陈权,系中医师承第二期学员,外企管理人员。师从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医肝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宏志教授,20175月完成公证。

现任中医师承广州同学会执行理事长。

葵树庙中医随笔

自序

一天夜里,思绪万千,心潮起伏,我拿起手机,点开微信,给导师杨宏志教授发了条我认为很重要的信息:“老师好,我想写本名为《彻悟中医》的书,看可否?”

许久,老师回了“呵呵”两字,并说:“题目有点大,彻悟有点过,中医博大精深,谁敢说彻悟?超过孙思邈的水平再说不迟。”老师后面继续发来了两个“微笑”的表情

学生我,诚惶诚恐,连忙回复解释,说:“老师您好,我只是写些感悟,希望可以推动和影响到更多的人关注中医、认识中医、彻悟中医,然后相信中医、选择中医和弘扬中医,从而提早保健养生、预防疾病、未雨绸缪……”

许久,老师回了“微笑”和“加油”的表情,意味深长。事实上,我更多的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我拜师学医后,及学习过程中对中医的感受体会和收获,也让更多的中医爱好者了解中医、相信中医。

中医师承-陈权与导师杨宏志的合影.jpg

陈权与导师杨宏志的合影

老师对《彻悟中医》这个名字的质疑,让我一直在思考取代它的新名字,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本名为《困学斋中医随笔》,我才反应过来,其实我写的就是一种随笔。于是,在我还没有想出更好的名字前,先定名为《葵树庙中医随笔》。

“葵树庙”,取自于我在广州越秀老城区住所地名,传说这地方古时候有座庙和很多葵树。现在,庙已不在,但还有两棵葵树茂盛地庇护着纳凉的街坊,有时我也会在葵树下看书学习。

我是喜欢分享的人。我曾把《葵树庙中医随笔》里刚写好的一篇名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的初稿,发给在深圳某医院工作的同学分享,希望他可以提些专业意见。同学设身处地,认真地回复说:“陈权同学,很佩服你这么忙能静下心来写文章,但我不知道你是写心灵鸡汤还是发表社会现象,如果心灵鸡汤任何人都可以去煲煲,如果是涉及到医学,行内专家才有资质写,才有信服力,如果没有新颖的观点也是不会得到认同。即使是中医药大学出来的,没有20年打底,在医院也是很难被认可,病人也是不会信任的……”

同学的剖析,让我在某个周末的早晨,进入了怀疑自己的沉思。沉思间,换上衣服鞋子,出门到离家最近的公园跑步。公园里,陆续出现穿着病号服的病人,有人陪同推着轮椅、或挂着尿袋、或拄着拐杖和被搀扶着慢走,他们都是来自一墙之隔的医院。

公园里环湖慢步的病人,让我瞬间跳出怀疑自己的沉思,快速回到初心。

《葵树庙中医随笔》的初心起源于家人,父辈年老体衰,女儿幼小需要守护,吾辈已入中年也常感心有余而气不足,养生、保健,防病、及如何与自然和谐,是我希望和家人的对话。

父亲:过去时常口干口苦,吃点煎炸食物情况就会加重,长期靠清淡饮食维持,期间您多次在老家及广州大医院求医问诊,按医生要求您做过几次胃镜,服过一些影响睡眠和反胃等不良反应的西药,情况没有改善,后您放弃治疗。

不久前,您多日胸口疼痛,到当地大医院问诊拍片查不出问题。我让您用手机拍您面部、舌头、指甲和疼痛部位照片,并通过电话问受纳、二便、睡眠、汗出、寒热和疼痛等详细情况,我拿着您的资料找老师会诊请教,辨病辨证为太阳少阳病痞证不寐等合病证,求得柴胡龙骨牡蛎汤加减。您服药一周,胸口疼痛消失,再继续服药一周,十几年的口干口苦问题也一并解决。从此以后,您对儿子选择中医从怀疑到支持,对中医更是心悦诚服。

榕榕:大女儿,去年你才7岁,从小你就胆小怕生,夜里还爱磨牙易惊多梦,求医无效,爸爸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用 “王不留行子耳穴贴”意外为你治好。你曾害怕针灸,尝试多种方法安抚未能成功。为了消除你的恐惧,有次爸爸偷偷取出一根1.5寸的毫针,边和你说话边握着你的左手,趁你不注意时把针快速刺进了你左手合谷穴,你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已看到一根针插在自己手上。当时,你先惊后喜,然后胜利者般炫耀式的跟妈妈叫嚷:“我可以扎针了,我不害怕了……”

桦桦:小女儿,尽管你是妹妹,但其实你只比姐姐晚五分钟来到这个世界,你们都是爸妈最爱的人,爸爸绝不允许你们有任何被伤害和苦痛。有次,你夏日暑热受邪,夜里恶寒发热脉浮舌红,兼上吐下泻,开始38℃,下半夜高烧到39℃,要是以往,我一定把持不住,会立马送你去医院急诊,或喝“美林“退烧。但这次,爸爸用中医,清医家骆如龙《幼科推拿秘书》里记载的“推天河水”,和《伤寒论》的麻杏石甘汤成功为你退烧和治疗。现在,每次我不舒服时,或是你跟我撒娇时,俏皮的你会拉着我的手,模仿我 “推天河水”,并说:“爸爸我帮你推拿按摩。”

老婆:你说,在我的影响下,你爱上了艾灸。有段时间你一下班回家,检查完小孩作业忙完家务洗漱完毕后,就吵着我给你找热敏点,起因是我曾用热敏灸把你因长期久坐电脑面前落下的肩膀痛老毛病彻底解决了,让你对艾灸达到了疯狂热爱的深度。最让你欲罢不能的是热敏灸给你带来从未体验过的,类似于针灸针感的电流、麻、或涨的奇妙感受。因此,你迷上艾灸。后来,我没空时,你就自己灸,现在你已掌握了一些常用穴位和热敏悬灸方法,在家没事时你就捧着那本《热敏灸实用读本》学习。最近,你在研究艾灸减肥,有效果吗?

中医,不仅为我们全家保驾护航,也给我们全家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情趣,这种安全感和生活情趣汇集成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推动着我前进,让我坚持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学习,每月按时跟师临床坐诊。

学生我,不惑之年,半路出家学中医,承蒙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录取,感恩拜于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医肝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名中医、中山大学杨宏志教授名下为徒。

老师宅心仁厚,对病人和学生都不厌其烦。每次坐诊,老师都会跟病人细心讲解病因和起居饮食医嘱。同时,老师也根据每个病案引导学生从六经辨证角度思考,老师旁推侧引,剖析对证经方,让我每次都受益匪浅。

现在,见到每个熟悉的朋友,我都会主动跟他分享中医,谈养生之道和自然疗法。过程中偶尔会碰到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的人,或是对我表示怀疑的,这时,我会引用马云曾说过的一句话:“不要拒绝和你聊健康的人”。

假如,您也觉得健康很重要,或是想了解中医,不妨也读读我写的《葵树庙中医随笔》,如同本书里其中一篇的文章:《给自己一个机会》!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