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师承学员李健行:幸福,就是你与我与中医,日夜相伴
发布人:师承中心
3595
2018-04-01 10:53
分享到:
摘要:李健行先生系中医师承佛山同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处秘书长,本文为李健行先生在中医之路上的感悟,原题《中医之路:娶一个懂你的女人,嫁一个懂中医的男人,这是福气!》,原载于公众号:健行天下佛医堂,版权为作者李健行所有。

李健行先生系中医师承佛山同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处秘书长,本文为李健行先生在中医之路上的感悟,原题《中医之路:娶一个懂你的女人,嫁一个懂中医的男人,这是福气!》,原载于公众号:健行天下佛医堂,版权为作者李健行所有。


2018年1月20日,天还没亮,我就起程前往广州的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上午参加李建军教授主讲的名医大讲堂,下午参加中医师承广州同学会会议,傍晚我们更是有幸与国医大师唐祖宣教授会晤,整天的行程特别紧凑,以至多次通知妻子要推迟回佛山的时间。晚上八点多,终于参加完所有的活动,告之妻子我可以回家了。“哦,太好了,你赶紧回家吧,今天早上我抱着女儿下楼梯时不小心踏空摔了一跤,扭伤了脚,痛死我了!”看到妻子发来的这条信息,我既心痛,又内疚。心痛的当然是知道妻子平时最怕痛,这次扭伤了脚肯定受了不少的苦;内疚的是妻子为了支持我的中医之路,独自承担了边工作边照顾孩子的重任,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这次扭伤了脚却那么迟才告诉我,就是不想让我担心,让我安心学习和钻研医术。“没事的,我马上回家……”,我一边安慰着妻子,一边赶紧坐车回去。

中医师承-中医师承

差不多十点,我终于回到家。打开家门,看见妻子坐在沙发上。见我回来了,妻子第一时间想站起来,但一脸痛苦的样子,站也站不稳。我连忙跑过去,扶着妻子坐下,抚摸着她的脸,安慰着她。经检查,妻子的左踝关节肿胀,伤处局限性压痛明显,足内翻和外翻时疼痛加重,皮下出现淤斑,不能站立,行走困难,但幸好没有骨折和韧带断裂。检查完我心中的大石马上放了下来,对于这种急性脚扭伤,根据我的临床实践经验,往往是针入痛止,一次显效的,所以我充满了信心。“放心好了,问题不大,我马上处理,等一下就不痛了。”“嗯,我就相信你的医术,隔壁的大夫想帮我处理,但我拒绝了,我只相信你!”妻子很坚定地说,眼中充满了信任。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事不宜迟,我马上为妻子施展我的雕虫小技。妻子受伤的是左脚,在左足外踝下方申脉穴处和足外踝前下方丘墟穴处压痛点最为明显。于是我拿起妻子的右手,在手太阳小肠经的养老穴和手少阳三焦经的阳池穴处寻找压痛点。结果,正如我所料,两处穴位压痛明显。于是我一边按揉这两个穴位,一边轻轻活动妻子的踝关节。没过几分钟,妻子已感到疼痛大减。按揉有效,针灸当然有效。对于急性脚扭伤,按揉养老和阳池穴,然后进行针刺,这是我治疗急性脚扭伤的临床经验,几乎是百发百中,一次显效。于是,我在妻子右手的养老和阳池穴各扎了一针。也许大家会很好奇,为何受伤的是左脚,不是脚痛治脚,也不是左侧有病治左侧,而偏要扎右手上的穴位?《灵枢-终始第九》说:“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头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腘。”;《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也说“故善用针者,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右治左,以左治右,以我知彼,以表知里,以观过与不及之理,见微得过,用之不殆。”如果懂得了用针之道,岂能不显效?

中医师承-佛山同学会筹备会

留针二十分钟,针后,为了稳妥,我又为妻子擦上自制的跌打药膏,整个治疗流程只花了三十分钟。事后,我鼓励妻子站起来走几步看看,刚开始妻子还是有点担心,但结果却超出的她想象。妻子不仅可以独自很轻松地站立起来,而且还可以往来走动,疼痛大为减轻,妻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也笑了笑,“该回去睡个好觉了,明天就没事了。”

中医师承-合照

第二天早晨,妻子像往常一样起床、穿衣和装扮,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常、轻松和自然。我站在一旁微笑着注视着妻子,妻子发现后转过身来问我:“你今天咋了?”我笑着反问:“你的脚咋了?还痛么?”这时妻子才恍然大悟,看看自己的左脚,肿胀已消了一大半,走起路来一点也不觉得疼痛,如果不是我提醒她,她已完全忘记昨天扭伤了脚。妻子走过来,轻轻地拥抱着我,她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我的感谢。此刻,我们都感到无比的幸福与快乐!

中医师承-李建行

幸福是什么?对于我来讲,幸福就是能得到妻子和家人的支持,从事自己喜欢的中医事业,默默守护着家人和一方大众的健康;而对于妻子来说,幸福就是嫁给了一个中医人,并与之日夜相伴,一起慢慢变老。我庆幸我有缘成为一名中医人,我更庆幸有一位如此懂我的妻子。幸福就在眼前,就在当下,过去幸福着,将来也继续幸福下去。感恩中医,感恩妻子!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