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传承 详细内容
广东省中医院丁邦晗:中国医学=中医+西医 !
发布人:师承中心
3826
2020-04-26 16:38
分享到:
摘要:中医不只是学中医人的,是属于中国人的,中西医各有所长,两者结合才是真正的中国医学。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医人不畏险阻,一直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全国28个省市区600多家中医院派出3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中,全国各地也积极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全面深度介入诊疗的全过程,及时完善和推广有效方药的使用。

目前,全国有24个省市区发布了各自的中医药防治方案,除湖北省外的其他省市使用中西结合救治一万多名患者,占确诊病例的的80%以上,已有超过一千名患者治愈出院。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起到的什么样的作用?中医药面对疫情相对西医有何种优势?为什么要重视中医药的的作用?关于这些问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主任、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丁邦晗教授深有体会。


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正在行动,确有疗效

丁邦晗教授对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方面的疗效非常有信心,他认为中医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中医药不断守正创新,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大有所为。

此次疫情中出现的多种中药方剂,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清肺排毒汤,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肺炎1号方,以及各省市推荐的诊疗方案等,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

其中,“肺炎1号方”综合了温病学中清瘟败毒饮、达原饮、清暑益气汤等方;而清肺排毒汤则综合了《伤寒论》里面的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五苓散、小柴胡汤等,都做到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另外,包括一些中成药,如莲花清瘟颗粒(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这些中成药都是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也是历经了实践证明确有疗效的。

师承中心-丁邦晗教授.jpg

丁邦晗教授


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核心:扶正祛邪

丁邦晗教授认为,无论是新冠病毒、SARS病毒,或者是一般的流感病毒,他们对人体来说都是邪气。这些邪气进入人体,人的正气就会自主地抵御邪气的入侵,形成正邪交锋的局势。

正邪交锋的结果一般有几种,一个是正气充足,能够较为轻易地战胜邪气,这种情况的患者很快就能走向康复;但也有正气的充足,但邪气也不甘示弱的情况,二者互不退让,正邪交锋十分剧烈,从而出现现在西医所说的炎症风暴,导致患者从一个普通型转为重症,甚至是危重症;最后一种的患者正气虚弱,而邪气强盛,自然疾病就难以痊愈。这就是为什么感染了同样的病毒,在不同的人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和临床结局截然不同。

丁邦晗教授认为,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也应遵循中医的总体治则——扶正却邪。根据患者的体质各异、病情轻重、症状体征等的不同,扶正包括益气、养阴、温阳等,驱邪包括清热、解毒、祛湿等。

在疾病的早期,临床表现多为发热、干咳和乏力,这时既有热象,同时也有气虚的症状,治疗主要考虑邪气盛,治以祛邪为主,以清热解毒作为治疗的主要法则,兼以扶正气。

在重症或危重症的时候,患者往往出现呼吸困难、虚弱、大汗淋漓等明显阳气虚衰的症状,中医在治疗时则应主要考虑以扶正为主,多用补气温阳的药物,如参附汤、四逆汤、生脉饮等,也可佐以祛邪。

对于外感类的疫病,丁邦晗教授提到,中医治疗仍然遵循阴阳平衡的理念,正气不足就扶正,邪气强盛就祛邪,目的都是将患者的身体调节到一个“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这就是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总体思路。

丁邦晗教授特别提到,当前方舱医院里面的轻症患者基本都可采用中医药治疗,目前许多省市都是这样做的,也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这证明中医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治疗是有帮助的,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同样可与现代医学相互补充,从而提升救治患者的成功率。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改善症状,提升免疫力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好不好?丁邦晗教授诚恳地说道,这不是某个专家或某个医生说了算的,而是取决于患者的结局转归。如果使用了中医药,患者的症状得到了改善,患者自然愿意接纳中医药治疗。

那么中医药是如何起作用的呢?丁邦晗教授提到,新冠肺炎的治疗直到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临床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中医药对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从而帮助人体“更有力量”地抵抗病毒的侵袭。关于抑制肺部炎症方面,相关研究也表明,中医药具有抑制炎症因子释放、减轻肺部炎症等的作用。

丁邦晗教授关注到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一位护士在自己厚厚的防护服上写了“胡歌老婆”四个字,这几个字患者看到了会怎样呢?是不是都会莞尔一笑?笑是一种情绪,而且是正向的情绪,笑就有助于病情的恢复,这就是中医里情志调节的一部分,也是现代医学所提倡的“心理治疗”。

胡歌老婆.jpg

相较于西医,中医在很久以前就发现了情志能够治病,故而非常重视调畅情志在治愈疾病中的作用。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多数人都处于心理应急状态,十分需要情志调节(心理干预)。

《东医宝鉴》中就有说:“欲治其疾,先治其心,必正其心,乃资于道。使病者尽去心中疑虑思想,一切妄念,一切不平,一切入我悔悟……顿然解释,则心地自然清净,疾病自然安痊,能如是则药未到口,病已忘矣”。

除了情志调节,中医还讲究运动养生,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广东省中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所在的重症病区,护理团队教导重症患者进行床上八段锦锻炼,方舱医院里面的医护人员也教患者打太极拳,与他们做游戏……

中医学认为“动则生阳气”,所以丁邦晗教授赞同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适合的养生运动,如前述的八段锦、太极拳等,适度的锻炼能够提升患者的免疫力,对病情的康复是有益的。

当然,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除了中药治疗、情志治疗和运动养生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如耳穴压豆、针灸疗法、放血疗法等。不管采取什么样子的办法,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实现人体的阴阳平衡、气血调和。中医药的参与不仅仅是针对轻症患者,在重症、危重症的患者的身上都有一定帮助,也都能获得一定疗效。


强化中西医结合:中国医学=中医+西医

我们强调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和作用,不是否定现代医学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作用,而是强调需要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共同打好这场战疫。

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中西医就像人的两只手有互相帮衬的作用。丁邦晗教授提到,在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场上,现代医学的同道占了80%,中医仅占20%左右,这跟全国的中西医的医务人员的比例是差不多的。现代医学在治疗危重症患者方面发挥的作用十分巨大,我们不能因为重视中医药的作用而忽视或否认现代医学所发挥的作用。

此次战疫中,中西医密切配合,并肩作战。中医药发挥所长,让轻症患者趋向痊愈,让患者病情减少向危重症发展。当然,在采访中丁邦晗教授提到,十分感谢西医的同仁,在争分夺秒抵抗疫情蔓延,积极对抗病毒的同时,也快速接纳了中医参与治疗,给中医药以信任。

丁邦晗教授呼吁各界对中医药给予支持,医学的发展和完善,需要中医和西医的同仁们的共同努力,而不可各执己见,存在偏见,一管窥天。中西医各有所长,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两者结合才是真正的中国医学。

钟南山院士对中医肯定的态度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引领作用。丁邦晗教授特别提到,在广东省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表示,就西药来说,实验室发现有相当多的西药在人体外有效,但真正进到人体内疗效就差强人意,但中药不太一样。

钟南山院士.jpg

钟南山院士(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患者使用中药后,有证据指出病毒减少进入了细胞或患者的炎症较小了、症状改善了,就能够给中药的使用提供有力的依据和线索。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对早中期的患者。

其实此次疫情对于中医药的使用,相较于以往的流感,如登革热、SARS等,已经有了较明显的进步,因为中医参与得早,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患者比例也高,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丁邦晗教授欣慰地说。

据报道,在各界的努力下,广东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关口,已从确诊病例前移至疑似病例,在疑似病例未确诊之前,中医师就能在第一时间介入会诊,让患者能够用上中药。

中医药救治关口的前移,不仅体现了早治疗,让病患者的临床症状减轻,还促进了中西医联合治疗的效果,让遏制病程进展有了新的可能。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