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中国已经成为脑卒中大国……
发布人:师承中心
3145
2019-12-13 16:31
分享到:
摘要:《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中指出,2017在我国因病死亡的人群中,每5人里就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据此测算,全国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达196万。与此同时,相关疾病还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到2016年,我国脑梗塞、脑出血患者的住院总人数近360余万;2016年我国脑出血与脑梗塞患者住院人均费用分别为17787元、9387元,这无论是对于家庭还是社会,无论都是沉重的负担。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是大脑细胞和组织坏死的一种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寒冷季节的发病率更高。平时老百姓说的中风、脑梗、脑梗死、脑出血……都属于脑卒中的范畴。


为什么要重视脑卒中?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是目前中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但很多时候,死亡并不是最令人恐惧和痛苦的话题,对于大部分的脑卒中患者,特别是中风偏瘫的患者与他们的家庭而言,也是很痛苦、很无奈。

师承中心 脑卒中.jpg

脑卒中有什么症状?

脑卒中的病情变化多样,患者梗塞或出血部位即严重程度不同,病情的发展也不同,具体来说:

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患者发病前可能会出现短暂的肢体无力;也可能在没有症状的前提下突然发生脑梗塞,然后出现一些列症状:如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言语不清、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

出血性脑卒中:症状突发,多在活动中起病,常变现为头痛、恶心、呕吐,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等。


就医,常记120口诀!

对于脑卒中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症状,并且得到及时治疗,能很大程度上降低脑卒中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为了快速识别脑卒中症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刘仁玉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闵行医院赵静教授,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风120”口诀,具体内容是:

  1  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即是否有口眼歪斜症状。

  2  平举双手,检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  (聆)听语言。让患者说一句完整的句子,如“今天天气十分晴朗”,看患者有无口齿不清,辩答困难症状。

师承中心 脑卒中.jpg

脑卒中该如何治疗?

对于脑卒中对应的治疗,西医一般采取对症治疗和病因治疗,以改善患者现有的临床症状,并且积极预防脑卒中的复发。近些年还提出,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更多关注患者的生存质量……

但在中医看来,中风就有所不同。在师承中心(全称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11月10日的名医大讲堂中,暨南大学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军教授,在讲中风的时候,是这样讲的:

中医认为,中风的主要病机是机体阴阳失调、气血运行受阻,肌肤筋脉失于濡养而导致的一种疾病。

由于病位浅深、病情轻重的不同,中风又有中经络和中脏腑之别,张军教授强调:学会区分中风中经络和中脏腑,是中医治疗中风需要的基本功之一。

治疗中风的时候,还要注意区分患者所处的发病时期,急性发作的患者和恢复期患者、后遗症期的患者,治疗需求都是十分不同的。

师承中心 张军教授授课 剪影.jpg

师承中心·名医大讲堂张军教授授课·剪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