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传承 详细内容
医案12 | 胃痛良方四磨汤
发布人:师承中心
4110
2018-08-27 15:08
分享到:
摘要:四磨汤出自宋代严用和之《剂生方》,方精药专,由人参、槟榔、沉香、乌药四药组成,具有破滞降逆,补气扶正之功,主治正气不虚,肝气横逆,上犯肺胃所致之气逆喘息,胸膈不适,烦闷不食之证。

四磨汤

四磨汤出自宋代严用和之《剂生方》,方精药专,由人参、槟榔、沉香、乌药四药组成,具有破滞降逆,补气扶正之功,主治正气不虚,肝气横逆,上犯肺胃所致之气逆喘息,胸膈不适,烦闷不食之证。

方中沉香降气平喘,槟榔行气破滞,乌药调肝顺气,人参补气扶正。四味配合,行气而不耗气,有邪正兼顾之妙。用法采取浓磨温服,则力专效速,故方以四磨汤命名。

观当今之世人,多精神压力大,或见情绪失调,五志过极,喜甘甜油腻等肥美之食,常致肝胃不和,肠胃结滞,四磨汤实为治疗此证之良方。


病案举例

梁某,女,32岁。2005年10月3日初诊。胃脘痛反复发作3年。西医做消化道造影,诊为浅表性胃炎,用药罔效。刻诊:胃部胀闷不适,胀甚时攻冲季胁,嗳气频作,纳呆,矢气连连,大便不爽。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为肝气犯胃之证。治当疏肝解郁,降逆和中。

处方:乌药12克,沉香6克,炒槟榔10克,党参12克,枳壳9克,柴胡6克,木香5克。

5剂,每日1剂,水煎400毫升,分2次空腹服。

二诊:药后胀痛均减,冲气已平,嗳气仍作。继以前方加半夏9克,砂仁6克,神曲9克。4剂,水煎服。

药后诸症消失。至今虽有纵饮暴食,但病未复发。

按:胃痛之病,原因多多,必审因而论治。本案系肝郁气滞,升降失序,中焦气滞,郁而上逆。故以四磨汤为主方,适当加柴胡、枳壳等疏肝之品,以达到疏肝和胃降逆之功。

注:四磨汤其中一味药物槟榔,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其定义为“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那临床上还能不能使用四磨汤呢?

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旭东表示,槟榔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可用作杀虫剂,也能够帮助消化,许多中药里都含有。“槟榔本身并没有副作用,是中药里常见的成分。至于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癌这种说法,可以有两种解释。首先,很多人嚼的这种槟榔并不是天然的,而是经过加工处理的,很多都加了焦油、石灰等物质,长期食用肯定会有害。其次就是现在普遍的说法,槟榔中含有槟榔素和生物碱,长期咀嚼,与口腔黏膜发生反应,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和白斑病。”

同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武建设则表示,不能过分夸大中药中某种成分的作用。“我们吃的中药都不是某种纯的物质,而是多种中药成分的混合,剂量不同,加工方式不同,各种药物相生相克,之间的反应也不同。所以根本不能用槟榔来代表这种药。”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