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薛坚 | 四诊训练营之参营感想
发布人:师承中心
3789
2018-08-20 15:46
分享到:
摘要:薛坚,中医师承学员,师从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导师,中医学博士、研究员、副主任中医师、广东省中医院医教处副处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针灸学会脐针专业委员常委,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医药成果转化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权益维护与自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学军教授。

作者简介与自述

薛坚,中医师承学员,师从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导师,中医学博士、研究员、副主任中医师、广东省中医院医教处副处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针灸学会脐针专业委员常委,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医药成果转化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权益维护与自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学军教授

 “本人热爱中医及保健养生事业,从2004年开始学习中医相关知识,并把其运用于工作与生活中。负责医院护理人员中医护理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连续4年申报并成功举办佛山市、广东省及国家级小儿中医保健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学习班。书写中医相关论文5篇,成功申报3项佛山市科技局中医科研,现已结题2项。虽然已经退休,但立志于把中医治未病及养生保健的知识与技术学好,并服务于大众。”

中医师承-胡学军教授与师承学员薛坚的合影.jpg

胡学军教授与师承学员薛坚的合影


四诊训练营之参营感想

令人激动的中医四诊训练营结束,两天的时间虽然有点短暂,但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学习情景,仍然心潮澎湃。孙立老师的课实在是精彩绝伦,整整两天,孙老师凭借自身渊博的知识将枯燥的中医四诊知识点讲得惟妙惟肖。一连几个小时,孙老师都是站着为我们授课,看着他绘声绘色、滔滔不绝的讲解,除了吸收知识外,我们也很心疼老师因讲课而有些沙哑的嗓子。

想说的、能说的,只有感谢与感恩,感谢孙立老师的付出,感谢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的全力支持,感谢陈权师兄从头到尾的组织与辛劳,感谢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所有同学与工作人员。永远难忘和各位亲爱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日子

中医师承-四诊训练营合照.jpg

四诊训练营合照

中医师承-中医师承同学会2018年大会合照.jpg

中医师承同学会2018年大会合照

望、闻、问、切既是中医人的基本功,也是初学者的难关。许多同学对四诊的实操已经非常熟练了,但我还是完全意义上的“小白”。我曾经按照课本内容试着诊脉,手下却完全没有感觉,什么也摸不出来。事实上,中医诊断学我是靠死记硬背的方式刷题过关的。

通过训练营的学习,我明白了四诊合参如果不是临床指导,真的难以学好。在训练营中看到同学们在台上的模拟问诊,我更深切明白了仅仅根据理论的学习是根本不能做到准确问出病情的,更不可能根据病人的原始症状衍生出相关的问题。所以一定要细听老师指导,寻找临床感觉。

孙立老师生动、清晰的讲解,让我终于对中医四诊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两天,16个小时,我们在五星级酒店圆桌式的学习方式中进行了高效的中医四诊训练。上课时同学们有的正襟危坐、背对讲台的同学更是直接在自己的坐椅上以打坐的方式听讲。中间没有人说闲话,也没有人打瞌睡,这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课堂,更是一群中医痴迷者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殿堂,会场肃穆而神圣。

中医师承-四诊训练营.jpg

课程现场

除了课堂,值得我们关注的其实还有课余时间的交流。在四诊训练营的课间休息中,大家没有更多时间闲聊,所看到的不是交流经验便是互相诊治,场面充满友爱。

学习过程中,我因头顶上的空调而感觉头部阵阵不适,看到我痛苦的表情,旁边的司林静同学马上拿出针在我大拇指和食指的中间为我实施了“心印针法”, 那根长针随着她专注而用心的捻转,不痛不痒地通过了合谷,手心和背部马上有一股暖流穿过,头痛在不经意间消失了。丁师兄也拿出了他袋子里的自发热颈围送给我。有这么多同学帮助,不仅疼痛没有了,连心都被温暖了。

这段时间我常常感叹,学中医的路虽然艰辛,但好在有一群人一起同行。在高手如云的师承中心,同学们互相滋润,亲如一家。

有人说过“一辈子很长,要找些有趣的人在一起”,和中医师承的同学们在一起,我发现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愉快了。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还有晚宴和晚会,我这次很幸运地加入了中医四诊朗诵组。18名同学在短时间内组织到一起且积极献计献策,舞台服装、段落分配、台上队列、朗诵断句,每个环节都有组内的高人指点完成。

18名同学用热情激昂的的声音演绎“同学颂”,队友们的表现都很出众,在振奋自之余也激励了更多的同学。

通过此次朗诵,朗诵小组学员的心更贴近了。真如中医师承同学会的会歌《不放弃》中的歌词一样:“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一群人一条心,再苦再累也愿意,在一起不容易,点亮生命不放弃”。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中医师承-“同学颂”.jpg

“同学颂”

在2018年中大会的颁奖仪式中,我获得了“老骥伏枥奖”“小蜜蜂奖”的奖项,这真是意外的惊喜。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50多岁女人身体上的常见毛病我一样没少,也经常感觉精力不济。随着记忆力的减退,面对每门课的考试我更是充满了焦虑与紧张,可是除了加油努力,我别无选择,谁让自己对中医这么热爱呢?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已经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我把这段话整整齐齐抄写在卡片上,并摆在床头做为每天激励自己的座佑铭。一次记不住,我会努力记第二次、第三次,或者在心情好时对课本中的美句进行诵读,在别人看来只是简单的摇头晃脑与自言自语中,我发现现实的自己比想象的自己优秀很多。

虽然我已年过半百,和年轻人相比学习速度比较慢,但我相信,只要有在向前,就是好的。“我相信,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有些人走到半路就被困难打败了,被等待吓住了。而只有那些能够默默去努力的人,才可能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医师承-四诊训练营.jpg

颁奖仪式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