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
发布人:师承中心
3832
2018-08-16 14:48
分享到:
摘要:在2018年8月4日的中医大讲堂中,学员们继续学习任务,黄教授继续讲授“脏腑辩证:肝与胆病辨证、肾与膀胱病辨证以及脏腑兼病辨证”的相关知识。

在上一期的课程中,黄启辉教授主要为学员讲授了“脏腑辨证:心与小肠病辨证、肺与大肠病辨证、脾与胃病辨证”这三个部分的内容。在2018年8月4日的中医大讲堂中,学员们继续学习任务,黄教授继续讲授“脏腑辩证:肝与胆病辨证、肾与膀胱病辨证以及脏腑兼病辨证”的相关知识。

授课导师:黄启辉教授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老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医科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jpg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jpg

讲堂现场

临床关键词:脏腑兼病辨证

在分析梳理五脏及其互为表里的五腑辩证关系后,黄教授强调,学员学习时需要认识到:人体是一个以五脏为中心,通过经络联接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骨脉等构成的有机整体,并且五脏之间有生克乘侮关系,脏腑之间有互为表里的关系。在进行辨证时,一定要从整体观念出发,不仅考虑一脏一腑的病理变化,还需注意脏腑间的联系和影响。因此,脏腑兼病辨证,亦是脏腑辨证的重要组成部分。

脏腑兼病辨证,是指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同时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脏腑的证候。脏腑兼证并非单一脏腑证的简单相加,需要从脏腑之间的各种生理病理以及经络的联系出发,弄清彼此存在的先后、因果、主次、并列等相互关系。

通过两期6个学时的课程,黄教授为学员讲授了中医诊断当中的脏腑辨证这一重要学习内容,并利用三则病案,辅助学员巩固相关理论知识,使学员们对脏腑辨证有了完备的系统认识,这也将对学员们未来的临床疾病诊断大有裨益。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png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png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png

《脏腑辨证》

在解析说明时,黄教授通过以往诊治的病例,向学员们说明:如孙思邈所言: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临床诊治疾病的过程中,病情往往虚实夹杂,病人并非按药方生病,而同样的病,体强之人和体弱之人亦有不同的治法。此时,应当要整体审察,抓住疾病的主要矛盾,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达到病人所需要的治疗效果。

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肾者主水,受五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今五脏皆衰,筋骨解堕,天癸尽矣,故发鬓白,身体重,行步不正,而无子耳。”

黄启辉教授通过《上古天真论》,为学员举例说明肾气与人体生长发育繁殖的关系,由此说明肾脏的病变,与病人老少、肾气充盈亏损有密切的联系。

在提问环节当中分别由学员提问:“心火致病和肝火致病在临床辨证中有什么区别和联系”、“血虚生风证所见肢体麻木、手足震动的症状是否可以见于西医的哪些疾病,是怎样的病理因素” 等问题,黄教授对此一一进行回答。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jpg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jpg

小结

在本周的课程中,黄启辉教授的脏腑辩证当中的重点之一在于脏腑兼病辨证,同时借助病案帮助学员巩固相关理论知识,学员们对此表示此次课程受益匪浅。

中医师承-名医大讲堂 | 脏腑辩证(下).jpg

黄启辉教授与师承学员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