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经济报道网:推动师承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开创中医师承教育国际交流平台——中医师承走出国门,首访新加坡和大马
发布人:师承中心
6306
2018-08-03 11:35
分享到:
摘要:2018年7月21-27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代表团受邀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参加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世界中联第十届中医儿科国际学术交流大会暨中西医儿科国际学术交流大会”。

2018年7月21-27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师承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志敏教授、副主席马民教授、徐正莉教授,学员刘爱真女士,综合秘书处梁烈秘书长、导师教学与学术工作部宋江宇部长一行受邀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参加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新加坡中医研究院、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共同承办的“世界中联第十届中医儿科国际学术交流大会暨中西医儿科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大会为师承中心颁发奖牌,授予支持单位荣誉,对师承中心首次到访加坡和大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将积极支持中医师承教育与东南亚各国中医药界深入交流。

中医师承-主会场合照.jpg

汪受传会长与师承中心一行合影

中医师承-授牌现场.jpg

大会主办方为师承中心授牌

秘书长梁烈在“师承教育在培养基层全科中医药人才的探索”的主旨报告中提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国际传播交流,其核心在于人才培养。大力推动师承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将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奠定扎实基础,实现中医药的全球传播。师承中心以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为己任,构建中医师承教育的‘科学体系’,致力培养十万余名基层中医药执业者。在‘一带一路’宏伟战略指导下,师承中心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外紧密联系的优势,加快中医师承海外工作部的建设进程,全面对接中医药海外中心、孔子学院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多种平台,并筹划建成一大批独具特色的中医师承对外交流合作基地,开展师承教育与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交流,开创中医师承教育国际交流平台。”

中医师承-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综合秘书处梁烈秘书长正在进行报告.jpg

梁烈秘书长作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中西医儿科团结合作,为各国儿童健康服务”,分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新加坡,分会场分别于7月21-23日及7月24-27日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进行。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出席主会场并发表新加坡中医儿科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世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世中联副主席王超群教授、世中联学术部潘平主任、世中联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汪受传教授、新加坡中医研究院院长洪两博士、副院长杨竣联博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会并分别致辞。出席大会的专家有来自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理事长张瑞发博士、院长祝家华教授、董事林文贤医师,来自新加坡的崔夏梦教授、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虞坚尔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俞景茂教授等一大批各国著名中医儿科学家,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500多名专家学者。

中医师承-大会现场大合影.jpg

大会现场

中医师承-许连碹博士与参会代表合影.jpg

许连碹博士与参会代表合影

世中联儿科专业委员会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各专业分会中较为活跃、并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委员会,成员有来自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专委会所组织的“中医儿科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已经在天津、伦敦、古晋、旧金山、里斯本、深圳等全世界城市召开过九届,是目前中医儿科学界最盛大的学术交流活动。

加快筹建中医师承海外工作部,开创中医师承教育国际交流新局面

自古以来,中医药就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的出台,中医药成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开创。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作为WHO-ICD-11第23章已经定稿。正如汪受传会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每年约有13000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

早在2017年5月20日的广东省第二届中医师承拜师大会上,参会的各级领导和多位专家一致确立筹建建立中医师承海外工作部的计划。2018年1月6日,广东省第三届中医师承拜师大会上,世中联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振吉就明确提出加快中医师承走向国际的步伐,凝聚全球中医药顶级资源,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通过广东省三届中医师承拜师大会,师承中心共选拔招募了海外背景的学员近百名开展拜师学习,为中医师承教育国际交流奠定了基础。

中医师承-中医师承第三届拜师大会场现场.jpg

中医师承第三届拜师大会场现场

中医师承-世中联李振吉会长在2018年第三届拜师大会上讲话.jpg

世中联李振吉会长在2018年广东省第三届拜师大会上讲话

大会期间,世中联儿科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成功举行,选举汪受传教授连任会长,选举副会长30人,常务理事84人,理事169人。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指导老师、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志敏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徐正莉教授当选理事。新当选常务理事、理事的两位主席,为中医师承走向世界树立了标杆。她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师承中心开展中医师承国际化交流各项工作,更加深入学习最新中医药国际标准,促进师承中心全体指导老师勇担海内外中医医师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交流与提升的重任,开创中医师承教育国际交流新局面,实现“医带医路”助力“一带一路”。

中医师承-换届大会现场 .jpg

世中联儿科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大会现场 

中医师承-世中联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汪受传教授与师承中心当选代表合影.jpg

汪受传会长与师承中心当选代表合影

推进中医儿科师承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促进中医儿科学术全球传播

世中联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汪受传在报告中指出,中医儿科学是中医学早起起源的分支学科,中国传统的儿童保健经验、中国人痘接种法启迪免疫预防是中医儿科发展史上对世界医学所做的两大贡献。中药、针灸、推拿等疗法在儿童疾病治疗中显示了良好的有效性、安全性。中医儿科的国际化交流必须在临床上有更多的发现和突破。

中医师承-汪受传教授讲课中.jpg

汪受传教授作大会报告

在梁烈秘书长主旨报告中,他指出,“中医药发展的根在临床,中医师承教育注重将临床实践对人才培养的核心作用提到战略高度。要实现中医师承教育在儿科领域的传承与创新,必须推进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创新。”

据了解,师承中心在2017年12月10日召开“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暨深化中医师承‘广东模式’科学体系建设研讨会”上,成立了中医师承理论教学领导小组与临床实践领导小组,临床实践领导小组下设中医儿科方向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师承导师奋力推进经验总结与传承。在新加坡“中医教育教学”分会场,师承中心导师张志敏教授做了主题为“浅谈中医师承‘广东模式’心得和体会”的报告以及主题为“通下法在儿科疑难病治疗举隅”的报告,即为中医师承临床实践儿科经验分享课程的部分精彩内容。她通过案例解析,分享了应用通下法在儿科疑难病临床应用的普遍性和有效性,为探讨临床疑难病症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而师承学员刘爱真女士做了主题为“从中医方法的简便性谈儿童常见病的家庭护理”的报告,正是听、学、做等学习经历讲解了通过简单的中医学习和方法应用。

中医师承-梁烈秘书长介绍中医师承发展概况.jpg

梁烈秘书长介绍中医师承发展概况

中医师承-师承中心导师张志敏教授.jpg

张志敏教授作报告

中医师承-师承学员刘爱真女士.jpg

刘爱真学员做报告

在马来西亚会议期间,马民教授代表师承中心考察马来西亚的中医诊所。

中医师承-中医药国际化交流图.jpg

马民教考察马来西亚中医诊所

梁烈秘书长表示,将继续坚持中医师承儿科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领导小组领衔,凝聚岭南地区中医儿科专家,夯实中医师承儿科临床教学,全面提升师承学员在中医儿科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推进中医儿科师承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促进中医儿科学术全球传播。

中医师承-中医药国际化交流图.jpg

师承中心一行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