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谭兴举 | 关于浮针的时效性
发布人:师承中心
4278
2018-07-13 11:36
分享到:
摘要:师承学员谭兴举,系土家族,湖北人,目前在广州白云区元安堂养生馆任馆长、理疗师。

前言

浮针首当其冲的疗效就是治痛快,往往立竿见影,吹糠见米,所以我在临床痛症中最多用到,也往往收到不错的效果。

 作者自述与简介

“我是一位中医爱好者,对中医有着浓厚兴趣,以前也报考过函授的成都中医学院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后来不管是在上班还是创业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养生这个行业,对于各种痛症治疗有着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够系统地学习中医理论,把中医知识学习牢固,成为一位国家认可的可以把中医发扬光大的合格的中医师。”

师承学员谭兴举,系土家族,湖北人,目前在广州白云区元安堂养生馆任馆长、理疗师。

中医师承-学员谭兴举.jpg

中医师承学员谭兴举

然而不少人仍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浮针只是止痛不治痛,治标不治本,有些人甚至等同于麻醉剂。这都是不对的。

要解释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白浮针治疗的原理:浮针认为绝大部分痛症都是由于局部肌肉紧张痉挛引起的供血不足,身体传达给人体的信号。

所以临床浮针治疗的核心在于找“患肌”(即患病的肌肉),通过治疗患肌,从而达到治痛的目的。

然而现实中会出现治疗当时痛立减,而过后又痛什么原因?有以下几点供参考:

1.针灸本身具有时效性。浮针通过治疗患肌,使得局部供血得以恢复,疼痛得缓解。但一次的疏通,并没有马上让患肌痊愈,需要重复几次才行。如果不懂浮针这种波段式递减规律,做一次就放弃治疗,妄下结论,实在可惜。

2.患肌多,浮针漏治。有些患者由于长期的劳损,身体出现多处患肌。施针者由于经验不足或灌注不到位而遗留了患肌,造成治疗疼痛不彻底。

3.神经性疼痛。浮针只治疗肌肉引起的疼痛,而神经性疼痛不在浮针治疗范围,目前也是世界性难题。为什么有的患者在医院诊断为神经性疼痛,而浮针却有效呢?那只有一个原因:诊断错误。浮针创始人符仲华认为,神经压迫不会造成疼痛,而是麻木。

中医师承-谭兴举浮针.jpg

所以要想有好的疗效。首先对施针者,要求做好鉴别诊断,明确是否在治疗范围,是否超越范围。对患者讲好浮针治疗痛症周期示意图,明白治疗过程。对患者来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针灸也不会一次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耐心和坚持。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