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吴风华 | 针灸学习记
发布人:师承中心
4096
2018-07-13 11:29
分享到:
摘要:吴风华女士,自幼跟随祖母学习中医艾灸,创办广州艾上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第四届学员,拜于广东省中医院骨科范京强副主任医师门下。

作者简介

吴风华女士,自幼跟随祖母学习中医艾灸,创办广州艾上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第四届学员,拜于广东省中医院骨科范京强副主任医师门下。

中医师承-学员吴风华.jpg

师承学员吴风华

针灸学习记

自从加入师承中心大家庭之后,所有的师弟师妹们都知道丁老(丁曙光,青岛市保健养生专委会专家,出生于医学世家,自幼酷爱中医,研习中医20余年,擅用推拿手法调理亚健康状态,尤其善用手法调治各种骨源性疾病)是一个医术高、医德好的老大哥。

 所以,我跟唐子崴专门到丁师兄就职的康富来国医馆,跟随丁师兄进行临床学习。

中医师承-吴风华针灸学习.jpg

当天来的患者是颈椎第四、第五节错位,前几天来的时候脖子一动不能动,就连躺下也要旁人帮助。经过丁师兄两次的治疗,痛症基本消失,今天来主要是加强巩固的,治疗过程中丁师兄的行针手法很是流畅娴熟。

丁师兄在跟患者谈笑风生之后,患者的心门打开、情绪稳定,接着在内关、外关及印堂上,来一个定海神针。“定海神针”是丁师兄的独门秘方,我们曾听说过某些患者会有晕针的现象,而由于丁师兄有这个定海神针手法,据说在他从医的几十年当中,他手上的患者从未出现过晕针。随后,丁师兄还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颊针全息的原理,以及下针时需要注意的要点。

中医师承-吴风华针灸学习.jpg

同时,小师妹唐子崴向丁师兄请教,对于初入门者而言,应当怎样学习经络与穴位?丁师兄传授经验:经络不要一起记;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每天或者固定一个时间段内,先记一条经络的走向和特性,把每一条经络都记好了之后再来梳理它的表里关系。对于初学者来说,几百个穴位,也是会比较头疼的一个大难题。丁师兄传授经验:每条经络可取5个左右常用穴位,先熟记运用,慢慢增强信心之后再涉及其他穴位。

中医师承-吴风华针灸学习.jpg

而后,我们向丁师兄请教小儿推拿方面的问题,丁师兄耐心地讲解道:在小儿推拿当中,所有离心的手法都为泻,所有向心的手法都为补,唯独一个例外就是推天河水,向心为泻。同时,丁师兄还向我们讲解了小儿推拿当中的补脾手法以及与捏脊相关的一些手法和注意事项。

中医师承-吴风华针灸学习.jpg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当中高手如云,深深感觉到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学海无涯勤作舟!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