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学员风采 详细内容
郑湘湖 | 晚宴传道之鼻窦与经络
发布人:师承中心
4143
2018-07-12 17:24
分享到:
摘要:广州学员郑湘湖,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弓乙学派创始人、广东省中医院郭强中副教授,系最早一批的“九零后”师承学员,曾入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度十佳学员,并在第三届广东中医师承拜师大会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中医师承更多的是言传身教,共同进退,教学相长。点破你,起个头,这才是师承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不同所在。

——郑湘湖

作者简介

广州学员郑湘湖,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弓乙学派创始人、广东省中医院郭强中副教授,系最早一批的“九零后”师承学员,曾入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度十佳学员,并在第三届广东中医师承拜师大会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中医师承-学员郑湘湖.jpg

郑湘湖与导师郭强中的合影

与承云师父吃晚饭时,谈到了鼻窦炎的治疗与鼻息肉做手术的问题。

承云师父:中医没有西医那么微观,对鼻窦的认识古书上的记载也很少,不过从经络上来讲,还是相通的。尤其是上颌窦,我认为更多的是与脾胃经络相关。鼻息肉也不一定要做手术,当然我们医生只能是给意见,最终拍板的还是患者本人,这是他自己种下的因果,我们无法为之承担。术后如果依旧不改变生活方式,还是一样会重新长息肉……

承云师父:医生观察一定要细致,同时脑子要转得快。为什么有的人会展露出异常的动作,那个动作实际上就将他哪里不妥与可能的因素告诉了我们。任何一个动作都有他的内涵与意义。望诊,要看的很多,如何快速反应获取有效与重要的信息,要经过不断地练习,才能形成一定的反射弧……

师父讲话时,我都在仔细听,一边点头一边将疑问汇总,方便回去再次学习。

听完承云师父的话,晚上我又查阅了一些资料,对鼻窦有了更深的认识。

德恒:鼻窦炎的中医病名叫脑漏,长期流鼻涕其实也是精的一种丢失。孩子得鼻窦炎时间久了,学习没精力,智力发育也会下降,其实就是肾精的丢失,影响了身体的发育,与伤寒论的“失精”相比,可能就是孔窍不同,循行的经络不同,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化裁后,可能也可以治疗鼻窦炎,不过更多的是要往鼻子送阳气。

德恒:额窦是头骨前面骨头的一个穴位,与膀胱经与督脉有关。蝶窦是头骨蝴蝶骨的一个穴位。上颚窦是上颚骨环形中的一个穴位,通向蝶窦或后筛窦。筛窦这个地方有无数小穴位,占据着筛骨里面。这些窦里都有粘膜,而粘膜是由鼻腔向内延伸,这些粘膜迅速传播失调反应,影响着鼻腔。鼻腔是对污染空气进行反应的第一个器官,这种反应就是“感冒”。污染空气导致的发炎,从鼻腔粘膜延伸到各种霙的粘膜,由此造成身体的各种不适,比如前头痛(前窦)、脸颊痛(颌窦)、两眼之间的痛(筛窦)以及眼底痛(蝶窦)。这些疼痛表示这些地方正在遭受严重损害。颌窦粘膜的粘液,在发炎时,充斥整个窦,因为这个窦孔在窦的最上面。很多粘液无法排出鼻腔,留在了窦里,在窦里渐渐变硬。颌窦相对较大,出现问题最多。

德恒:内景图讲得很对,从眉心往里,一寸为明堂,二寸为洞房,三寸为泥丸。与现在的解剖相比,先是额窦,再进去是筛窦,再里面是蝶窦。眉心往下向口行有暗窍,如人两手托住,在腭,也就是上颌窦了。这个地方也称上鹊桥,再往后面再深入是松果体,脑髓液确实可以从这里往外漏。吕祖丹诗有一句:白头老子眉垂地,碧眼胡僧手托天。讲的就是鼻子上,大概是额窦这里,气从督脉出来,再引导阴液沿头面下降。任督二脉因舌顶上腭,在靠近上颌窦这里使气畅通。所以艾灸治疗鼻窦炎,可取:印堂,百会,风府为基础穴。

附:师传鼻窦炎组方

辛夷白芷路仁通

车前滑石藿芩龙

苍术苓甘菊虎杖

脑漏上鹊导黄脓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