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传承 详细内容
医案06 | 巧用附子治心悸(病毒性心肌炎后遗症)
发布人:师承中心
4497
2018-07-12 11:26
分享到:
摘要: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的官方微信订阅号【师承大家谈】分享病毒性心肌炎后遗症的案例及相关解析,对于师承学员和中医爱好者学习中医知识、领会临床运用、解决临床问题具有实用价值。

前言

彭培初,男,汉族,上海人。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中医科主任,我国首批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高级中医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名中医。

彭培初主任从医35载,主张熟读经典著作、中西医药互补,临证思路活跃,承古而不泥古,强调临证实践,强调临床实效。精通内科,对泌尿、消化、内分泌等系统疾病的诊治颇具心得。擅长以古方化裁治疗各种疑难杂病,临床诊治常以肝肾为要,注重调和阴阳,内服外治结合,处方用药善于执简驭繁、攻补兼施、寒热并用,对药性峻猛之品的运用尤见功力。

彭培初主任善于诊治各种异常尿以及尿频急、尿道痒痛、尿道滴白、血精等生殖泌尿道症候,以中医四诊八纲融汇当今医学诊疗技术,在中医古籍中挖掘验方良药变为新方,对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妙手之下奇方迭出,对慢性胃炎、胃癌癌前期病变、胰腺炎、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屡为病家称道。

病案举例

刁××,女,32岁,职员。

入院日期:1986年1月13日。

4月前,常规心电图检查提示“不完全性房室分离、窦律不齐、部分房室交接处逸搏心律、心房夺获、房性早搏”,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住院以强的松、阿托品等治疗,症状好转后出院。其后曾在某地段医院以乙胺碘呋酮治疗3周,出现数分钟的神志不清。1月13日因心悸胸闷加重再次入院。

入院查常规心电图:窦律不齐、Ⅱ度房室传导阻滞、房室交接处逸搏心律、心房夺获、偶见室内传导差异。心脏听诊可闻及心尖区、肺动脉区Ⅱ度收缩期杂音,胸片:两下心缘向两侧扩大、心横径增宽。结合临床符合心肌炎后遗症的症状。

入院后经用阿托品、异丙基肾上腺素片等治疗20余天,EKG数度提示房室传导阻滞,心率增快不明显,为防止阿斯综合征的发生,改以异丙基肾上腺素24小时维持静脉滴注,控制心率在70~80次/分,并约请中医会诊。

会诊日期:1986年2月15日

症见头晕、胸闷、心悸,脉迟缓舌质淡红胖边有齿痕,为脾肾阳虚,以致心鼓动力不足。

首诊拟方:麻黄15g、附子30g、细辛3g、鹿角片15g、阳起石30g、党参12g、白术15g、麦冬15g 、炙黄芪15g、五味子9g、仙灵脾15g、仙茅15g、干蟾皮9g、生地、熟地各15g。

上药共煎三次,去渣混匀后每天分6次进服,每次50ml。

第三周考虑安装起搏器而停用异丙基肾上腺素静脉滴注,但病人拒绝安装起搏器,心率下降至44~48次/分。

第三周处方调整为:麻黄15g、附子30g、细辛3g、仙灵脾15g、生地与熟地各15g、黄精15g、仙茅15g、鹿角片15g、干蟾皮9g、生甘草9g。 

上药1天2剂,煎4次混合,分6次进服,每次60ml。

一周后病情稳定出院。

病案分析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出现迟脉,见舌质淡胖,可以大剂量附子治疗,自30g逐渐增加到60g。一般用30g是没有问题的。只要炮制时蒸煮得当,乌头碱的毒性是可以去除的。为防止其毒性,配用生地、熟地、黄精、生甘草以解毒更为安全。另外,30~60g附子分6次服,每服仅10g也可防止中毒,只要唇舌不麻,即可继续进服。

麻黄附子细辛汤可以增快心率,其中麻黄15g 分4~5次进服,一般没有副作用。黄芪、党参、仙茅、仙灵脾、鹿角片、阳起石温阳以助心力,加干蟾皮强心力,疗效颇佳。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