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8年第四届(第四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5729
2018-07-04 15:01
分享到:
摘要:2018年6月30日,第四届(第四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2018年6月30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来自广东省各大医院、全国各地的第四届(第四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法规

《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对于中医的渴望与信仰无关年龄,无关职业;学习与继承中医,不仅是对医术的继承,更是对医者精神的继承。


老骥伏枥志千里

自学中医扣门扉

在此次确认师承关系的学员中,郭锡焰系师承学员当中最为年长的学员,曾在杂志社和报社当过记者,目前已退休。在其自学中医的8年期间,不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也积极将所学的中医知识进行理论总结,既有关于“叉形疗法”的学习实践体会,也有将《矛盾论》与中医思维相结合的个人理解等。此次拜师学习则是为了弥补自学期间未曾涉及的内容,以期能够更好地学习中医。


中医师承-公证 张志敏与郭锡焰.jpg

(郭锡焰与张志敏照片)

“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对中医强烈的渴望和坚定的信仰,同时自身也具有比较强的观察、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所以,在自学中医后,就逐渐进入了临床实践。先从周尔晋老先生的‘叉形疗法’开始,进行穴位按摩,6年前开始进入方剂,渐渐从常见病、多发病到疑难杂症、中风、红斑狼疮都能对其进行治疗。同时,我也积极进行理论总结,总结时,不局限于专业范围,而是提升到哲学、思维的层面,我写的论文,得到同道和专家的好评。”


祖传中医渊源深

家族熏陶承医业

师承学员张康康,家中祖传中医,父亲曾师承于孟河医派国医大师朱良春的弟子。张康康在药店中当店员时,奠定了认识中草药、抓药、艾灸、炮炙的基础,对中医药有一定的认识。

中医师承-公证 张康康 陈党红  .jpg

(张康康与陈党红照片)

“末学幼年体弱,后经父亲以中药调理,得以康健。因受父母熏陶,自弱冠后,认识到中医的伟大,以及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性。幸得这次中医师承的机会,能不断地提高自己、服务他人,为继承发扬中医学而奋斗。”


意外学医萌兴趣

回国寻根随师承

留学墨尔本归国的师承学员熊柏宇,在墨尔本留学期间从汽修专业跨越到按摩推拿专业,但经过实践之后发现自身对于按摩推拿的兴趣更为浓厚,又因其家中奶奶擅长小儿疾病治疗,父亲亦是是中医爱好者,最后决定回国学习中医。

中医师承-公证 熊柏宇苏旭春 .jpg

(熊柏宇与苏旭春合照)

“自2008年出国念高中,然而性格较为内向,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也不甚明晰,只能听从父母的安排。在澳洲时本想继续留下来,所以选择了汽修,但是学习过程以及实习都让我很抗拒。所以在2016年实习过程中,空闲时间在父母和朋友的建议下(奶奶在中医方面有特长:小孩疾病治疗;爸爸对中医很感兴趣)学习了推拿,结果发现对其很感兴趣,学得很开心。按摩毕业后,在父亲的建议下回国学习中医,因为中医的根还是在国内,刚好中医药法出台了,有机会系统性地学习中医。于是在2018年回来跟随中医师承,学习中医。”

中医师承-公证 庄子齐 .jpg

中医师承-公证 曹仁坚.jpg


中医师承-公证 范京强.jpg

中医师承-公证 陈威.jpg中医师承-公证 邝开安 .jpg中医师承-公证 黎敬波.jpg中医师承-公证 李芳莉 .jpg中医师承-公证 吴庆光 .jpg中医师承-公证 钟少昕 .jpg中医师承-公证 鲁新华.jpg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邓炜峰、庞英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黎敬波教授,邓碧容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山院区钟少昕教授,吴风华与广东省中医院范京强教授,王双珍、李彬彬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子齐教授,钟小娟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庆光教授,何锦霞与康富来国医馆鲁新华教授,陈乃楚与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教授,冯梓莹、李诗敏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曹仁坚教授,余育壮与开平市中医院邝开安教授,郑棪与深圳市人民医院陈威教授,唐艺与北中大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医院)李芳莉教授,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