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名医大讲堂 | 杜文坚:言传身教,感悟心徳——对中医治未病的系统思考
发布人:师承中心
3291
2018-04-03 11:57
分享到:
摘要:2018年3月18日下午的名医大讲堂,杜文坚主任以《言传身教,感悟心得》为学员开讲。这是一场极具现实实践意义的讲座,杜文坚主任从“当下中医医生就业困境”、“未病识别与防治”、“中医视角下的体质区分与健康管理”三个管理展开,结合自身从医经验,娓娓道来。

健康管理一直是当下持续火热的社会议题。2018年3月18日下午的名医大讲堂,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分会常委杜文坚主任以《言传身教,感悟心得》为学员开讲。这是一场极具现实实践意义的讲座,杜文坚主任从“当下中医医生就业困境”、“未病识别与防治”、“中医视角下的体质区分与健康管理”三个管理展开,结合自身从医经验,娓娓道来。

中医师承-杜文坚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中医修为人生感悟

杜文坚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中医修为人生感悟


中医修为三则

在第一部分,杜文坚主任提出了医学工作者需要经历一个身份转换和经验积累并行的过程,即首先从学生到医生,从医生成为一名老师,随着经验的积累成为内经中所指的上工,最后达到享受医学、感悟医学的境界。围绕此话题,他接着为学员们分享了做医生时所产生的一些困惑,例如在当下社会语境中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名医。在杜教授看来,首先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医德高尚、淡泊名利,以“德”服众、术以“专”攻;

二是细心诊治,慢速看病,“慢”功细活、心存万“象”;

三是辩证施药,简便效廉,“辩”证有效、治“养”结合。

中医师承-中医就业困惑


中医师承-中医就业困惑


中医师承-中医就业困惑


中医师承-中医就业困惑


上工治未病

杜文坚主任擅长运用中医体质辨识进行有效地预防疾病,及时调养体质、干预控制,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力争阻断取向性疾病的发生。“未”即“不、没有、不曾、尚未和即将”;“病”广义上指“失去健康”,狭义上指“具体疾病”。论及未病识别与防治,他强调了符合我国社会现实的、在社区中普及“治未病”的重要性。这再一次突出了中医的“防患于未然”的重要理念。

在近三个小时的授课中,杜文坚主任以图文并茂、引用临床病例论述为师承学员们讲述了中医体质辨识的临床应用。他从中医辨识体质的分类标准和依据,从“总体特征”、“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食补建议”等几个方面和学员探讨中医视角下的九种基本体质分类。



健康的四大定义

在提问环节,杜文坚主任和学员进行了互动,学员提出的“上工治未病,该如何让病人达到自律的要求”等问题让杜文坚主任侃侃而谈,也引发了大家积极的思考。

“身体健康不是靠吃药吃出来的”,健康的四大标准:乐观的心态、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希望有更多人像杜文坚主任提及的那样,劳逸结合、主动防治未病、关爱自身健康。

中医师承-讲课现场

讲课现场


学员与导师合影

学员与导师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