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名医大讲堂 | 阮经文:十二经脉属阴阳
发布人:师承中心
5705
2018-04-01 19:02
分享到:
摘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阮经文教授为学员们讲述经脉运行。

经络学说是古人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从针灸、推拿、气功等各个方面积累经验,并结合当时的解剖知识,逐步上升为理论的基础上而产生。它不仅是针灸、推拿、气功等学科的理论基础,而且对指导中医临床各科,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藏象学说、气血津液理论、病因学说等基础理论同经络学说结合起来,才能比较完整地阐释人体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并指导诊断和确定治法。所以,历代医学家都十分重视经络学说,甚至有“不诵十二经络,开口动手便错”之说(见《医学入门》引张子和语)。那么,经过几千年演变的经络学说,纷繁复杂,应该如何有效学习,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阮经文教授为师承学员带来了一堂全面而凝练的理论授课。

中医师承-阮经文教授为学员们讲述经脉运行

阮经文教授为学员们讲述经脉运行


经络分类首辨阴阳

经脉首先以分布上下肢来区分手足。这是经脉最直观的辨别方式。然而,从藏象学说到十二经脉,阴阳变化贯穿其中,对于十二经脉的综合理解和认识,大道至简也可归于阴阳。

中医师承-首辨阴阳

首辨阴阳

手、足各六经脉也阴阳。手经有三阴三阳,足经也有三阴三阳。而阴阳区分直观的就是肢体的内外,在外为阳,在里为阴。这里的内外关系,与脏腑的阴阳分类是一致的,比如肺属脏,属阴,那么手上的肺经也属于阴脉。而小肠属腑,属阳,那么手上的小肠经也属阳脉。

阴阳分表里,阴(脉)与阳(脉)呈现表里关系,如太阴与阳明相表里,厥阴与少阳向表里,少阴与太阳相表里,充分体现了阴阳互通转化的原理。更为神奇的是,这种阴阳位置的表里相互关系,与五脏六腑的表里关系是完全一致的,如肺与大肠相表里,肾与膀胱相表里。

中医师承-十二经脉


中医师承-十二经脉


中医师承-首辨阴阳


中医师承-十二经脉

十二经脉

运行规律

另一方面,从经络循行角度来看三阴三阳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表里变化的真正机理。因为气血经气是按照子午流注、脏腑表里、五行生克的规律来循行的。如下图,人体南北面(阴阳中线位置)恰恰是以少阴少阳为枢的。道家不传之秘卯酉周天中也是以子午周天为经,以卯酉周天为纬,构成一个立体三维的生命空间,加上时间轴,就是一个完整的生命时空。在这个时空中,总是阴阳相随的。依次按照厥阴-少阳-太阴-阳明-少阴-太阳(-厥阴)的顺序运行。把握气血的运行时段对于提升临床诊疗效果有显著的作用,也有助于人们的日常养生。

子午流注图

子午流注图


指导临床

在近三个小时的授课中,阮教授以图文并茂、引用临床病例论述为师承学员们讲述了中医经络学说在临床上的运用。

比如十二经脉相接的位置,也是中医诊断实际“首辨阴阳”的区域。比如四肢末为阴阳相接,那么当病人出现手足冰冷,就要辨别病灶所处的阴阳层次。而头部(头面部)为阳(脉)阳(脉)相接的位置,出现虚症应首辨其“阳”,胸腹部为阴(脉)阴(脉)相接的位置,虚症则首辨其“阴”。因此,中医经络学说对于诊断病证背后的病理变化及传变机制有指导作用。

在课后,阮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临床上碰到晕针病人简单有效法的处理方法,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阮经文教授举例说明临床出现的晕针现象及处理方法


中医师承-讲课现场

讲课现场


学员与导师合影

学员与导师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