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政策法规 详细内容
【通知】现行政策梳理及考试信息整理
发布人:师承中心
6187
2016-05-16 13:47
分享到:
摘要: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制定《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有关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简称“出师考核”)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具体要求整理相关考试信息。

  广东中医师承工作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全面承担此项工作,并接受社会监督。中医师承项目将以卫生部52号令《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为政策依据,以广东省卫计委关于中医师承实施细则为基准,通过中医师承方式,为民间中医从业人员考取医师资格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促进中医药人才的全面培养,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

按照52号令的规定,师生需签订师承关系合同,并经公证处公证后生效,每名指导老师允许带教两名师承人员,学习期满后师承人员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申请参加出师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出师证”后,经临床实习1年,可参加传统医学师承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负责师承人员和指导老师的对接,并提供相关信息咨询服务和教学相关的推动工作。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制定《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有关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简称“出师考核”)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具体要求整理如下:

1、出师考核

(1)导师要求

 1)具有中医类别中医或者民族医专业执业医师资格;

 2)从事中医或者民族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以截止申请之日满15年及以上为准),或者具有中医或者民族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专长;

 4)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信誉良好;

 5)在医疗机构中坚持临床实践,能够保障继承工作教学计划和带教任务的完成。

(2)学生要求

申请出师考核的师承人员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具有同等学力。

(3)学习时间要求

  在医疗机构中连续跟师学习满3年。双方应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指导老师单位所在地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4)学习过程要求

 1)采取理论自学及跟师学习的形式进行。以跟师临床(实践)为主,辅以学习中医经典理论著作等。中医经典理论学习采取自学研修与参加各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位师承人员要熟悉《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及《温病学》等中医经典,并掌握一部与指导老师专业密切相关的经典著作。其中,跟师学习平均每周不少于3个工作日,跟师临床实践应不少于420个工作日。

 2)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传统医学出师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大纲(试行)》内容要求,在3年的跟师学习中应掌握《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和中医经典著作以及指导老师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技术专长等有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

 3)师承人员自跟师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中断。对确有特殊原因,中断跟师学习时间3个月(含3个月)以内者,需提前提交书面申请,说明理由,经指导老师、医疗机构相关部门批准,报指导老师执业的主管卫生计生中医药管理部门和省中医药局存档,可继续学习并在合同书约定时间内申请传统医师出师考核(以下简称“出师考核”)。中断学习时间一次或累计超过3个月的,应补齐学习时间后再申请出师考核。

(5)考试安排

出师考核内容包括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重点是传统医学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学术经验、技术专长继承情况;方式包括综合笔试和临床实践技能考核。

具体考核内容、标准、大纲及办法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学出师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和《传统医学出师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大纲(试行)》执行。

省中医药局负责出师考核的命题和组卷工作,制定出师考核考务管理制度,受理申请参加出师考核人员的报名并具体组织实施出师考核工作。

 

2、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1)师承人员医师资格考试是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执业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组成部分。

2)师承人员医师资格考试方式分为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合格的方可参加医学综合笔试。

考试的具体内容和方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制定。

3)师承人员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后,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广东省内的医疗机构中试用期满1年并考核合格,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更多信息请参阅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制定《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出师考核每年进行一次,具体时间将在全省首批师承关系合同书执行期届满后另行通知,考核工作开始前3个月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公告。师承报名等动态请及时关注本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