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金羊网: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师承中心
4727
2017-06-03 15:16
分享到:
摘要:为深入贯彻《中医药法》,精准配合广东中医药强省、健康广东建设,稳步推进基层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5月20日,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支持下,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在广州组织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暨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

 金羊网讯 记者谢文鑫报道:为深入贯彻《中医药法》,精准配合广东中医药强省、健康广东建设,稳步推进基层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5月20日,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支持下,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在广州组织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暨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国务院参事、原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广东医师协会终身会长王智琼,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顾问、中山大学中西医研究所所长吴伟康教授,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诗军教授,师承导师、学员、基层代表共计500多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级别之高,覆盖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剑指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点难点 破解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难题


        去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健康中国”建设已上升到事关中国梦实现的政治新高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祛百病于未起、佑华夏于千秋的中医,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中医药法》等一项项国家重大政策法规的颁布,中医药的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中医药将在建设健康广东、健康中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会上,韩爱忠主任系统总结了广东中医药发展现状及基层中医师承工作,指出广东中医执业医师人数仅3万人,需服务我省1亿多的人口,中医人才缺口巨大;已有的中医师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地,粤东、粤西、粤北中医人才极其匮乏。中医人才总量不足,区域分布严重失衡,掣肘着中医药强省的建设。如何实现基层中医人才培养的突破,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已成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点和难点。


高等教育与师承教育并举 中医药教育发展之步伐愈加铿锵有力


        近二十年来,高等教育是中医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为中医的传承发展、中医高端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已有千年历史的师承教育则是民间中医、基层中医人才培养的根本之道。当下,只有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坚持高等教育与师承教育并举,走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教育之路,才能建立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规模适宜、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教育体系,才能培养出满足时代需求的、多层次的中医药人才。
        韩爱忠主任做主旨发言时,号召要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历史意识中去理解传统师承被赋予的、新的时代含义,师承教育是基层人才培养的唯一出路,是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关键举措,是实现中医药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在大会上对国家卫生事业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指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国家战略。他认为“基层中医人才培养事关健康中国建设,直接影响基层百姓安康的保障。广东在基层中医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首创性工作,模式成熟,这是广东省响应国家号召的重大举措,是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具有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的重要表现。”


基层师承“广东模式” 推动中医师承教育标准化管理


        自2016年4月25日中医师承新闻发布会以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全面承载的基层中医师承工作捷报频传,法律保障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据韩爱忠主任介绍,自2016年4月25日中医师承新闻发布会召开以来,已有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近200名中医专家加入中医师承队伍,超过400名学员已经按照教学计划,开始系统的跟师学习和理论学习。
沉淀成绩、砥砺前行 努力打造基层中医人才培养的摇篮
        为加大基层中医人才培养的力度,构建中医师承科学体系,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一直在不断推动 “跟师学习、理论学习、临床实践”三位一体的师承人员培养模式的完善。
目前中心的专家团队已近200人,将根据导师的特长,按专科进行分类,邀请各方向最顶尖的中医大家传授学术思想、自身专长,让学员不仅能从自已的导师和已有的理论教学中学习,也能博采众家之长,开阔视野,为学员的中医成长之路,打下广博的基础。
        会上,近百名中医专家被新聘为广东中医师承导师、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导师是师承人员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导师队伍建设及导师知识的传授与分享对师承教育极为重要。

金羊网第二届拜师1.jpg

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成员聘任仪式


万名导师参与,振兴中医的全民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扩大


        建设中医药强省、卫生强省功在当下,利在秋千。只有依靠中医导师的全面参与,依托全省广大基层群众的积极响应,才能实现我省中医人才队伍的大发展,才能改善我省基层地区中医人才队伍的现状。按照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的规划,未来三年内,组织一万名副主任或主任中医师参与中医传承工作。争取在未来5年内,为全省培养3-4万名中医执业助理医师,以期能形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中医师承力量,彻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大大增强广东省中医药的实力。
        会上,广东省第二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圆满结束,这是继2016年9月广东省首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成功举办之后基层中医师承事业的又一件盛事。

金羊网第二届拜师2.jpg

拜师仪式


        建设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暨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的胜利召开,意味着广东中医师承由探索阶段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