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医中圣手,齐心协力,师承隆礼,薪火兴旺
发布人:师承中心
63544
2017-05-25 15:36
分享到:
摘要:2017年5月20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在广东省委珠岛宾馆组织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暨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

医中圣手,齐心协力,师承隆礼,薪火兴旺

——广东省第二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圆满成功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jpg

(图: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作《建设广东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主旨报告)

20169月广东省首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成功举办,2017520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在广东省委珠岛宾馆组织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暨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顾问、中山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吴伟康教授,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诗军教授等200名中医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各地区的500名基层中医药从业者共同参与,积极响应建设广东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伟大感召!

6L0A0346.jpg

(图:广东省第二届中医师承拜师大会)

一、璀璨名医,齐心协力

回首过往,中医传承跌宕起伏,饱经磨难,捂心痛惜。当下,一项项国家大政方针接连颁布,中医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会。抓住机遇,振兴岐黄,造福桑梓,已成为每一个中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有的历史担当!

国务院参事,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在大会上对国家卫生事业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指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国家战略。他认为:基层中医人才培养事关健康中国建设,直接影响基层百姓安康的保障。广东在基层中医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首创性工作,通过拜师学艺的模式培养人才,是广东省响应国家号召的重大举措。"

6L0A0265.jpg

(图: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讲话)

导师是师承人员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导师队伍是中医师承事业的核心力量。导师经验的传授与分享对师承教育极为重要。现已有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近200名中医专家加入导师队伍,中医传承之热情令人感动!

6L0A0373.jpg

6L0A0407.jpg

6L0A0399.jpg

6L0A0368.jpg

(图:新任导师聘任仪式)

6L0A0380.jpg

6L0A0388.jpg



6L0A0409.jpg

6L0A0417.jpg

6L0A0421.jpg

 (图:新任导师合影)

二、智库引领,科学师承

中医师承高端智库是保证中医师承事业顺利推进和取得最终胜利的保障。中心坚持智库引领,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优化师承教育与管理模式。

3C6A0307.jpg

(图: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诗军教授宣读新聘主席名单)

DSC_1629.jpg

DSC_1639.jpg

6L0A0458.jpg

(图:新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合影)

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顾问吴伟康教授强调,中医药教育必须坚持高等教育与师承教育并举的中医振兴之路。中医师承教育要坚持以结果标准化、过程灵活化、基础体系化为要求,建立健全跟师学习、理论学习、临床实践三大支撑体系。 

6L0A0496.jpg

(图: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顾问吴伟康教授讲话)

中心主任韩爱忠表示,中心将充分吸收据智库的建议,结合过去一年的实践,加强对学员的基础评估、学习过程跟进、强化考核管理,总结出适合不同类型学员的理论教学和跟师学习方案,确保师承人员能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保证师承人员培养的质量。

 

三、紧抓核心,突出临床

中心积极推动与医院的合作,完善临床实践基地建设。医院作为救治病人的主战场,在医疗资源、实践经验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会上,广东省原卫生厅副厅长、广东省医师协会名誉会长王智琼提出了广东中医师承临床实践基地建设的战略布局,强调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是师承人员临床能力的重要保障。她全面介绍了广东中医师承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的评审办法,并对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战略举措表示高度支持。

6L0A0357.jpg

(图:广东省医师协会终身名誉会长王智琼讲话)

未来三年,中心拟在全省范围内建设100家临床实践基地,以保障师承人员的临床能力。

 

QQ截图20170524213339.png

(图:《关于建立广东中医师承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的通知》)

 

四、师承隆礼,薪火兴旺

拜师是师徒关系确认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意义非凡。在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广东医师协会名誉会长王智琼等各级领导共同出席见证下,共160对师徒参加了拜师仪式。

6L0A0541.jpg

6L0A0530.jpg

6L0A0657.jpg

(图:师承学员向导师行拜师礼)

宣读拜师贴、宣读师训、行拜师礼、聆听引师寄语、保师寄语、新老学员代表讲话等,整个仪式隆重而典雅,现代而又富有传统内涵。指导老师和师承人员无不感受到为师、为医的神圣和伟大,振兴岐黄,不遗余力! 

6L0A0508.jpg

(图:师承学员代表陈星宣读拜师帖)

杨宏志教授讲话.jpg

(图:导师代表中山大学杨宏志教授宣读师训)

罗仁教授引师寄语 (2).jpg

(图:师承导师南方医科大学罗仁教授发表寄语)

袁青教授讲话 (2).jpg

(图:师承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袁青教授发表寄语)

3C6A0374.jpg

(图:师承学员代表陈权发表感言)

3C6A0387.jpg

(图:师承学员代表江钊诒发表感言)

建设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暨广东省中医师承第二届拜师大会的胜利召开,意味着广东中医师承由探索阶段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坚定以基层中医人才培养为发力点,优化资源配置,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基层中医人才培养力度,争取未来三年内组织一万名副主任以上中医师参与中医传承,争取用五年时间为全省培养 3-4 万名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努力开创广东中医药事业、卫生事业大发展的新局面。 

 

170520第 二届中医师承拜师大会 珠岛宾馆 (1).jpg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