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详细内容
章次公讲柴胡三用(单用柴胡治闭经?)
发布人:师承中心
4641
2020-06-10 17:07
分享到:
摘要:章次公,民国8年(1919年)就读于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师事孟河名医丁甘仁及经方大家曹颖甫,又问学于国学大师章太炎,学业兼优。辨证明晰幽微,用药机动灵活,立案准确精当,善于治病求本,用药突出重点,朱良春为其入室弟子。

柴胡

作者/章次公


余根据《千金》用柴胡方六十五,《翼方》三十五,《外台秘要》五十四,《本事方》十一,用考证方法研究其功用,再益之以个人经验,所得结论,其用有三:一祛瘀,二解热,三泄下。


柴胡有祛瘀之效,何以言之?

在昔《千金方》治癥瘕之方用柴胡,治月经不通之方用柴胡,夫能治癥瘕、能治月经不通,是非祛瘀而何哉?自今世束古籍于高阁,而柴胡祛瘀之功亦湮没不彰矣。

逍遥散近世妇科之套方也,方中柴胡甚重要,以为柴胡疏肝解郁。夫曰肝郁,其原因多起于情志不舒,其症状多兼神经性,如肝气痛(即胃神经痛或肋间神经痛),气郁血滞之经闭(即月经困难等)。然柴胡于神经系病,直接无功效可言,所以用柴胡者,以柴胡能疏导血液,故间接的治之也。时医用逍遥散而不知柴胡之用,盖为宋元后之玄言空论,痼蔽久矣。


柴胡有退热作用,何以言之?

昔张元素谓柴胡散肌热,后世以柴葛解肌;仲景以柴胡治寒热往来;近代以柴胡治疟,是柴胡之具有退热作用,知之者众。考日本荒木忠郎,谓柴胡于汉药解热地位颇为重要,其用于治疟方面尤为广泛,台湾疟疾及黑水热患者,有特殊伟效。又对于疟疾治疗,可为金鸡纳霜之代用药。且服用柴胡,并无何等副作用及使用上之禁忌云(见《皇汉医界》第三十三号)柴胡既可代金鸡纳霜,则其解热之效,已昭然若揭矣。


至于柴胡之泄下作用,吾非根据日本藤氏之研究而始知之也。宗人太炎先生亦尝诏予及此矣。

先生之乡人有病经闭者,一老医传一方,令单煎柴胡半斤,分数次服,病人以一服二服,经犹不行,遂并其剩余者顿服之,泻血几殆,幸参汤得免。

吾自闻先生之说,欲试诸实验,时红十字会来一病人,名吴敦仁者,患肾囊水肿,日服逐水之剂,如硝黄等,渐次退减。吾乃停止上药,令服柴胡二两,凡二日服之亦泻,但不如硝黄所泻之多而已。

读者准吾以上所说,柴胡之作用不外三端,则近代谓柴胡激动肝阴,非阴虚之人所宜服,柴胡性升窜散,非江南之人所宜服,种种邪说真不啻痴人说梦。

小柴胡汤用柴胡几两,古之一两准今三钱许,当得二两四钱,古方日三服,则每服得量八钱,今人用柴胡多不过二钱,日二服,每服得量钱许,以今例古,已属太轻,乃有见用柴胡四五分而骇异者,是则极天下之至愚,不足责矣。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