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详细内容
如何让中医药“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发布人:师承中心
2738
2020-03-23 15:35
分享到:
摘要:中医药的发展,将走入更深层次、更广阔的的历史平台;中医药迎来如此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

2017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其中指出: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将建立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重要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截止至目前,中医药作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已在“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心中生根开花。中医药海外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国际标准体系建设和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累累硕果。

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开辟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版图,激活了中医药新的活力。中医药一带一路已然给出了一个优秀的成绩单。


一、坚持高位推动

1、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等28场国际活动中宣介中医药。

2、中医药先后纳入中白、中捷、中匈联合声明、《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等。

3、截至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同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

捷克中医药中心揭牌仪式0.jpg

捷克中医药中心揭牌仪式(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二、强化标准引领

1、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增设“传统医学”章节,中医药历史性地纳入国际主流医学统计体系。

2、主导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设在中国,中国科学家首次担任主席。

3、经我国主导的中医药标准发布后,煎药机国际标准制定企业每年贸易额增长15.2%,四诊设备国际标准制定单位产品的使用单位,从2014年的500余家,增长到2016年底的2000余家。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jpg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传统医学章节第三次编辑工作会议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合作伙伴中心召开(图片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三、促进民心相通

1、“中医针灸风采行”已走入伊朗、挪威、瑞典、匈牙利、法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外各国传统医学领域合作搭桥梁,为中医针灸学术繁荣助推力,为“一带一路”沿线人民送健康。

2、中医孔子学院以汉语为载体,传播中医药文化,从2008年至今,不仅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也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为中国的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进一步拓宽道路。

中医针灸风采行走进法国巴黎.jpg

中医针灸风采行走进法国巴黎


四、促进贸易畅通

1、参与中外自贸区谈判,中医药成为国际谈判的重要“利器”,澳大利亚对包括中医师在内的中国特色职业给予每年1800名配额;新加坡新增承认我国两所中医药大学学历,马尔代夫首次将中医药内容纳入自贸协定承诺表,允许在马合资设立中医医疗机构。

2、与商务部联合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三年建设期内,19家重点企业(机构)接待境外消费者逾450万人次,服务贸易收入逾10亿人民币。



五、共享健康资源

1、中央财政设立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重点支持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和50个高标准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的建设工作。

2、截至2018年12月,在医疗方面海外中心和国内基地累计服务外宾约69.28万人次。其中,外籍患者约 54.47万人次。

塞尔维亚大V博扬·布尔基奇在黑龙江中医药博物拍照jpg

塞尔维亚大V博扬·布尔基奇在黑龙江中医药博物拍照


六、发挥地方优势

1、引领并指导北京等16个省市制订专门的中医药“一带一路”规划或实施方案。

2、10个省市设立专门的配套资金;13个省市与当地发改、商务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24个省市与外方签署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未来发展

中医药政策法规、产品注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和经验分享,为中医药的“走出去”创造了良好氛围。优秀的中医药机构与中医药海外中心,以医带药,开展注册,让中医药成为“一带一路”上共商、共建、共享的卫生资源。启动中医药国际大科学计划,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中医药传统研究方法,将开展多领域、跨学科联合攻关。

中医药的发展,将走入更深层次、更广阔的的历史平台;中医药迎来如此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