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自从学了这门课,再也不用担心入不了中医门了!
发布人:师承中心
3377
2020-03-17 17:03
分享到:
摘要:群师带群徒,带领师承学员们步入中医门。

地基不牢,就不能建成高楼大厦;根基不固,就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基础不牢固,做得再多也依旧难有建树。

许多人在中医门外徘徊,迟迟找不到法门,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是——中医基础不牢固!中医基础与四诊操作技能,是中医最基础、最基本的知识,也是每个中医人都必须掌握的知识技能。

秉承着群师带群徒的理念,带领师承学员们步入中医门,牢固掌握中医基础与四诊知识,2020年1月4日-5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简称“师承中心”)在名医大讲堂如期举行师承特色的专项培训课程——中医师承·中医与诊断研习班。

师承中心-中医与诊断学习班.jpg

孙立教授主讲中医师承·中医与诊断

本次课程的主讲人——孙立教授,是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发课程《中医与诊断》主讲教师、暨南大学中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明星教授。孙教授的中医师承·四诊训练营、中医诊断学等课程,早已是师承学员们眼中的“香饽饽”,成为了中医入门路上的必修课。


法于阴阳 和于术数

在两天的学习交流当中,孙教授从阴阳、藏象、气血等说起,声情并茂地为师承学员传授中医恢弘奥妙的基础理论与简单实用的四诊操作技能。

司外揣内,审证查因,中医是门严密而谨慎的学科,从症状体征到寒热阴阳、虚实表里,不能存在一丝侥幸心理,孙教授授课细致而有条理,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在他的讲解中,阴阳不再抽象神秘,藏象好像也不是那么隐晦难明,气血流转就好比山川河流,望闻问切更是如鱼得水,病因病机的发展变化也变得有迹可循。

中医师承·中医与诊断研习班.jpg

学员在中医师承·中医与诊断研习班

什么是舌苔?舌苔由胃气蒸腾而来,胃气是正气……舌苔的有无预示着人体正气是否充足。

一条一条,一点一点,博大精深的中医基础理论与四诊技能,在孙教授富有激情的讲解下,变得形象而生动有趣,令在场的学员们受益良多。


师承相授,道无尽时

此次课程采用了交叉问答、及时反馈的授课模式。孙教授在讲解基础理论之余,还准备了不少练习题,以便及时了解学员们的学习情况,不断反馈学习进度。

例如:症状与体征,能否用“症”来统称二者。这道题就有不少学员答错了,二者是可以用“症”来进行统称的。又好比,什么是盗汗、什么是战汗、什么是隐痛、什么是绞痛……

找清楚自己位置,才能更好地前行。通过问答学习与反馈环节,学员们对中医知识的掌握更加具体而深入,同时也摸清了自己的学习情况,搞清了自己的底子是否充足,学习是否跟上了进度。

微信图片_20200317162919.jpg

孙立教授与学员合影

打好基础才能攻坚克难,打好基础才不惧临床的各种磨砺和挑战。师承中心一直致力于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优秀基层中医药人才。

基层需要知识更全面、技术更熟练的临床中医师,从“授课+交叉问答”的方式当中,学员对中医基础与四诊技能的掌握程度,相信会更上一层楼。

此次研习班,共计七十余名学员获得“中医师承·中医与诊断研习班”结业证书。愿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与行医生涯当中,将这些知识技能铭记于心,并且不断实践于临床,服务于更多患者和民众。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