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新突破!神级针刺麻醉真的在手术台上实现了?!
发布人:师承中心
4092
2019-12-17 16:26
分享到:
摘要:2019年10月3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针刺麻醉团队开拓性完成首例无气管插管下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2019年10月3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针刺麻醉团队开拓性完成首例无气管插管下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患者术中全程处于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无需辅助机械通气。

49岁的周先生,患有高血压病,多年来胸闷胸痛,近期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慕名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就诊。

由针刺麻醉研究所所长沈卫东主任、心胸外科池浩主任、麻醉科袁岚主任等组成的曙光针刺麻醉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和风险评估。团队最终制定了采用“针刺复合麻醉无气管插管下进行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个性化手术方案。这样既可以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使患者恢复更快,更能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

针刺麻醉.jpg

本次取合谷、内关、郄门穴,作为电针刺激的穴位,频率选用2Hz,麻醉诱导前30分钟,开始电针诱导,电针刺激一直持续到患者手术结束。术中辅助少量镇痛及镇静药物。

【合谷、内关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提高耐痛阈的穴位,且内关配郄门可治疗心痛。郄门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郄穴,宁心理气、宽胸止血。心包经代心受邪,因此选用两个心包经的穴位。】

患者由于术中用药少,台上即刻苏醒,术后意识清晰,针灸科童秋瑜医生经过患者同意后,又为患者再次进行术后的针刺治疗,选穴百会、足三里、三阴交。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而百会穴为各经脉气会聚之处,具有醒脑开窍的作用。足三里配合三阴交,可以补中益气,以便患者术后能够快速康复。

针灸针刺麻醉.jpg

患者术后无恶心、呕吐、无明显疼痛,明显缩短了复苏时间。术后第二天,患者已可下床活动,恢复状态良好。

据悉,该院以往长期开展针刺复合麻醉下心脏瓣膜置换术,已圆满完成多例。此次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首例,因为其不停跳,没有体外循环支持,在手术过程中心脏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大,因此,对于手术医生及麻醉的要求更高。

常规的心脏手术均要进行气管插管下的全身麻醉,但利用针刺麻醉可起到镇痛、镇静、减少手术中麻醉药物的使用。此次,对于更高难度的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曙光针麻团队也获得圆满成功。


了解针刺麻醉

针刺麻醉的历史,其实在我国古代就有记载。唐代文学家薛用弱在《集异记》中写道:唐初政治家狄仁杰擅长医术,尤长针刺,显庆年中,狄氏应制入关,途中遇一约十四五岁的孩子,鼻端生一拳头大的肿瘤,疼痛难忍。狄氏给患儿针刺脑后穴位,并顺利地为其摘除了弊端的肿瘤。

针灸麻醉插画.jpg

现代针刺麻醉出现于20世纪30年代,兴起于60年代,盛行于70年代。1958年9月5日《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和中医科合作——采用针刺代替药物麻醉,已获得成功”。到1959年底,全国12种公开发行的医学杂志共刊登了90篇报道针刺麻醉手术的文章,甚至在当时针刺麻醉成了接待外宾观看的“一道菜”。

1977年,在针刺麻醉下进行甲状腺切除术.jpg

1977年,在针刺麻醉下进行甲状腺切除术

然而随着针刺麻醉临床和针刺镇痛原理研究的深入发展,针刺麻醉不能解决的难题渐渐浮出:镇痛不全、肌肉松弛不全、未能完全控制牵拉反映(脏器牵拉反映)且取穴方法未能适应外科手术对组织的多层次、多方位的伤害性刺激,临床上针刺麻醉应用的针刺手法没有统一的规范,在量的方面也没有可信的参考值,个体差异大,缺乏疗效的统一评判标准。

上世纪90年代,因过于激进、盲目扩大手术病种和范围,大多数医院叫停这一技术。如今国内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曙光医院开展。

针刺麻醉下的冠状动脉造影术.jpg

2018年5月25日上午,66岁男性患者在上海岳阳医院开展针刺麻醉下的“冠状动脉造影术”(医院供图)

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针刺技术被诸多医院喊停,但此后上海区域仍有少部分医院在坚持开展这项技术,并在2005、2006年吸引了英国、德国、法国等媒体前来跟踪报道。2005年,英国BBC前来上海拍针刺麻醉,找到了曾在全球实施第一例针麻心脏手术的仁济医院,BBC当时全程记录了一名21岁的安徽姑娘小陈,在上海仁济医院接受针麻进行心脏手术的全过程。

从病人手术准备阶段到最终病人出院,摄像机24小时昼夜不停,连续拍摄四五天,最终有了纪录片《替代疗法:针灸》。

纪录片播出后,380万人看了,充分展现了中国针灸的神奇,也让英国观众信服,针刺麻醉技术连同针灸技术,在国际上真正得以有了立足之地。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