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中医世家传七代,如何在现代走好这条中医路?
发布人:师承中心
5786
2019-12-14 18:00
分享到:
摘要:柳东杨,他是柳氏医学第七代传人,还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在如何结合好家传与现代医学技术上,他,独有心得。

通过几条简单的问诊和患者伸舌的照片,就能够准确地判断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诊断、开方、用药……这可能是许多西医都不敢相信的事情,却是这位中医师的日常,他就是柳氏医学第七代传人——柳东杨。

柳东杨,出生于中医世家,系柳氏医学第七代传人,从医三十余年,既擅长肝胆外科手术,又能灵运用中医中药,是难得的 “ 内外方医 ” ;善于通过 “ 舌诊 ” ,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根据个性体质,制定包括作息、心理、饮食、运动 、中药等多方位的养生保健方案。

师承中心-柳东杨.jpg

柳东杨,柳氏医学第七代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11月24日,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简称师承中心)邀请柳氏医学第七代传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柳东杨教授做客于名医大讲堂,为师承学员讲授神奇的舌诊。


神奇的舌诊

舌诊,是柳东杨的“拿手好戏”,只要病人伸下舌头,他便能准确地描述出病人的病症、体质情况,甚至是病人的性格和不良生活习惯。这让病人感到非常惊奇,不只一个病人问道:“医生,您这到底是看病,还是算命?”

舌诊最早记载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内经》当中也有丰富的记叙。柳东杨认为,舌诊具有 “浅而易知,试而辙效 ”的优点,既易掌握又实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于如春笋般出现的远程问诊平台,作为一名中医,柳东杨对此表示认可与支持,他认为在远程问诊这点上,中医其实是有优势的。

02.jpg

柳东杨教授·名医大讲堂授课·剪影

每次微信问诊,柳东杨必然会事先叮嘱患者,晨起清醒后不要洗脸、不要进食。因为此时的望诊,包括神态、面部望诊和舌诊,是最能反映患者身体生理、病理变化的,这也是许多门诊的患者难以达到的条件。

在柳东杨看来,舌诊十分有用,对于患者的体质辨识、病证性质、推断病情进展和预后、指导临床用药等都功不可没。但是,望舌也十分讲究,例如舌诊时医师的姿势、光线的要求、病人如何伸舌等等。


中医·肿瘤

柳氏医学第七代传人,工作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两个身份似乎有些不合称……正如中医和肿瘤。本次课程中,有师承学员问:对于肿瘤病人,中医该如何调理?而这正是柳东杨想想与师承学员们共同讨论的话题。

对于这一中医争议的话题,柳东杨所持的观点更多是中立的,例如:中药能代替化疗、放疗吗?  柳东杨认为,不能否定化疗、放疗的作用。肿瘤的放化疗,能够在短期内起效,为肿瘤患者争取了更多的治疗时间。但不可否定的是,中医调理可以增强患者围手术期体质,加快患者的术后康复。

中医院的肿瘤治疗,中药能够全程参与其中,得到足够的重视;但在西医院,中医往往就是晚期肿瘤病人最后的“救命草”,医生在无计可施时才会说:试试中医吧!

其实中医治疗肿瘤,可以贯穿整个治疗过程,并在不同的阶段起到不同的作用,中医能够发挥的功效,往往难以想象……

师承中心-柳东杨教授名医大讲堂现场.jpg

名医大讲堂现场

但,也不能过分夸大中医药的作用,柳东杨认为:中医的精髓在于 “辨证论治”、“整体治疗”。正确地使用中医药治疗肿瘤术后病人,结合具体辨证,把握好攻和补、寒和热,能够避免药物的副作用,帮助患者尽快恢复机体的平衡。

中医不是万能的,医学手段是一个工具,除了要学会怎么用,还要明白什么时候该用,才能真正做到治病救人,不要盲目自信,也不要妄自菲薄。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