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广东中医师承2017年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人:师承中心
2850
2019-11-29 17:55
分享到:
摘要: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于1月15日在广州召开广东中医师承2017年工作会议。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于1月15日在广州召开广东中医师承2017年工作会议。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副局长李梓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广东省医师协会名誉会长王智琼女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许志仁、解放军海军韩林枝将军、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吴伟康教授、执行主席张诗军教授及专家代表、中医药企业代表、来自全省128个区县的基层中医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广东中医师承2016年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认真深入学习和讨论了《中医药法》及相关政策法规,明确了新常态下广东中医师承的使命,全面布局2017年中医师承工作。

新浪网报道师承中心师徒关系合同书签约公证仪式.jpg

新浪网报道师承中心师徒关系合同书签约公证仪式

一、民族瑰宝,时代需求之切

与会的各界领导、百余名专家围绕着《中医药法》、中医师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中心2017年的工作重心进行了研讨。王智琼会长指出,“《中医药法》的出台是全国人民的期盼,是各界长期实践、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国家发展进程的必然,也是时代对中医的召唤”。

二、中医师承,破解基层人才之困

会议上许志仁司长从国家层面解读了相关政策,认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服务是《中医药法》的两个重要方面,“建立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规模适宜、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教育体系”与“开展中医药服务,应当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并重。提出以中医药服务群体为承载,以师承的方式,传授其中医技能,实现中医药人才培养与中医药服务相结合,解决中医师承培养体系中“培养谁、服务谁”的实际问题,重点要关注中西医结合、基层乡村、养生保健行业、退转军人、非医职五大方向。

三、广东模式,引领全国之先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合法的基层师承承载单位,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东省中医药局的业务指导下,勇挑重担,全面布局,稳步推进中医师承的各项工作。广东中医师承成绩可圈可点。

1、 广东中医师承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广东中医师承事业的开局之年,基层中医师承工作由零起步,广东省中医药局前瞻性的指导下,克服困难;在中心主任韩爱忠的坚强领导下,中医师承各项工作不断突破,捷报频传。

2、“三位一体”的中医师承培养模式

目前,广东中医师承的教育模式已经相对完善。据韩主任介绍,为了保证学员能系统掌握中医经典、中医理论、中医临床,中心在传统师承模式的基础上,以“读经典、重临床、跟名师、悟妙道”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健全“跟师学习、理论学习、专项培训”三大支撑体系。

3、群英荟萃,多方合力,中医师承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再迎喜讯,导师队伍进一步壮大!截至1月15日,新增60余名符合条件的中医专家加入了中医师承导师队伍,队伍总人数已超过100人。

专家指导委员会是中医师承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指导委员会的完善,将能充分发挥专家中医知识渊博、中医临床经验丰富的优势,更好地利用中医传承的客观规律,有利于建立更加全面的师承体系,满足不同中医知识程度学员的学习需求,为广东中医师承事业保驾护航。

四、机构改革,创新进取之需

与会人员对中心的机构改革进行讨论,以期通过改革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国家的号召!万众一心,智慧引领,以新蓝图统筹发展。经深入研究,中心决定设立“两委一处二室五部”的组织架构,即,以战略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为统筹部署,以综合秘书处为指导推进,以师承教学素能建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及司法公证预审办公室为发展支撑,以退转军人、养生保健产业、非医职、西学中、基层乡村五个中医师承工作部为实践载体,坚持“目标引领、科学布局、稳步推进”,全面推进与实现中医的传承与发扬。

在新的一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在广东省中医药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全面构建中医师承科学体系为主线,夯实部门建设。扎实推进“四化”工作:中医师承智库战略化、中医师承教学系统化、中医师承服务条理化、中医师承管理便捷化。

2017年,将启动退转军人中医师承工作部的工作。

2016,不仅是中医药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军改工作新征程开端之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中国军改拉开序幕!军改和中医同时成了时代关键词。

韩爱忠主任在会上宣布,2017年将全面启动退转军人中医师承工作部的工作。中心拟成立中医师承教育基金会,在基层选拔一批具有立过功、政治素质过硬、服务意识强的退伍军人参与中医师承的学习,免费为基层地区开展中医人才的定向培训工作。以期能以乡情为依托,以军人的使命意识为支撑,以法律政策为保障,通过中医带动,解决退伍军人个人发展问题、基层医疗问题,为国家的精准扶贫、国家军改安置工作的推进,贡献力量,实现个人、集体、军队、国家多方面的共赢。

与会的专家、领导充分肯定了中心这一创造性举措,并对如何做好退转军人的中医师承工作建言献策。建议要加强统筹布局,根据退转军人的就业需求、基层百姓的需要,创新教学模式,建立与退转军人特点、退转安置政策相适应的、科学的师承教学与管理制度。

五、大医精诚,造福桑梓之基

在大会上,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作了“大医精诚,造福桑梓”的专题讲座,并作出重要指示。

“2016年也是中医药相关政策法规成熟的大年,尤其是《中医药法》的出台,极大振奋了中医从业者和中医爱好者,这意味着国家对中医药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也意味着国家指导中医复兴思路的成熟。中心要抓住机遇,以《中医药法》为指引和依据,学法、守法、依法、用法,全面推进中医师承事业各项工作,再谱新篇!”徐庆锋局长充分肯定了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的成绩和思路。

要重视基层人才培养,扎实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徐庆锋局长传达了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委常委会议和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由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强调,我省县及县以下的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区域分布不均,要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中医人才培养向基层倾斜,切实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下沉,早日实现,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根本性提升。王国强局长在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系统要把实施中医药法和全面落实战略规划纲要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抓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实施,做好中医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

全面构建基层师承科学体系,践行“大医精诚,造福桑梓”理念

中医师承,是中医传承的重要方式,也是基层中医从业者通往执业行医的重要通道。徐庆锋局长指出,面向社会的基层中医师承有利于调动广大中医医师和中医爱好者的积极性,对大量培养基层中医人才、推动医疗资源下层、保障百姓安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全省基层中医师承的唯一承载单位,要加快落实相关工作,全面构建基层师承科学体系。

徐庆锋局长强调,广东省于2006年作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伟大决策;历时十载,广东中医药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在基层地区,缺医少药的现象仍十分普遍。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医药系统在当今“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和新形势下弘扬“大医精诚”显得尤为重要。他殷切希望每一位中医师承学员都能树立起“苍生大医”的信仰,扎扎实实钻研医学本领,诚诚恳恳为群众服务,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为建设健康广东、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精诚之力。

会后,50对新师徒在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履行了法定的师承合同公证程序,中医师承各项工作已经开始规范化运作!2017年的首场公证,宣示了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全新的姿态踏上2017年的征程。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