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为什么从医20年,这位老中医还一次又一次地强调基础?
发布人:师承中心
3738
2019-11-25 15:14
分享到:
摘要:对于中医的发展,有人说要重视经典、回归传统,有人说要适应现代的发展需求,不断创新,也有人,在传统经典和发展创新之间不断寻求平衡点,他就是马民教授。

10月26日,冬天的脚步渐近,天气逐渐转凉,马民教授来到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为师承学员们上了一场饱含深意的临床经验分享沙龙——中医临床思维方法与经验。

师承中心 马民.jpg

马民教授·名医大讲堂经验分享沙龙·授课剪影

马民教授,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医学博士,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现暨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如何用中医的理论 指导中医的临床

现在常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医的初心是什么呢?马民教授认为:用中医理论,指导中医的临床,实现中医的疗效,中医应该是这样的体系,而不应该脱离理论,或者用其他理论来实现中医疗效。

什么是用中医的理论指导中医的临床?

马民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女子的美,中医常聚焦在气血上。如何聚焦于气血呢?血有两个因素,一个是质,一个是量。  量要充足,《黄帝内经》里有说:“女子以血为本”;质是运行通畅。所以现在很多女子的衰老,首先是血虚、血亏、月经量少、脸上有斑、身体疲乏无力……这些都与气血运行不畅有关。

作为医者,治疗要抓住主要矛盾。理论说女子气血为要,所以关注气血,把气血调畅了……这就是用中医的经典理论指导中医临床,甚至还能指导平日的保健养生。马民教授认为,经典的中医理论,其实是最容易被接受的,也是最容易传播的,中医不用讲太多玄而玄之的东西,而是要真正弄懂、弄明白最基础的中医理论。

掌握基础的知识理论,才能真正运用到临床当中,马民教授秉承着这种思理念并不断践行。


师承中心 名医大讲堂.jpg


中医的基础与中医的方药

虽然国家一直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但是还是有非常多人对中医存在质疑。中医的生存、发展的状况依旧艰难,并不能说一帆风顺。马民教授认为,很多人对中医药存在偏见,是因为现在的教育体系当中,缺少传统文化的内容,导致许多人不能认同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包括中医的内涵。

马民教授举例说:正常人的面色,中医认为是“红黄隐隐,明润含蓄”的,那么要如何理解这八个字呢?黄是黄色人种的黄,红是有血色的红,明润含蓄是有光泽,红光满面那种感觉。所以古人把中医的基础定位好了,现代人应要真正体会和理解中医的这些基本概念,而不能仅聚焦于方剂,或者浮于药物,忽视理法方药的结合和君臣佐使的配伍。


中医也有现代性

“肾为先天之本”,但为什么是肾?凭什么是肾呢?马民教授在课上,提到了沈自尹教授。沈自尹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中医肾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

沈自尹教授.jpg

沈自尹(1928年—2019年3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

沈自尹教授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了“肾虚”具有特定的物质基础,为我国中医学研究的现代化做出了杰出贡献,为此获得“中国科技进步发明”一等家,因成绩显著,还被卫生部授予金质奖章。

沈自尹教授曾发表论文报道:六味地黄丸具有抗衰老功效。美国的科学家看到了之后,在美国的本土也重复他的实验步骤,发现的确是这样子。美国人在《自然》杂志上,公开承认了这个具有抗衰老作用的药物。

不但要现在的中医师听懂中医,不但要当代的中国人听懂中医,还要让全世界人听懂中医、使用中医,既然中医在现代,就不可回避现代化的问题。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两句话不仅仅聚焦于现在,更应该聚焦于未来。现在人很喜欢说中医药在过去如何如何,却少有人说,中医药在未来要怎么样。

现代化中药房.jpg

中医一定要重视基础的理论,要弄明白,如果自己都不明白,学生也不会明白,学生的学生也不明白,中医就要走向消亡。这就是马民教授为何多次强调,一定要讲中医基础理论的原因。

无论是中医的临床、中医的方药、中医的现代化,都不能离开中医的基础理论。

中医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即便再热爱中医,如果讲不明白中医的基础知识,就难以传承中医,难以发展中医,难以弘扬中医。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