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失眠、头痛治疗效果差,那是因为你忘了这个重点……
发布人:师承中心
2745
2019-11-25 14:59
分享到:
摘要:天天说失眠,究竟怎样才算是失眠?睡得少、睡不好算失眠?梦多、睡不安稳算失眠?通宵熬夜算失眠?因为其他疾病或者心理因素而睡眠,算吗?失眠,是无病呻吟?还是确有其病?


西医常说的失眠,在中医里叫“不寐”,是因为心神失养或者心神不安导致的,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考试或病历书写时,注意使用正规的中医病名。)陈今尧教授在讲述“中医内科学·不寐”内容时强调,不寐,可以作为独立疾病下诊断,也常出现其他疾病的过程当中。当患者就诊说自己失眠时,对失眠的现象与失眠疾病要注意区分、常加留意。

师承中心 陈今尧教授.jpg

陈今尧教授,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医学院校临床及教学工作,在亚健康调理、健康管理、中医传统疗法、自然疗法、养生等领域有丰富经验。10月20日,陈今尧教授为师承中心学员们讲授了名医大讲堂中医内科学系列课程——不寐、头痛,认清“失眠”真面目,看老中医怎么说!


头痛问诊辨治,也有门道

头痛是指由于外感六淫或内伤杂病,致使头部脉络拘急或失养、清窍不利所引起的,以自觉头痛为临床特征的一种常见的病证。区分“真头痛”和“头痛”,在临床行医当中十分重要。与自觉头痛的症状不同,真头痛呈突发性剧烈头痛,持续不解,阵发加重 ,且常伴有喷射性呕吐,肢厥,抽搐等症状。

遇到以头痛为主症的病人,问诊时要时常记得询问患者头痛的性质、是否伴有呕吐、抽搐等。

询问头痛的性质,除去可能鉴别头痛与真头痛之外,还能辨别疾病的证型,例如:头痛剧烈而痛及项背的人多证属风寒;头胀痛的多是风热;头痛如裹是风湿;头痛部位固定呈刺痛的多有瘀血……

问诊的时候,还要询问患者头痛的部位,参照头痛的部位,遵循经络循行的路线,选择对应的引经药物,可以有效提高治疗的效果。

名医大讲堂 中医内科 失眠 头痛 陈今尧教授上课.jpg


日常调护,也是处方

除去方药治疗,陈今尧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对于不寐、头痛的患者,十分注重综合调理。他在课上讲授了几个简单但生动的例子。

一位失眠十几年的女士到他的门诊寻求治疗,他除了辨证施治、开立处方之外,还建议这位女士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果不其然,这位女士的失眠症状就好了很多。这位女士后来再来到门诊说,她看了十几年的医生,竟然没有一位医生告诉她要锻炼。

无独有偶,一位患者来看病的时候,不经意间提到她丈夫自从搬进了新房之后,就经常做梦,睡得很不安稳,怎么个不安稳法呢?在这里,陈今尧教授教授提醒学员们,如果患者说经常做梦,可以询问患者做什么类型的梦,根据梦境类型的不同,可以分以治疗。陈今尧教授经过电话询问,得知这位患者的丈夫经常做些怪力乱神的梦。陈教授就开了张方子,并建议他换个小一点的房间睡。这位患者的丈夫,把方子拿到当地的医生那里去抓药,当地的医生都说开得挺好,经过综合治疗一段时间之后,他的不寐果然就好了很多。

名医大讲堂 中医 内科 失眠 头痛.jpg

对于不寐、头痛这类患者,改善环境、保持适度体育锻炼等,都有非常积极的效果,这就是日常调护的魅力。相反,如果遇到不遵医嘱的患者、不愿意作出任何改变的患者,即使方药开得再好,治疗的效果也要打上折扣。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