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详细内容
中国中医科学院“牵手”故宫博物院!中医药文物将讲述什么中医故事?
发布人:师承中心
2819
2019-10-26 17:34
分享到:
摘要:中国中医科学院“牵手”故宫博物院了!这意味着沉寂了多年的清代宫廷中医药文物,也要开始走近普通大众了吗?这些无声存在数千年的中医药文物,今后将会讲述出什么样的中医故事?​

谈起《国家宝藏》的两季节目,可谓是火得家喻户晓,“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石鼓”等文物国宝在这档节目里“活”了起来,调起了不少人对于传统文化和文物的关注。

国家宝藏栏目.jpg

最近,听说中国中医科学院“牵手”故宫博物院了!这意味着沉寂了多年的清代宫廷中医药文物,也要开始走近普通大众了吗?这些无声存在数千年的中医药文物,今后将会讲述出什么样的中医故事?

在9月27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和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将针对故宫院藏大量的中医药文物资源,共同深入开展清代宫廷中医药文物的科学研究。

清代·最后一任御医手迹面世.jpg

清代·最后一任御医手迹面世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仪式并讲话。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副院长王申和、唐旭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等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此次仪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指出,故宫博物院珍藏着丰富的中医药文物,特别是清宫原始档案中蕴含大量的皇室医案和有效方剂。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中医药古籍和文物的挖掘整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也表示,双方将以强强联合的合作理念,充分发挥学术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中医药的文化价值,不断探索故宫的中医药文化研究利用的方向与途径。

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jpg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黄璐琦表示,合作后将着力推动科技考古、医药文物和医学历史研究,努力搭建好中医药文物科技研究平台。

中国中医科学院是中医药科学及文化研究的引领单位,在中医药文物的研究与整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出版了《敦煌古医籍考释》《马王堆古医书考释》《武威汉代医简》等著作。

近年来,科学院将科技考古引入到本草学的研究中,提出并建立了“本草考古”研究领域和研究平台,在本草考证、中药鉴定、中药炮制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目前我国最大的中药资源标本库。

同时,科学院通过对田螺山遗址、余杭南湖遗址、千金塔地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灵芝进行研究,推断灵芝的药用历史可以追溯到6800年前,说明伴随着中华文明起源,先民就开始使用了中药;通过运用核磁及三维重建、显微分析、化学分析等手段对西汉海昏侯墓园主墓中出土的木质漆盒盛装样品进行鉴定,发现该样品为地黄的炮制品,是迄今报道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中药辅料炮制品。

师承中心-中医药发展.jpg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收藏有医药文物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为药物、药具、档案、药方、仿单等五大类别。清宫医药文物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重要而富有特色的门类,是清宫医事活动的实物遗存和发展见证,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研究中华医学史、宫廷史,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第一手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jpg

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二级院所、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此次中国中医科学院“牵手”故宫博物院围绕故宫博物院中医药文物研究签署合作战略协议,对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既可拓展故宫文物的研究领域,又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