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9年第四届(第十五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8642
2019-10-26 14:59
分享到:
摘要:2019年10月19日,第四届(第十五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确实师徒关系。

2019年10月19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简称“师承中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广东省各大医院的第四届(第十五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实师徒关系。

法规:《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01.JPG

中医药,可谓是我泱泱华夏之瑰宝,从《黄帝内经》到《伤寒杂病论》,从《神农本草经》到《本草纲目》,无一不是凝结了先人无数的心血与智慧。

古时的一味中药从采集到炮制、晾晒,再到成药入方,不知这其中需要多少道工序,多少人为此夜以继日挥洒汗水,药农为了采摘一味可以入药的本草,或在高山之巅,或在大海之渊,为此丢失性命者不计其数……

如今,现代科技下的西药药剂甚是便利,然物极必反,现代医学的弊端日渐显露,新忧旧患,何去何从?此时,不少人将目光又放到了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医药上。


繁华世事皆可抛

万千因缘系师承

早已是化学硕士的师承学员孙进,踏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面对悠悠学子,传授着自己热爱多年的氢氦锂铍(化学元素)。

然,年少时的中医缘,无论是爷爷苦心孤诣的中医入门引导,还是年少窘迫不得已放弃了中医师的橄榄枝,至今仍是他心中无法忘怀的羁绊。

因缘深埋,直至年迈的亲人患病,一众亲属束手无策,他翻遍医书,但见浩如烟海,不得解法;这却激起了他再学中医的决心,心中暗自誓:“若不能学得岐黄之术,纵使千万财富也是虚无,纵使逍遥自在也是无意。世事繁华,其他皆可弃,唯道精修之,若不得,必终生懊悔。”

02.jpg

师承学员孙进与导师张保国的公证合影

学员心声:

“ 自幼体弱,却爱思考钻研。6岁左右突然对万物结构组成与运行规律感兴趣,遂立志。初中时发现该科学是化学,遂投身。多人劝阻换热门专业,亦不能变。苦学多年,终有所得。

自高中开始,身为土医生的爷爷千方百计引我入医门。最终被他折服,爱上了中医,并愿投身,学得真本领,将来为中医添砖加瓦。 

多年来,一直自学中医。若不能学得岐黄之术,纵使千万财富也是虚无,纵使逍遥自在也是无意。世事繁华,其他皆可弃,唯道精修之,若不得,必终生懊悔。

刚毕业时,有幸曾得广中医一附院一位副主任医师的赏识,令脱产跟随免费攻读博士学位。然,当时身无分文,怕辜负父母,致错失良机。后负荆请罪,到了却难以开口,懊悔不已!

不久,一位近门大奶病重。她的儿孙到齐,一屋子人,一个个低着头,却无解法。回家翻遍医书,却见浩如烟海,不得解法。心中悲恸,从此更执着于医学。

曾根据理中汤,自拟五味汤,救自己命一半,使得母亲身体改观。但总觉不足,去年看了邓老先生的生平伟历,意识到:早临症,跟名师。遂寻名师拜师,然一时无门。

而后,在一位中医师的推荐下,来到师承中心报名。家人多与医或多或少有关,很支持赞同我学医。”

——师承学员孙进


幼年启蒙埋种子

中医传承谈发展

为何如今的人们甚为重视启蒙教育,师承学员陈小平的经历便是最好的回答。

早在幼年时,他父亲口中的名老中医医案,便是孩童最感兴趣的光怪陆离的神奇故事,自那起,中医便牵住了他的心,埋下了一颗名叫“中医”的种子。多年来自学中医,中医之美,于他而言,不仅仅是幼时的医案之美,更是植根传统文化的底蕴之美。

有感于时下国医大师的大声疾呼:“中医须继承,再谈发展”,他一直在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中医梦。如今的他,在师承中心寻得了心仪的导师,终于为心中名叫“中医”的种子带来了一场春雨。

师承学员陈小平与导师张玉亮的公证合影.jpg

师承学员陈小平与导师张玉亮的公证合影

学员心声:

“因年少时家里贫穷,母亲多病,那时父亲常常和我讲起我们当地已故名老中医病案的神奇故事,自此在我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1999年开始,自学中医至今,较系统地学习了中医知识,涉猎的医书有:《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中医方剂学、得配本草、本草纲目、郑钦安医书、古中医圆运动、刘渡舟医书、《医宗金鉴》、《濒湖脉学》、针灸经络穴位等医书。

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实践,让我深深的爱上了中医,更让我认识到中医是一棵参天大树,她的根深深地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块肥沃的土壤,中医经典就是这棵参天大树的树干,其他医书就是树枝,只有这些根、树干、树枝有了丰富的营养和水分,树叶才能充分发挥光合作用,才能有好的疗效,时下这些国医大师大声疾呼:中医须继承,再谈发展!

现今国家政策允许我们这些自学中医人士通过师承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中医梦,但愿在师承中心这个平台找到属于自己心仪的导师。”

——师承学员陈小平

师承学员吴东景与导师袁青的公证合影.jpg

师承学员吴东景与导师袁青的公证合影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师承学员孙进与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黄埔中医院张保国主任;师承学员任伟聪与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林小姬主任,师承学员陈小平与将军级名老中医、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张玉亮主任;师承学员陈焯林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红杰主任,师承学员肖孟琦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钦河主任,师承学员黄考生与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温乃元主任,师承学员钟映霞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志敏教授,师承学员吴东景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袁青教授,师承学员陈雅与广东省中医院胡世云主任,师承学员程柏杰与珠海华佗国医门诊部周勇主任,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