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详细内容
经方大家岳美中:抢救民间验方,我看中疗效!
发布人:师承中心
3339
2019-10-10 17:10
分享到:
摘要:流传在民间的单方、秘方和验方,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产物,中医学家岳美中教授一生从事中医医疗和教学工作,十分重视民间的单方、秘方和验方的整理工作。

流传在民间的单方、秘方和验方,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产物,是宝贵的医学遗产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古代的一些医学古典著作,也有不少是从收集、整理民间单方、秘方、验方做起的。

师承中心-岳美中教授.jpg

岳美中教授


谁是收集民间验方的领先者

岳美中教授考察前代较系统、实用而有价值的医学著作已久,在他看来,值得首推的便是张仲景的医书。

为何首推张仲景呢?

从《岳美中论医集》一书的序言便可得知,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编纂成了《伤寒杂病论》,伤寒一书中所列的如常见的桂枝汤证、麻黄汤证,“但见一症便是,不必悉具”的少阳经小柴胡汤证,“三阳多变证”,引导人们要按证用药;三阴应扶正,指出要用四逆辈温法。

此种整理研究,概括而系统化,有规律可循。这与张仲景博采众方、精心结撰的科学态度和不断实践的勤勉精神分不开的。

其次,岳老推荐的是唐代的孙思邈。孙思邈以百余岁高龄,旁征博采,不但囊括“海内医方”,还包括所渭“殊方异域”的方剂,如古代印度效方耆婆万病丸等同炉共冶,自命《千金》,勤于采访,不踵前规,不事抄袭,他自己也曾说道,晚年的时候才从江南保密人手中得到仲景的《伤寒论》,编排于《千金翼方》中,上续汉晋,下启宋元。

岳老也表示,收集整理民间有效方药比较好的,不仅限于仲景与思邈,还有许多名家值得推荐,不过仅列举他们二人以见一斑。

单、秘、验方有的只有寥寥几味药,有的却复合五六十味,有的是大毒,如白砒、轻粉,有的是甘、麦、枣等常用的普通药物,有的有珍珠、玛瑙、珊瑚之类的珍贵之品。

对此,岳老的看法一直是,应多方面研究;不要“师心自用”,以意去取,或谓“毒物害人”,或谓“杂品不纯”,或谓“珍品价贵”,或谓“贱品无用”。

师承中心-岳美中教授.jpg

岳美中交流探讨


抢救民间验方,最重要的什么

抢救民间验方,应当以怎样的标准进行衡量和筛选?

岳老的观点是,首先要以临床有效为标准。如云南治麻风的黄花断肠草复方,当中包含了51种中草药,有10多种是带有毒性的药材,单服或以水煮服会导致中毒,但复方却可以用来治病。

又如《干金方》的耆婆万病丸由蜥蜴、芜菁、甘遂、大戟等毒烈的药材汇聚成方,最终是“恽铁樵自服,治愈多年痼疾”。

岳老也曾对外提及,他将方子用于治疗一个妇女经水正常、大小便畅、但小腹鼓胀不知道具体病名的奇证,结果获得速效,臌证也消失。

因此,岳老感触颇深,也甚为强调,既不要轻视单方的简单,更不要忽视成方的“陈旧”,有的秘方献出以前人人惊为神秘,献出后看出是通常药物,就看不起,却不知“千方容易得,一效最难求”。

师承中心.jpg

中医成方,不下数万,但成方多经实际应用,经过实践的检验,所以应予重视。   

岳老曾向河北同乡一名针灸医生学习过一个已经绝传的“大灸法”,这种灸法不同于寻常,治虚弱不能起床的病证很有效。那针灸医生毕生不传人,在去世前夕,曾将灸法传给了岳老和其他的二三好友,关于背与腹灸点的布置、艾球的大小、咸萝卜片的厚薄等,即使是口授也十分详细,如果不亲自见习与操作,是不会用或者用不好的。

实践检验比一纸相传、片言口授要重要得多。我国地大物博,中草药丰富,历史悠久,验方很多,着实应当认真发掘整理研究,服务于人民。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