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糖尿病离我们有多近?这病中医能治吗?
发布人:师承中心
2640
2019-09-24 15:31
分享到:
摘要:1980年,全球约有1亿多人患有糖尿病;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已经攀升到了惊人的4.22亿。短短30多年,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就翻了4倍,可见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了多么巨大的改变,面对糖尿病这个慢性子的“杀手”,我们可以做什么?

“小心以后得糖尿病!”经常会听到小孩子眼红他人手中糖果的一时气话,有时候偏偏一语成谶。其实,糖尿病比想象中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它当真就潜藏在你我之间。

1980年,全球约有1亿多人患有糖尿病;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已经攀升到了惊人的4.22亿。短短30多年,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就翻了4倍。

糖尿病会带来什么危害?

哪些人容易被糖尿病找上门?

如何预防糖尿病作威作福?

名医大讲堂临床经验分享沙龙 闵存云教授剪影.jpg

名医大讲堂临床经验分享沙龙·闵存云教授剪影

闵存云教授曾师从我国著名肾脏病学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医科大学教授叶任高先生学习肾脏病、红斑狼疮的中西医结合诊疗。随后师从国医大师吕仁和、张大宁,全国名中医刘茂才,首都国医名师(医林圣杰)张炳厚等著名中医学者学习肾病、糖尿病及疑难杂病的诊治。

作为第四批全国优秀临床中医人才、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闵存云教授受师承中心邀请进行的“糖尿病的中医防治”专题临床经验分享沙龙,将自身对于糖尿病的研究和治疗经验进行交流探讨。


糖尿病离我们有多近

在现代医学看来,糖尿病是一种由于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所导致的以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代谢紊乱综合征。闵教授用十个事实帮助学员们认识简单糖尿病。

1、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分为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Ⅱ型占比约90%;

2、糖尿病临床常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消瘦(Ⅰ型)和疲乏无力、肥胖(Ⅱ型);

3、第三类糖尿病是妊娠期糖尿病;

4、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儿童患病率逐年升高;

5、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糖尿病患病率上升速度更快;

6、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全球糖尿病地图.jpg

全球“糖尿病地图”

7、糖尿病正成为全球第七大死亡原因;

8、多数糖尿病患者的死亡案例,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9、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是治疗糖尿病的良好起点;

10、糖尿病可得到治疗;其并发症可通过调整膳食、适当锻炼、规律服药、定期筛查等得到避免或延迟出现。


在这些糖尿病的基本常识中,不难看出诱因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也不必因此而“谈糖色变”,甚至讳疾忌医。闵教授告诫学员们:减少对糖尿病的误解,才能正确地防治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五驾马车”并行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目前仍未清晰,也没有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一旦患上糖尿病,都需要终生服药。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2年糖尿病直接造成150万例死亡,超过80%的糖尿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如此高的死亡率根源在于,这些国家缺少应对糖尿病的必要干预性措施。

治疗糖尿病,闵教授提倡学员们做到“五驾马车”并行:患者教育,自我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

糖尿病 五驾马车.jpg

应对糖尿病的“五驾马车”

在糖尿病患者教育上,要普及糖尿病的基本知识,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协助他们了解如何控制糖尿病,控制好糖尿病对健康的益处等。

在自我监测血糖上,包括患者三餐血糖自测、血压自测及定期到医院检查等,这些数据对监测和延缓患者病情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饮食与运动治疗上,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只需要通过饮食及运动治疗就可控制病情,不过,为预防Ⅱ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应当做到:

①达到和保持健康的体重;

②定期进行至少30分钟强度适中的活动;

③保证健康饮食,减少糖和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④避免使用烟草,吸烟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风险。


中西并治,最佳选择

现代医学治疗糖尿病,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等多种途径。虽然西医治疗手段比较成熟,但是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闵教授认为: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①中药能够促进血糖的利用,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提高降糖药的疗效,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②中药能够减轻药物的副作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③中药能够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出现或加重。

闵教授之所以强调中西医结合,是为了防止部分人错误地认为中医能够完全根治糖尿病,擅自或者建议他人停掉必要的降糖药物,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闵存云教授 名医大讲堂临床经验分享沙龙.jpg

名医大讲堂临床经验分享沙龙·闵存云教授授课剪影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十分讲究,首先讲究的就是中医治疗的时机。闵教授提醒学员们,早期预防和治疗,能够更好地确保糖尿病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早期防治,主要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①未病先防:对于糖尿病遗传的高危人群,应当予以改善生活习惯指导,或使用中医药固护脾肾。

②对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即血糖偏高,但尚未达到西药治疗的标准,不能确诊糖尿病的人群,可以使用中药延缓疾病的发展,甚至防治疾病发生。

③对于早期、轻型糖尿病,通过中医药治疗,尽量减少患者对于药物的依赖性,防止并发症的产生。


糖尿病并不少见,也并不可怕,正确认识和积极治疗糖尿病,是能够有效保障糖尿病患者未来的生活质量的。为此,闵教授倡导,要积极做糖尿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让更多糖尿病患者得到必要的系统治疗,是当代医务工作者的义务和使命。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