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腰痛诊疗的关键是什么,临床诊断的要诀在这里!
发布人:师承中心
3426
2019-09-24 14:54
分享到:
摘要:临床经验分享的意义便在于病例分析的抽丝剥茧,庄子齐教授以一例经典的腰痛病例,与学员们分享了针灸治疗的临床思路经验,让学员们以临床一线医师的角度为患者诊断开方,进而了解和促进学员们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今天台风“白鹿”、“杨柳”、“玲玲”一个接一个,岭南沿海地区进入反复“下热水”模式。台风天带来阴雨连绵的天气,令不少腰痛的“老病号”哀叹连连,这腰痛来得比天气预报还准。

师承于国家名老中医赖新生教授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庄子齐教授,经过数十年临床经验积累与跟师学习,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针灸治疗体系——“三通针法”。

庄教授在“三通针法”的系列课程当中,先后为师承学员们分享了针灸止痛、对穴配穴等知识技巧,师承学员们从中获得了许多新的认识和实践指导。

名医大讲堂临床经验分享沙龙 庄子齐教授.jpg

名医大讲堂临床经验分享沙龙·庄子齐教授

临床经验分享的意义便在于病例分析的抽丝剥茧,庄教授以一例经典的腰痛病例,与学员们分享了针灸治疗的临床思路与治疗经验,让学员们以临床一线医师的角度为患者诊断开方,进而了解和促进学员们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医案一则  

张某,男性,48岁,6月3日初诊。

主诉:左侧腰骶部牵扯痛,伴左下肢麻木1月。

现病史:患者在1月前,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左侧腰骶部牵扯痛,行走时加重,下蹲及右侧卧位时改善,伴随左下肢麻痛感,以左侧大腿至小腿外侧为主。

就诊时症见:患者轻微间歇性跛行,左侧腰骶部牵扯痛,部位固定,行走时加重,下蹲时改善,伴左下肢麻痛感,胃口一般,睡眠尚可,二便调,舌暗红,苔薄白,脉弦稍涩。

专科检查: 步态轻微间歇性跛行,腰椎活动度正常。L5/S1椎间隙及L5/S1棘突旁压痛(+),左侧L4/L5、L5/S1皮节麻痛,无感觉减退。双下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左下肢直腿抬高试验(+),加强试验(+)。

辅助检查:06-10查腰椎MR提示:腰椎及椎间盘退行性变;L4/5、L5/S1椎间盘膨出,其中L5/S1椎间盘合并向左侧椎间孔突出,左侧硬脊膜囊及神经根受压;多个椎体脂肪沉积。L5/S1相应终板炎。腰4/5棘突间撞击。


这则医案十分简单,有多种途径能迅速而准确地诊断疾病。但是治疗的效果如何,就是要看医者水平如何。庄教授运用“三通针法”理论对这一患者进行治疗,前后10天时间,共进行了4次针灸治疗,最后困扰患者1个多月的腰痛症状便完全消失,既免去了西医手术治疗的痛苦,又免于药物治疗的反复发作。


  以主诉为纲,以四诊为据  

有基础和经验的学员能够在看到医案时就有了大致的诊断,但是部分学员经验尚浅,不能迅速而准确地判断疾病,庄教授为患者的诊断分析则是根据学员水平展开,可谓“老少”咸宜。

这一病例中的患者已经经过四诊、体查、辅助检查等,能够得到的信息较多,部分学员存在不能辨清诊断信息主次的情况,对此,庄教授建议学员们抓住主诉,确定疾病的大致范围。

例如本例患者主诉为“左侧腰骶部牵扯痛,伴左下肢麻木1月”,腰痛伴下肢放射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典型症状,因此,辨病为中医的“腰痛病”。

现代医学引起腰痛的常见病证有很多,这也要求临床医生需要对这些疾病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诊疗的时候才能散发思维,减少误诊漏诊的概率,例如:


腰部软组织病变,如慢性腰肌劳损…;

腰椎间盘病变,如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关节病变,如强直性脊柱炎…;

腰椎骨病变,如腰椎骨折,腰椎退行性病变,结核,肿瘤…;

内脏器官病变,如尿路结石,妇科病…。


确定了疾病所属的大致范围,下一步便是收集足够的诊断证据,以便能够支撑医者的诊断结果,并且能够与其他相类似的疾病进行相互鉴别。

腰椎间盘突出症 诊断依据.jpg

本例患者诊断依据

根据本例患者腰骶部疼痛伴左下肢放射痛,L5/S1椎间隙及棘突旁压痛(+),左下肢直腿抬高试验(+),加强(+)及患者的MR辅助检查结果,基本可以诊断患者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诊断为腰痛症。


  知己知彼,临证不惧  

对于疾病的诊断,在参与资格考试时也许能通过各种的小技巧完成作答,但是在临床中,诊断疾病全靠医者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因此,庄教授也甚为强调,全面认识疾病,才是临床诊疗的基石。

譬如本例患者所患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现代医学的临床研究已经十分详尽。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依据.jpg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依据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中医学“腰痛病”范畴,是以腰部疼痛为主症的病证。这一疾病的产生常常与感受外邪、跌扑损伤和劳欲过度等因素有关,因为起因的不同,通常将它分为四种证型:


寒湿腰痛:腰部有受寒的病史,天气变化或阴雨风冷时会加重,腰部冷痛重着、酸麻,有时会筋骨拘急挛缩不能俯仰,有时疼痛还会牵连下肢。舌苔白腻,脉沉。

湿热腰痛:腰部疼痛,重者而热,暑湿阴雨天加重,活动后能够有所减轻,身体困重,小便短涩。苔黄腻,脉濡数。

瘀血腰痛:腰部有劳损或陈伤的病史,晨起、劳累或久坐时加重。触摸腰部两侧肌肉有僵硬感,痛处固定不移。舌暗,脉细涩。

肾虚腰痛:起病缓慢,腰部隐隐作痛(以酸痛为主),痛的时候少一些,酸的时候多一些,乏力易倦,脉细。


正确诊断疾病,才能对患者进行正确的治疗。庄教授虽独创了一套针灸治疗的体系,但是他强调,没有基础知识支撑的治疗,治疗只会是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


  未病先防:治疗和防护并重  

该患者经庄教授初诊(6月3日)针灸治疗后;

复诊(6月5日),患者自述,腰部及左下肢疼痛明显缓解,仍有左下肢麻木,按照初诊针灸的处方继续治疗1次。

三诊(6月9日):患者自述,没有明显的腰部及左下肢疼痛,左下肢轻微麻木,在初诊处方的基础上,加上阳陵泉、丘墟,治疗2次 。

四诊(6月12日):患者的腰痛症状基本消失,无左下肢麻木不适。同时嘱患者加强腰背肌的锻炼,避免搬运重物。

患者疼痛消失了,但对患者的治疗还未完全结束。在治疗后,庄教授还做了一件事情:“叮嘱患者加强腰背肌锻炼,避免搬运重物。”原因在于,庄教授认为,预防宣教和治病救人同样重要,医生不仅仅担负着治疗患者的任务,同时也有为患者进行健康科普的义务。

腰椎功能锻炼图.jpg

腰椎疾病功能锻炼图

经过庄教授对临床案例的讲解,学员们不仅了解到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相关知识,对于临床疾病的诊疗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部分学员时常苦恼,跟师时很迷茫,不能跟上老师的诊疗步伐。

临床诊疗上,认识疾病是基础,在这一基础上,治疗疾病才能水到渠成,兼顾预防调护,才能做到锦上添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