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这个疾病,有人被困扰终生,有人却因它成名
发布人:师承中心
3646
2019-08-27 10:42
分享到:
摘要:许多耳熟能详的名人,都曾经饱受哮喘困扰,例如交响乐之父贝多芬、香港知名歌手余文乐、知名歌手张敬轩……哮喘如此地折磨人,中医是如何看待哮喘的呢?

哮喘,是一种以呼吸困难和喘息反复发作为特征的非传染性疾病。根据世卫组织估计,全球范围内有3亿人患有哮喘,是儿童最为常见的慢性病,生活水平越高的国家,哮喘的发生率就越高。曾经红极一时的香港歌后邓丽君,就是因为在泰国演出游玩时哮喘病发,未能及时就医而不幸逝世。

师承中心-哮喘-邓丽君.jpg

许多耳熟能详的名人,都曾经饱受哮喘困扰。例如交响乐之贝多芬、香港知名歌手余文乐、知名歌手张敬轩……

不过,足球运动员大卫·贝克汉姆、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也用实力证明了,哮喘患者也可以像常人一样生活、运动!

哮喘如此地折磨人,中医是如何看待哮喘?如何治疗的呢?中医将“哮”和“喘”分开,将它们分别称为哮病和喘证,中医的哮病和喘证,与我们认识中的哮喘到底是什么关系?要如何预防或者治疗呢?名医大讲堂中医内科学系列课程——哮病和喘证,师承中心特邀到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临床医学博士、急诊大科副主任丁邦晗教授为学员一一讲述其中的利要所在。

师承中心-丁邦晗教授.jpg

名医大讲堂·丁邦晗教授


以声响言,哮病

哮病,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患。病发时喉中有哮鸣声,因此而成名。发作时还多伴有呼吸气促,甚至喘息不能平卧的症状。哮病在元代以前,还有多幅面孔。在《内经》里有“喘鸣”、“够贻”之类的记载,与这病的发作特点是相似的;汉·《金匮要略》将本病称为“上气”;隋·《诸病源候论》称本病为“呷嗽”;直至元代,朱丹溪才为“哮喘”立名。

后世医家也多认同朱丹溪的看法,并且不断将其理论发展完善,认为哮病的病机是,宿痰内伏于肺,每因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因而引触。

师承中心-中医内科学.jpg

哮病的诊断依据

哮病作一种发作性疾病,相当于西医的支气管哮喘、哮喘性支气管炎、嗜酸粒细胞增多症也可按此诊治。为什么现代如此关注哮喘呢?丁教授为学员们列举了一组数据:我国哮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但是在这些患者中,仅仅28.3%实现完全控制;在因哮喘死亡案例中,80%可以通过防治避免悲剧发生。

那么,究竟要如何防治哮病带来的危害呢?中医治疗将哮病分为发作期和缓解期,遵循朱丹溪“未发以扶正气为主,既发以攻邪气为急”的治疗原则。

师承中心-哮喘.jpg

哮病的发作期和缓解期的特点


以气息言,喘证

为什么一般称哮为病,称喘为证?因为喘病,是以症状命名的疾病,既是独立性疾病,也是多种急、慢性疾病过程中的症状。常言“哮必兼喘,喘未必兼哮”,可见喘证适用的范围要更大。喘证是以呼吸困难,甚至张口抬肩,鼻翼扇动,不能平卧为特征的病证。严重者可因喘致脱,出现喘脱之危重证候。喘病古代文献也称“鼻息”、“肩息”、“上气”、“逆气”、“喘促”等。

喘证在临床上十分危急,从西医的肺部感染、肺炎、心源性哮喘、肺结核、矽肺等疾病的治疗上便可以看出。喘证的时间越久,有可能会转变为肺张,预后多不好,因此需要及时地就诊和治疗。喘证的病机,多表现为肺气上逆,宣降失职,或气无所主,肾失摄纳,中医临床上,喘证常需要与气短相鉴别。明确诊断喘证之后,就要着眼于喘证的治疗了。

喘证的治疗需要按虚实论治。那么,如何区分喘证的虚实呢?《景岳全书·喘促》中就有说:“实喘者,气长而有余;虚喘者,气短而不续。实喘者胸胀气粗,声高息涌,膨膨然若不能容,惟呼出为快也;虚喘者,慌张气怯,声低息短,惶惶然若气欲断,提之若不能升,吞之若不相及,劳动则甚,则惟急促似喘,但得引长一息为快也。”

师承中心 哮喘.jpg

实喘和虚喘的鉴别要点

对于实喘重在治肺,治法上主要以祛邪利气。期间应区别寒、热、痰、气的不同,分别采用温宣、清肃、祛痰、降气等法。对于虚喘则重在治肺肾,以肾为主,治法以培补摄纳为主。针对脏腑病机,采用补肺、纳肾、温阳、益气、养阴、固脱等法。喘证的难点是在于虚实夹杂,下虚上实者,应当分清主次,权衡治标与治本的问题,适当处理。

丁教授也提醒大家,喘证在其他疾病过程当中出现时,亦可参照喘证进行辨证论治,但是积极治疗原发病,是阻断病势发展,提高临床疗效的关键。


无惧哮喘,调护为上

无论是哮病还是喘证,现代科学都难以根治。哮喘在高生活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发病率更高,中国的哮喘发病率目前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不过,丁教授告诉学员们:哮喘并不可怕,重调护,才能少发病。

足球运动员大卫·贝克汉姆,在美国职业大联盟总决赛中,被拍到使用哮喘吸入器的照片,他的经纪人西蒙·奥利维拉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证实,小贝在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就得了哮喘。“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把这件事情公开,但现在大家知道了,他想证明哮喘患者也可以像常人一样生活,甚至在足球场上表现出色成为巨星,也给先天患有疾病的人树立了一个榜样。”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因为“洪荒之力”走红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也是因为小时候患有哮喘开始学习游泳,从而走上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据统计,大约有8%的奥运运动员患有哮喘。在游泳等耐力运动项目中尤其高发,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项全能奥运运动员25.7%有哮喘,自行车运动17.3%有哮喘。可见积极合理调护、定期体检,加强体育锻炼,避免理化因素刺激等措施,都能够有效地减缓哮喘发作的频率,从而保持较高水平的生活质量。这也是相较于高发病率的高收入地区,中、低收入地区哮喘患者死亡率更高的主要原因。对于哮喘而言,平时调护更为重要。

师承中心 名医大讲堂.jpg

名医大讲堂·丁邦晗教授与学员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