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夯实基础,查漏补缺,迎战出师考核!
发布人:师承中心
3343
2019-08-27 10:11
分享到:
摘要:自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简称“师承中心”)成立以来,已帮助数百名中医爱好者拜得名师,圆中医梦。3年来风雨兼程,师承中心的首批师承学员们即将迎来2020年的出师考核。

自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简称“师承中心”)成立以来,已帮助数百名中医爱好者拜得名师,圆中医梦。

3年来风雨兼程,师承中心的首批师承学员们即将迎来2020年的出师考核。为更好地指导师承学员根据出师考核考试大纲进行系统复习,了解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及综合理论测试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考试重点、答题技巧与评分标准,师承中心特邀中医博士郑巧芳,为学员们主讲“名医大讲堂之出师考核考前专项培训”。

师承中心-考前训练合影.jpg

郑博士与师承学员合影


问诊答辩需条理

中医的诊断手法十分讲究,需要望闻问切四诊合一才能诊断疾病。这是中医师最基础且必须掌握的技能,也是出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考前培训的现场,根据问诊的模拟考题,郑博士邀请了现场的学员进行模拟问诊的训练。

郑博士在学员们的模拟问诊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学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她强调,问诊的条理性十分重要,要抓住重点,需始终围绕患者病情开展问诊。

师承中心-问诊训练.jpg

名医大讲堂出师考前培训:问诊训练

不难发现,临床当中很多中医师的问诊时间并不长,简单的三言两语便能大致诊断疾病,这是因为中医师的问诊熟练且规范,能迅速抓住重点、条理清晰、经验丰富,所以能够迅速地诊治疾病。

部分学员在课后也提出疑问,临床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到底要如何才能抓住问诊的重点呢?对此,郑博士建议,可以从患者主诉出发,心中有框架,多作鉴别诊断和问诊训练,问诊自然就能条理清晰,重点明确。

问诊的主要框架包括三大部分,分别为现病史、诊疗经过及其他相关病史。每个部分都包括很多内容,但是,临床问诊并非每个点都需要询问,需要围绕主诉和重点,有所偏重地进行系统问诊。

03.jpg

最后,郑博士着重提醒学员们,问诊需注意三点。

①不可使用诱导式提问。例如“是不是有……”这类偏重性语言,问诊的时候应该改为“有没有……”,这样语气上也会显得委婉许多,能够营造良好的医患氛围;

②不可用学术性的词语。例如“胃脘痛”,患者可能并不清楚胃脘具体部位,可请患者指出疼痛的具体位置;例如“里急后重”等中医术语,患者一般听不懂,尽量用平白的话语代替;

③切不能忽视患者神志、舌脉等中医诊断内容。考试的时候经常会发生考生因为过于紧张,问诊之后忘记舌脉诊的情况,故进行问诊时要常常提醒自己,每个框架都尽量少遗忘。



腧穴定位需明确

针灸是中医走出国门最成功的治疗手法之一,在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当中,针灸主要考核的是对于腧穴的具体定位。

腧穴记忆并没有太多的技巧,需要学员们持之以恒地进行记忆。对于记忆力稍差的学员们,可以每天记忆两个或者三个穴位,多次反复记忆,积少成多,待到正式考核时就能做到铭记于心。

师承中心-学员.jpg

学中医,有时亦是一往而情深。考前培训的现场,更是有学员用红色笔将穴位一一对应画到了手上,以此加强记忆。

不过,对于已经熟知穴位的学员,也存在一些小但致命的问题。郑博士提醒,定位腧穴的时候需要口述出穴位的具体定位。部分学员可能在过去习惯使用的是简便取穴的方法,因此需要重新回归教材,记忆腧穴的解剖定位

其次,大部分腧穴在体表对称存在,需要将对称的两个穴位都指出,如果考试当中只指出了单侧穴位,而忘了指出对应另一侧的腧穴定位,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失分。


言行举止需亲和

有人认为,中医是一种人文医学,因为中医学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人文精神、人文品格和人文内涵。所谓“大医精诚”,正是中医重视人文精神的体现。人文精神是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当中重要的一环,在考核始终的方方面面都有所体现。

例如操作考试当中,如果需要患者的配合,如脱衣、更改体位等,都需要征求患者同意后再行动,操作完成后也需要帮助患者穿盖衣物或扶正姿势。如果需要进行中医特色的诊疗手法,例如拔罐、施针、推拿等,患者以往较少接触中医的话,可对患者进行简单的操作讲解,这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对治疗的效率和效果都具有积极意义。

07.jpg

“态度亲和”虽是看似容易四个字,但是需要医者给予患者更多的细心和耐心。

历时两天的讲解和训练,在郑博士的带领下,师承学员系统了解考试大纲,掌握了临床实践技能考核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考试重点、答题技巧等,针对考点一一进行了现场模拟训练,理论和实操的建议亦是甚为详细,对参与考前培训的学员们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出师考核是师承学员们正式踏出医学临床生涯的敲门砖,首批师承学员们三年来的系统学习,四百多天的跟师学习,所学如何,也将在明年的出师考核中见真章!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