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9年第四届(第十二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10379
2019-07-12 12:00
分享到:
摘要:“岐黄为业,愿投身之”!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因为不同的原因踏上岐黄之路,共同聚集在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5月25日,师承中心的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法规:《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中医师承公证.png

中医师承公证.png

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问为什么学中医也有百种答案,古人云:不知医者不为孝也。学中医,有人是心之所向,有人因病自学而愈,有人投身医学矢志不渝,无论哪一种,中医太美,包罗万象,温暖人心,值得我们温柔相待~

回顾踏上中医路的缘由,中医于中医人,似乎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但细细回味起来,与中医的缘分又是必然的,许多时候只是欠缺某个契机。

在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的新一批学员中,学中医不仅是其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更多是多年来念念不忘的中医心。


歧黄之术祛病痛  邂逅师承因政策

2011年之前,司林静对中医还尚未有全面的了解,也很少服用中药,生病都是找西医,没有任何养生防病的观念,所以后来身体越来越差,精神也越来越差,生活也渐失去乐趣,世界对她来说是灰色的。

2011年对她来说是幸运的一年,她有幸经由她的先生了解到中医,开始接受中医治疗;并遵循《黄帝内经》的内容开始养生,避免因为无知的行为对身心造成更为严重的伤害。就这样,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理,她的身体也渐渐开始轻松健康起来,由此也成为一名忠实的中医粉。 

师承学员司林静与导师钟荣芳合影.jpg

师承学员司林静与导师钟荣芳合影

学员心声:

“出于对中医的热爱,2011年后,我的工作越来越接近中医,我与家人也越来越关注中医所提倡的自然和健康的话题,也因此结识了很多中医爱好者和优秀的中医师,经常和大家谈及如何让中医惠及更多的人群,如何能将我们的民族瑰宝中医文化发扬光大的话题。

之后,学习中医、发扬中医、让众生康乐已然成为我和家人们努力奋斗的目标,因此今日会结缘师承中心,也是必然。感谢国家出台这样的好政策、感谢各位辛勤付出的导师、感谢师承中心,正因为有你们的努力坚持,才能让我们这些没有任何基础的民间人士有这样的机会,成为中医执业队伍中的一员,有机会将健康带给更多的人。”

——师承学员司林静


天人合一心神往  笃信师承为正道

中医流传那么久,一定有它的道理,而中医又包含着天文地理、历史文脉、世间风华的大智慧。所以就有这么一群人,对中医的包罗万象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他们喜欢中医,相信中医,并努力去实践中医。

吴建锋就是这批人中的一员,他大学学习的专业是预防医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本专业工作,但他内心一直对中医保有一种神往,特别是近年来中医不断得取得世界性成就,屠呦呦的青蒿素发现,让他对中医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他坚信选择师承中医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在学习中,他一直保持正能量满满的心态,不断进取。

师承学员吴建锋与导师丁邦晗合影.jpg

师承学员吴建锋与导师丁邦晗合影

学员心声:

“有人说,学习中医是一种爱好,有人说,学习中医是一个饭碗,也有人说学习中医是一种事业。中医究竟是事业还是饭碗?在我看来,学习中医是事业,是信仰!中医是一门天人之学,是涉及到宇宙时空的一门大学问。注重整体观和运动观,诊察病人的时候,目光并不限于局部,而是把人放到自然界的这个大环境来考量,包括天文、地理、气候等因素。

因此,中医讲的是天人之道。学习中医,应该追求中医之道!有了这个目标,我会在医道的领域里不断前行,克服所有困难和障碍,向目标追求终生。”

——师承学员吴建锋


耳濡目染萌医心  立志从医循心行

来自汕头的师承学员侯昊霖从小受到外公的耳濡目染,立志成为一名有能力为人民解决疾病的好中医。日复一日的跟在外公旁边跟诊,促使他在初中毕业后选择了中医药职高的中药专业,希望日后走上学医之道。

通过学习掌握了中药的炮制与方剂配伍的知识后,他选择师承走上更系统化的学习道路。

师承学员侯昊霖与导师杨晓寰合影.jpg

师承学员侯昊霖与导师杨晓寰合影

学员心声:

我的外公是汕头市中医医院的中医师。我儿时常在外公家住,经常有亲戚朋友来找外公看病,看着外公聚精会神的给病人打脉,询问几个问题后就开出了一张张方子,病人服完药后病情也慢慢有所改善。这使我对中医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充满向往,这也促使我在初中毕业后选择了中医药职高的中药专业,希望为日后学医打下基础,通过学习我基本掌握了中药的炮制与方剂配伍的知识。

半年的实习时间,我在药店的中药房调配中药,这使我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各种中草药的鉴别和认识。实习结束后,我进入了一家药业公司,主要负责药材的整理和炮制,这使我对中药的炮制过程有了更好的认识。业余时间阅读中医典籍。清代郑钦安所著《医理真传》、《医法圆通》、《伤寒恒论》等使我了解了中医的六经八纲辨证理论;人身疾病的整体根源可以透过这些纲要来辨别证候,系统的治疗疾病。

——师承学员侯昊霖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师承学员陈楚钦与海丰县中医医院陈随星主任,师承学员邹童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池响峰主任,师承学员吴建锋与广东省中医院丁邦晗主任,师承学员张隽裕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新芳教授,师承学员黄晓颖与广州市中医医院黄应杰主任,师承学员李梅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赖毛华主任,师承学员林英杰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老中医邓铁涛先生嫡传弟子(国家认定)、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吴伟康主任,师承学员侯昊霖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杨晓寰主任,师承学员周景阳与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黄埔中医院张保国主任,师承学员钟丽清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竞之主任,师承学员司林静与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沙头分院钟荣芳主任,师承学员陈红与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小玲主任,师承学员叶君与珠海竹苑门诊部周勇主任,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