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9年第四届(第十一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9156
2019-04-26 10:20
分享到:
摘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现代中医师承不仅仅是敬茶拜师,更是以合同为本,经过公证程序,确认法定的师徒关系!

2019年4月14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广东省各大医院的第四届(第十一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法规:《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师承学员杨广与广东省名中医张诗军教授

师承学员杨广与广东省名中医张诗军教授

师承学员冉立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子齐主任

师承学员冉立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子齐主任

师承学员薛成亮与广东省健乐医院张杏艳主任

师承学员薛成亮与广东省健乐医院张杏艳主任

师承学员汪小青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吴依娜教授

师承学员汪小青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吴依娜教授

师承学员周新明、李华坚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立教授

师承学员周新明、李华坚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立教授

师承学员张建军与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罗玳红主任

师承学员张建军与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罗玳红主任

师承学员蔡小兰与肇庆市高要区中医院李朝辉主任

师承学员蔡小兰与肇庆市高要区中医院李朝辉主任

生活需要仪式感,中医师承的仪式更是不可或缺的,现代中医师承不仅仅是敬茶拜师,更是以合同为本,经过公证程序,确认法定的师徒关系!

尊师重道,可谓是中医界引以为豪的美德,导师传承医术的责任感,徒弟继承医术的使命感,在公证仪式中可见一斑。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中医人背后的故事。

生命价值何处寻 中医针灸藏乾坤

中医与人们总会在不经意间便擦出了火花,在按部就班的生活工作中,对于人生价值的追求、对于生命的追问反思,在何处能够找寻到答案?或许中医哲学里便有着人们苦苦寻觅的答案。

每天都有机缘来到人们面前,许多人都是与之擦肩而过,真正能够掌握住它的人,必定是时时准备着的有心人。

师承学员朱文敏便是那与中医邂逅,见识到了中医针灸世界当中的乾坤,找到了生命价值、心灵归宿的有心人。她用“按部就班”去形容自己遇见中医之前的生活,而在与中医针灸相处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亦体会到了身心合一、两神合一的玄妙,找到了自己今后实现生命价值的道路。

师承学员朱文敏与导师袁青合影

师承学员朱文敏与导师袁青合影

学员心声:

“大学毕业十多年,工作和生活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但我却找不到归属感,我常常在问自己,我的安身立命之处在哪里?我生命的价值怎么实现?凭着一股年少般的痴狂,我一路思索,一路追寻,一路学习……就像一句名言所说的,当学生准备好了,老师就会出现。

因缘际会,我遇见了中医,遇见了针灸,遇见了袁青教授!因为中医,我看见自己立于朗朗天地之间,与天地相应,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因为针灸,我体会到了身心合一、两神合一的玄妙,其中的乐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袁青教授,我感受到了师承的神圣与虔诚,也感受到了置心一处、臻于至善的生命境界!这是多么美好的遇见!

在我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时候,我愿意,用我后半生的时间,尊师重道,合一身心,凝神定志,精勤不倦,习针治病,服务社群。”

——师承学员朱文敏

二十余载中医路 歧黄传承铭于心

在病痛面前,人类总是渺小而脆弱的,在与病痛抗争的过程中,备受煎熬的不仅是患者自身,还有身旁的亲人朋友,那无能为力的感觉更是会消磨人的精神意志。

为了帮助亲人朋友减轻所遭受的病痛,师承学员蔡湘军在慢慢接触中医后,逐步感受到了中医对于生命的意义、感受到了中医的疗效所在。

与中医多年的相处中,她所学不少,却依旧感觉只停留在术的层面,兜兜转转之间,倾心于话疗、乐疗,因缘巧合之下更与鲁新华教授结缘。

在师承中心(全称: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见到“智仕履时艰唯念存亡大义,师承当报国何计毁誉得失”这一对联时,更是激起她心中对于中医师承的使命感……师承学员蔡湘军与导师鲁新华合影

师承学员蔡湘军与导师鲁新华合影

学员心声:

“1996年毕业参加工作后,因为自身不懂医术,患多种难医之疾而痛苦不堪。遂考执业药师想脱困境。2003年初为人母,领悟到父母亲不知医,孩子之苦。2007年感悟人的婚姻家庭关系不和谐,心情不好能导致女性多种疾病。遂学习了王凤仪老人的性理疗病法。2013年帮助癌症同学走出对手术放化疗的执着,而求明中医治疗恢复很好,现己无恙。领悟到只有多学习,才能帮到有缘人。

2014年感悟到不知中药不能很好的学中医,遂考了执业中药师。又感悟到心态不好,身体难健康,遂考了心理咨询师。家庭关系不和谐也会导致身心疾病,遂考了婚姻家庭咨询师。后来看到很多人依检查报告单不问原因直接治疗,遂考了健康管理师。2016年用中医的方法帮助父亲恢复。2018年见证了中医治愈父亲的多种疾病,包括难治的老年痴呆。

在20多年的时间中,亲见了高明中医的种种事迹。努力学习各种技法,包括艾灸、推拿、点穴、拔罐、中药、食疗、风水、命理、心理、锻炼、西药、性理疗病法,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不仅使自己身心健康了,家庭和睦了,父母孩子都受益了。因为专业是化学制药,加上之后自学了中药学知识,感到药只能解决极少数问题。

在此期间,也用这些方法帮助过一些有缘的亲朋好友,但碍于政策对非法医疗的严厉打击,又没有合适的机会获得法定医师身份,不敢继续深入学习实践。5年前,感觉有的病并不真是器官发生了病变,而是家庭关系,工作压力那些造成的,原因不去,吃多少药,也是没有用的。3年前无意中知道乐乃药,发心学习五行音乐疗法,民间也有音乐治疗师的培训,感觉还是只停留在术上。可能也是当年的感悟促成了我今天学“乐”。乐通药(药物),通疗(治疗),通悦(喜悦),通乐(快乐)。

2018年国家出台了师承政策,无意中看到有机会拜擅长话疗、乐疗的鲁新华老师为师,【鲁新华老师擅长运用中医药结合情志音乐话疗和药膳食疗,辨证调治各种中医虚证(气血阴阳脏腑体质虚损),郁证(各种心理情志疾病),瘿病(甲状腺病)、女性损容性疾病、良性肿瘤及慢性疲劳综合症、早衰、亚健康状态及青少年成长障碍、心身障碍等;并创立了独特的中医养生音乐话疗技术和具有传统中医特色和东方文化特色的治未病健康管理身心康复模式】万分欣喜,遂报名参加。”

——师承学员蔡湘军


师承学员李超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子齐主任

罗玳红主任、庄子齐主任、张杏艳主任合影

罗玳红主任、庄子齐主任、张杏艳主任合影

师承学员钟忠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贾超主任

师承学员钟忠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贾超主任

师承学员邱声祥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陈丁生院长

师承学员邱声祥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陈丁生院长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师承学员杨广与广东省名中医张诗军教授,师承学员李超、冉立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子齐主任,师承学员钟忠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贾超主任,师承学员周新明、李华坚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立教授,师承学员郭瑶华与广州康富来国医馆馆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鲁新华教授,师承学员薛成亮与广东省健乐医院张杏艳主任,师承学邱声祥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陈丁生院长,师承学员蔡小兰与肇庆市高要区中医院李朝辉主任,师承学员汪小青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吴依娜教授,师承学员吴建锋与广东省中医院丁邦晗主任,师承学员张建军与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罗玳红主任,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