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内经九针、立新七针,如今人们只知毫针?
发布人:师承中心
3970
2019-08-14 17:42
分享到:
摘要:中医在流传的过程中,慢慢地遗失了一些东西,例如说内科九针。但是也有人在慢慢把这些东西的精华如大海淘沙般精炼并运用,例如说立新七针。师承于立新七针创始人陈立新老师,范京强教授为师承学员们带来立新七针的临床运用。

传统中医正慢慢消失?时常会听到中医人发此感慨。如今,很多临床医生开的方、用的药,都习惯了“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再加上几剂中药。中医的方药,逐渐成为西医的辅助疗法。但是,也有这么一部分人,认识到了中医的优势所在,在行医的路上一直坚持做中医的捍卫者,他就是范京强教授

范京强教授曾任职于广东省中医院,有过十年骨科手术经历,在2012年跟随“铁榔头”郎平三个赛季,为其队伍获得优异成绩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在给郎平及运动员治疗的过程中,范教授对传统医学产生强烈的兴趣,当时在回院工作后全心投入传统中医的学习与使用当中。为此,前后师从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导师郭程湘教授;古九针-立新七针创始人陈立新先生。

师承中心 范京强教授.jpg

名医大讲堂·范京强教授授课剪影

8月的第一个周末,范京强教授为师承学员讲授名医大讲堂·临床沙龙《立新七针在骨科中的临床应用》,作为2012年全国女排联赛冠军恒大女排队医,世界名教练郎平的专职保健医生,其独创的“三正疗法”在临床取得良好的疗效,也曾多次参与广东电台的健康栏目录制,致力于老百姓的健康、中医的推广。


内科针灸之立新七针

立新七针的理论可以溯源到内经针灸,不过针灸行业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所不知的是,《内经》其实有营气、卫气两套经络系统,现在常用的经络系统只是其中一套。范教授认为内经针灸具有“调神、调形、调气”的特点。现代医师常用的毫针通常只达到调气的目的,而忽略了“调形、调神”作用。所以病人症状常常反复发作,医师也会发现使用治疗手法的时候非常费力。

《内经》以“阴阳四时五行,天地人相合”为学术中心思想。“九针各有所宜,营卫各有循行,经脉上下游调虚实,四关八节除五痹,输腧原络调脏腑,河洛术数调平衡,情志风水调心神,五行形色相合和。”立新七针便是以此理论为核心指导临床的学术流派。

师承中心 范京强教授.jpg

范教授同时也认为《内经》中阐述的是治疗规律和临证思维,而非具体疾病的治疗。“是讲规律,而不是病。”用不变的规律去思考古人的思想,就不会误解古人的文字。


营气、卫气经络系统

《内经》当中有两套系统,分别为营气经络系统和卫气经络系统。营气经络系统起于手太阴肺经,止于足厥阴肝经。每条经络对应脏腑均不同,所主的病症亦有区别,此为经络对病症治疗规律的指导。

对于卫气经络系统,范教授认为研究卫气经络系统对治疗“五体痹”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不认识卫气经络系统,治疗当中必所有忽视,卫气运行受阻得不到解决。此时,使用毫针可以达到调气的目的,然气到达不到患处,不能调形、调神,因此,治疗效果也会有所欠缺。

立新七针针具.jpg

  病例分享  

薛某,男性,28岁。主诉:腰痛,脊柱侧弯,右下肢麻木疼痛三月。西医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建议行手术治疗。在家寻求保守治疗近3月,腰痛及下肢痛剧烈,甚至不能平卧。

思路:员利针督脉、环跳、局部调形;毫针:调卫。

疗程:10次。

疗效:侧弯纠正,腰痛消失,右小腿外侧偶有麻木感。随访近5年,生活工作正常。


太渊按语

中医之于患者,疗疾是首要,针灸作为一门独特的治疗手法,在民间的接受范围正逐渐扩大;针灸流派众多,可谓是百花齐放、各有所长,在历史大浪淘沙所剩下的更是精华中的精华;立新七针是基于内经针灸的现代化发展,也正在接受着历史和社会的考验。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