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针灸进阶技巧,对穴的配穴与应用你都掌握了?
发布人:师承中心
4993
2019-08-14 17:01
分享到:
摘要:许多中医爱好者,对于针灸特别感兴趣,能将经络穴位背得滚瓜烂熟。但别人一问什么病要如何扎针,就下不了手,或者只能想起一两个穴位的主治功能,要达到治病还远远不够。全身上下如此多穴位,面对不同的疾患,应该选取什么穴位呢?名医大讲堂特别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庄子齐教授为师承学员们解答这个问题。

2010年,中国针灸成功地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仅将早已满载传奇的毫针和艾叶为更多世人分享,也将整个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设定全新的历史坐标。针灸在中医的历史地位之重,《黄帝内经》分为《灵枢》和《素问》,《灵枢》就重点阐述了经络腧穴、针具、刺法及治疗原则等。

许多中医爱好者,穴位经络都能了如指掌,但一到临床就呆若木鸡,全身上下如此多穴位,面对不同的疾患,应该选取什么穴位呢?这便是针灸进阶的技巧所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庄子齐教授,早年师承于国家级名老中医赖新生教授,在数十年临床中,针对痛症独创了自己行之有效的“三通针法”。

在此次名医大讲堂中,庄教授带来的《针灸对穴的配穴方法与应用》临床经验分享沙龙,为学员展现了针灸在痛症等疾病治疗当中的配穴与治疗效果。

师承中心 庄子齐教授.jpg

名医大讲堂·庄子齐教授授课剪影


针灸入门:对穴

如果刚刚接触针灸,可能看的、背的、接触的只是都是一个一个的穴位,很难将穴位统一在一个治疗系统之内。所以不妨先从寻找对穴开始针灸治疗的第一步。

对穴,是指两个主治功用相关的腧穴在经络学说的指导下配合使用,施以相同或不同的治疗手法,庄教授在多年临床治疗当中总结出,发挥相辅相成或相反相成的治疗作用,取得同一疗效或疗效比单独使用其中一个腧穴有所增加。


针灸进阶一:认识特殊腧穴

在了解对穴的相应知识后,庄教授便提到了针灸进阶知识——临床常用的配穴原则。但是,如果基础稍显薄弱,就可以先和后溪一起参加进阶的第一阶段——常见的特殊腧穴。

原穴:十二经脉脏腑原气经过和留止的腧穴十二经脉在腕、踝关节附近各有一个原穴,合为十二原穴。阴经的原穴即本经五输穴的输穴,阳经则于输穴之外另有原穴。

络穴:络脉在本经别出部位的腧穴:十二经脉的络穴位于四肢肘膝关节以下;任脉络发于鸠尾,督脉络发于长强,脾之大络出于大包,合称十五络穴。

师承中心 五腧穴歌诀.jpg

五腧穴歌诀

五腧穴:指十二经脉肘、膝关节以下的井、荥、输、经、合五个特定穴位,简称五腧:《灵枢·九针十二原》:“所出为井,所溜为荥,所注为输,所行为经,所入为合,二十七气所行,皆在五输也。”《难经·六十八难》曰:“井主心下满,荥主身热,输主体重节痛,经主喘咳寒热,合主逆气而泄。”

募穴(mù):是脏腑之气输注于胸腹部的腧穴,又称为“腹募穴”。募穴均位于胸腹部有关经脉上,其位置与其相关脏腑所处部位相近,可治疗相关脏腑证,尤多用于治疗六腑病证,常与背俞穴配合使用。

郄(xī)穴:郄穴是各经经气深聚的部位。十二经各有一个郄穴,阴维脉、阳维脉、阴脉、阳蹻脉也各有一个郄穴,一共16个郄穴。除足阳明胃经的梁丘外,都分布在肘、膝关节以下。临床上郄穴多用于治疗急性病。

八会穴:脏、腑、气、血、筋、脉、骨、髓的精气分别所会聚之处的八个腧穴。《难经·四十五难》:“经言八会者,何也?然,府会太仓(中脘)、藏会季胁(章门)、筋会阳陵泉、髓会绝骨(悬钟)、血会膈俞、骨会大杼、脉会太渊、气会三焦外一筋直两乳内也(膻中)。热病在内者,取其会之气穴也。”

师承中心 八脉交会穴歌诀.jpg

八脉交会穴歌诀

八脉交会穴:是十二经脉与奇经八脉脉气相通的八个穴位。八脉交会穴八穴常分为四对,上下配合以治疗本经及有关奇经八脉的病证。

经外奇穴:指不归属于十四经,但具有一定名称、固定位置和一定主治作用的腧穴。简称为奇穴。经外奇穴一般都是在阿是穴的基础上发展来的,其中部分穴位如膏肓俞、厥阴俞等,后来还补充到十四经穴中,可见经外奇穴本身又是经穴发展的来源。


针灸进阶二:对穴配穴原则

掌握了经络系统和腧穴的知识,庄教授所讲述的便是进阶的第二阶段——常用配穴方法及应用。

1、原络配穴法:又称主客配穴法。它是以脏腑经络先病后病为依据。运用时是以先病脏腑为主,取其经的原穴,后病脏腑为客,取其经的络穴治之。(太渊—偏历:肺经先病,其原穴太渊为主,大肠经后病,其络穴偏历为客治之。

2、脏腑原穴配穴法:五脏原穴与六腑原穴阴阳上下的配穴法。适用于内脏有病而症状主要反映在体表器官的病变。配穴原则:少阴配少阳,太阴配太阳,厥阴配阳明。取上下肢相应,阴阳经同气相求之意。(谷—太冲: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合谷与足厥阴肝经原穴太冲,阴阳上下,同气相求,即“四关”。

3、原俞配穴法:分别将本脏腑的原穴与相应的背俞穴相配,以相互协同增强疗效的一种配穴方法。(太渊—肺俞:气虚喘咳;太溪—肾俞:遗精滑泄。

4、原合配穴法:“合治内腑”、“五脏有疾取之十二原”;两相配合均治五脏六腑疾病。分为表里经原合相配、同经或异经原合相配。

表里经原合相配:阴经(里)的原穴配以阳经(表)的合穴或下合穴;

同名经原合相配:如合谷—曲池,手阳明经,可双调气血,清理上焦之妙法,善治头目疼痛,牙龈肿痛,咽干鼻鼽等风热疾患;

异经原合相配:合谷—足三里,手足阳明经,可调理肠胃、理气消胀,化滞通便。

师承中心 腧募配穴.jpg

5、俞募配穴法:募穴在胸腹,背俞穴在背部,两者一前一后,一阴一阳,相互协调。(肝俞—期门;肺俞—中府;胃俞—中脘。

6、募合配穴法:本脏腑的募穴与合穴相配,属远近配穴。募穴主治偏重于阳性病证,合穴主治内腑,偏重于通降,故两者相配主治腑证、实证、热证。(上巨虚—天枢:主治下痢腹痛;足三里—中脘:主治急性胃脘痛。


针灸进阶三:经验配穴 

中国人常爱说一句话,“来都来了”。既然庄教授来都来了,必然也会教授大家一些他的经验选配穴。庄子齐教授师承于国家级名老中医赖新生教授,赖教授独创“通元针法”,也是赖教授多年所得,是谓经验选穴。庄教授临床多年,亦有自己所得。他针对痛症所独创的“三通针法”,融汇了自身的特点和临床经验,在分享中亦是谈及了几组可应用于临床常见病的对穴。

师承中心 经验配穴.jpg

此次名医大讲堂,对于针灸初学者而言,可能存在许多似懂非懂的疑问,课后的提问环节中,便有学员提及,如果要学习针灸,能否够推荐一些入门书籍?庄教授毫不犹豫就回答道,先看教科书!多背教科书,再多临床、多实践。万丈高楼从地气,临床当中下针如有神的功力,并非一朝一夕便能练成,庄教授这话道出了学中医的要义所在——勤学实训。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