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当祛湿汤不顶用时,该怎么办?祛湿剂管用?还是体质养生更管用?
发布人:师承中心
2902
2019-08-13 11:43
分享到:
摘要:中医区别于现代医院,具有“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中医认为人体与自然界是密不可分的,自然界的变化随时影响着人体,人类在能动地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发展出每个人都不相类似的体质学说,指导着中医临床的辨证。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透过一个小小的花朵,可以窥视大千世界的规律与全部,可谓小而不小;一叶一菩提,透过一片叶子,看到宇宙人生的奥秘,可谓证得菩提。一件很小的东西里,也可能隐藏着很大的道理,一件很平凡的事情里,也可能隐藏着大智慧。中医,亦是如此。中医,将人与自然环境看作一个整体,把人的五脏六腑也看作一个和谐的整体,既讲物质,也讲精神,所以中医讲的是天人合一、身心合一的整体。因此,局部的病变会影响到全身,局部的改变常常是内部病变的反映。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汪玉梅教授的祛湿剂里,中医对于表症里因的独到认识,不仅体现在熟练地临床辩证中,更体现在用药遣方当中。在“体质调养构建社区模式”一题中,广州中医医院杜文坚主任着重谈到体质与健康的联系、治未病的重要性,以及一线中医人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


方剂学·祛湿剂

被称为“万恶之邪”的湿气,是生活在南方地区的人们最忌惮的存在。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 中,中医最怕也就是湿邪,因为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实在是“百搭”得很。

对于祛湿,中医又有怎样的对策呢?汪玉梅教授从理论与实践角度阐释用药的关键与缘由,针对经典方与临床案例,与同学们一道一一辩证、对症下药。

师承中心|汪玉梅教授.jpg

汪玉梅教授·授课现场

何为祛湿剂

祛湿剂以祛湿药为主组成,具有化湿利水,通淋泄浊等作用,用以治疗水湿病证的方剂,统称祛湿剂。属于“八法”中的“消法”。

五苓散之妙用

五苓散,具有利水渗湿,温阳化气之功效。主治膀胱气化不利之蓄水证。小便不利,头痛微热,烦渴欲饮,甚则水入即吐;或脐下动悸,吐涎沫而头目眩晕;或短气而咳;或水肿、泄泻。舌苔白,脉浮或浮数。

临床上,汪教授讲解道,五苓散常用于治疗急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心源性水肿、急性肠炎、尿潴留、脑积水等属水湿内停者。汪教授亦强调,五苓散的辩证要点在于:小便不利,舌苔白,脉浮或缓

祛湿剂分类

湿与水异名而同类,湿为水之渐,水为湿之积。湿邪为患,有外湿与内湿之分。外湿与内湿又常相兼为病。大抵湿邪在外在上者,可微汗疏解以散之;在内在下者,可芳香苦燥而化之,或甘淡渗利以除之;水湿壅盛,形气俱实者,又可攻下以逐之;湿从寒化者,宜温阳化湿;湿从热化者,宜清热祛湿;湿浊下注,淋浊带下者,则宜分清化浊以治之。

由此,祛湿剂可以分为六类,汪教授在此次课程中所提及的三类,都有各自的适用证与经典方。

 燥湿和胃剂:适用于湿邪中阻,脾胃失和证,如平胃散、藿香正气散;

 清热祛湿剂:适用于外感湿热,或湿热内蕴所致的湿温、黄疸、霍乱、热淋、痢疾、泄泻、痿痹等病证,如茵陈蒿汤、三仁汤;

 利水渗湿剂:适用于水湿壅盛所致的水肿、泄泻等,如五苓散、猪苓汤 。

祛湿剂的应用注意事项

  应辨清病变寒热,夹寒者宜温,夹热者宜清;辨清病变虚实,实证当以渗利,虚者当以温化;祛湿药多伤津,所以辨治应当兼顾阴津。

师承中心 汪玉梅老师授课.jpg


体质调养构建社区模式

健康是什么?答案估计,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杜文坚主任从中医的角度,提出健康的四大标准——乐观的心态、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同时,从中医十种体质出发,提出体质调养所需遵循的几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应的调养方法。

生活方式跟着我们的一辈子,但是往往收不到大家的重视。我们要注重疾病的预防——治未病。然而治未病并未受大家的到重视,并且治未病目前的进程缓慢,治未病相关的医师也相当的缺乏。体质调养有三分之一是不可调的,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可调理的,重点就是要抓住可调理的三分之二。身体健康是指形与神都健康,形神俱备才是一个健康的人。

中医调养方法

在起居上,杜主任根据每种体质不同的特点提出了对应的建议;同时,从饮食调养上给出具体的建议,药膳的应用亦是体现出了中医调养的优势所在;但是见效如何与坚持的程度亦是成正比的关系。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指出: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杜主任在此次分享中,与同学们谈论起中医在基层的情况,在就业上并给予了自身的建议。

师承中心 杜文坚老师授课.jpg

在广东地区,中医的文化氛围体现在家家户户的煲汤文化之中,祛湿汤在一年四季当中出现的频率很高。然而由于湿气导致的身体问题,更多时需要药物——祛湿剂的参与。

应用基于理论基础,在汪玉梅教授的课程中,条理清晰而重点突出的祛湿剂内容亦是更为通俗易懂。药物治疗乃其一,杜主任强调自身的调理更为重要,即根据体质进行饮食起居上的自我调理,对于健康的作用亦是在潜移默化之中。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