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为什么自我调理总不见效?学了方剂却用不好?这就是原因!
发布人:师承中心
2841
2019-08-09 15:45
分享到:
摘要:人们说到中医,总以为在说养生,许多商家也喜欢不厌其烦地打着中医的旗号卖保健品。其实,中医养生虽然有天然独厚的优势,但是养生如同看病,需要对症对人对体质。读懂人的体质,才能更好地指导健康长寿。

住在地球上的人们,不管什么国家,什么人种,什么民族,都有一个共同愿望,那就是健康长寿,尽其天年。如何才能“尽其天年”?为什么自我调理养生总不见效?亚健康人群通过中医进行调理时,多是气血的调养。那么,理血剂又有什么作用呢?

且看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袁立霞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张竞之教授,如何解答体质调养与理血剂实践应用。


读懂你的身体,掌握辨体养生

在中国,天年就是指人类自然寿命的极限,想要“尽其天年”,袁立霞教授的答案是——学会养生,不仅要延长生命的时限,而且要延长生命的质量。没有生活质量的寿命延长,颤颤巍巍活到百岁只是一场空欢喜。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个体间存在着差异性,因此,养生也需要个体化。


名医大讲堂-袁丽霞教授.jpg

袁立霞教授(左)授课现场

此次经验分享沙龙中,袁教授带领师承学员们读懂自己的身体,掌握辨体养生,了解自身体质,学习如何个性定制属于个人的调护方案。

国医大师王琦教授,是体质学说的创立者,他总结出中国人群的 9 种中医体质类型和判定标准,力主行医不能只看人的病,更要看病的人,把辨体、辨病、辨证结合起来 , 把中医体质学说研究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如何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吗?每种体质有什么特定的判断依据?了解自身的体质后,该如何进行自我调养?

师承中心 中医9种体质.jpg

中医九种体质

何为湿热体质

例如常见的湿热体质,袁教授通过自身多年的总结和观察得出,湿热体质特点多是,面垢油光,易口苦口干,身重困卷,易生座疮粉刺;舌质偏红,苔黄腻 ;中等或偏瘦,心烦懈怠,眼睛红赤等。

如何调理湿热体质

对于湿热体质,袁教授建议的调养方案是,饮食方面,多食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之品;少食羊肉、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起居方面,避免熬夜、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 运动方面,避免居住在低洼潮湿的地方。

如今因为各种先天因素、后天因素诱发的疾病越来越多,袁教授主张针对形成体质偏颇的因素,进行生活方式干预、药物干预(体质养生),更具目的性,效果也更为直接,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调整体质偏颇,达到避开疾病的最终目的,不过过程当中最重要的还是坚持!


方剂学·理血剂

理血剂在日常生活中的出现概率有多大?有什么作用呢?

师承中心·名医大讲堂·张竞之教授.jpg

张竞之教授(左)授课现场

何为理血剂

凡是以理血药为主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或止血作用,治疗瘀血证或出血证的方剂,统称理血剂。凡是瘀血阻滞,或是血溢脉外,离经妄行者,都可用理血剂治疗。

理血剂的分类

对于理血剂,也需要分型分类,其中的活血祛瘀剂可治血瘀证,可用桃核承气汤、血府逐瘀汤、生化汤、补阳还五汤等;而止血剂可治出血证,可用黄土汤,小蓟饮子等。

血府逐瘀汤

对于血府逐瘀汤,张教授讲述道,此方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功效。主治胸中血瘀证。胸痛,头痛,日久不愈,痛如针刺而有定处,或呃逆日久不止,或饮水即呛,干呕,或内热瞀闷,或心悸怔忡,失眠多梦,急躁易怒,入暮潮热,唇暗或两目暗黑,舌质暗红,或舌有瘀斑、瘀点,脉涩或弦紧。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风湿性心脏病、胸部挫伤及肋软骨炎之胸痛,以及脑血栓形成、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神经官能症、脑震荡后遗症之头痛、头晕等属瘀阻气滞者。

此外张教授还讲授了血府逐瘀汤的另一解读角度——将其拆分为四逆散加桃红四物汤,再加牛膝,桔梗两味引经药。四逆散具有理气的作用,桃红四物汤以祛瘀为核心,辅以养血、行气,牛膝引血下行,桔梗载药上行,以便加大理气祛瘀的作用广度,故血府逐瘀汤可以作用于全身性的血瘀,行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的功效,还可用于长期性失眠,抑郁症。如此解读,更有利于理解和运用

而对于方中的牛膝用川牛膝还是怀牛膝问题,张教授解释道,若需补肝肾,强筋骨选用怀牛膝,若需要引血下行选用川牛膝。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