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师承中心 | 黄帝内经为何不容易读懂,天人合一对哪些人会有用?
发布人:师承中心
3450
2019-08-09 14:40
分享到:
摘要:《黄帝内经》是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一部医学著作,被称为医之始祖。也是第一部冠以中华民族先祖“黄帝”之名的传世巨著,它成编于战国时期,是我国医学宝库中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是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巨著。

中医非常重视整体性,认为人体与自然界也是密不可分的,自然界的变化随时影响着人体,人类在能动地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维持着正常的生命活动。中医的整体观念在《内经》当中就已经有所体现。《黄帝内经》书中所表达的天人合一思想,指导我们要顺应天地之气去做事。比如“春生”时,你就要让它发芽,不要去扼杀它,这是养“生”;进入夏天后,它们就要茁壮成长了,所以夏天要养“长”;到秋天叫养“收”,到冬天就叫养“藏”。其主旨是“不治已病而治未病”,提倡生活要顺应自然运行规律,这样就可以防患于未然,活得高山常在、绿水长流。

那么,现代中医人是如何了解《黄帝内经》的呢?在名医大讲堂,《内经选读》主编、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黎敬波教授是这样解释的。


《内经》活学活用

《黄帝内经》分《素问》和《灵枢》两部分,各9卷,共18卷,各有81篇,后世有很多医家为《黄帝内经》写注释,比如唐代医学家王冰、明代医学家马莳等。黎敬波教授对《黄帝内经》的研究实践已有数十年之久。在他看来,《黄帝内经》是两千五百年前中医理论之集大成,也是当今中医基础和诊断、治疗,以及临床各科的主要理论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809142707.jpg

名医大讲堂·黎敬波教授

黎敬波教授自2010年至今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对于《黄帝内经》的研究与实践起源甚早。在大学学习期间跟从吴附子等学习;硕士研究生期间师从张璧姿研宄员,并得到刘炳凡、 欧阳锜、刘袓怡、孙光荣等湖南国医大师的教诲;博士研究生期间师从朱文锋教授,对中医研究规范化及客观化,做过较深入研究。


中医的发展离不了《内经》

经常听学生说,中医理论怎么都说得通,但临床难有突破,其原因在于学中医不深、不透,因为他们不甚清楚中医之为中医,中医理论由何而来。中医理论发展的突破口又何在呢?我们只有通过深刻领会《内经》,研究中医理论之发展,才会得出正确答案。

黎敬波教授认为:中医理论是开放系统。它有完全开放的思想,因而它不限制后学者的思路,即便是思维方法、辨证范式等也带有列举之意,运用时不必墨守成规。

其次,整本《内经》都不曾提到其理论无懈可击,是哲学之典范,不可上升,而相反其中给后人留下了许多遗憾或思考的余地。《内经》向世人展示了中医理论并非固步自封,而是开放式的发展,因此,中医才有不竭的生命力。中医临床成就得益于《内经》:历代临床家的学术理论都源自《内经》,如张仲景、赵献可、李东垣、张介宾等等。

《黄帝内经·气交变大论》:“帝曰:余闻之善言天者,必应于人”。黄帝内经讲究天人合一、顺时而生,但是在当今社会,按时作息、饮食规律的现代人却越来越少,中医讲究的气,时常因为人自身的生活节奏而被打乱。

那么,中医是如何调理被打乱了节奏的“气”?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张竞之教授从方剂学的理气剂开始讲起,针对临床实践中的病症讲解理气剂中经典药剂的应用。

师承中心-名医大讲堂-张竟之教授.jpg

名医大讲堂·张竟之教授


方剂学·理气剂

何为理气剂

凡以理气药为主组成,具有行气或降气的功用,用于治疗气滞或气逆病证的方剂,统称理气剂。本类方剂根据《素问·至真要大论》中“逸者行之”、“高者抑之”的原则立法,属于“八法”中的消法。

气的病变

气机升降失常可分为气虚、气陷、气滞、气逆四类。气虚证和气陷证的方剂已在补益剂中介绍。本章方剂主要适用于气滞和气逆的证候。

通过张教授的精彩讲解,我们知道了气的不足分为气虚和气脱,需用补益剂调理;而气机的运化失调分为气陷、气逆、气滞。气滞多为肝气郁滞或脾胃气滞,治宜行气以调之;气逆即气机上逆,多见肺气上逆或胃气上逆,治当降气以平之。

师承中心 方剂 理气.jpg

气的病变种类

在辨别完气的病变种类后。在临床中应用理气剂时,应注意辨清气病之虚实、以及辨兼夹病证。若气机郁滞与气逆不降相兼为病,则分清主次,行气与降气配合使用;若兼气虚者,则需配伍适量补气之品。

张教授还说道,理气药属芳香辛燥之品,容易伤津耗气。易动血或动胎,应适可而止,勿使过剂;对于年老体弱、阴虚火旺、孕妇或素有崩漏吐衄者,均应慎用。

本次课程张教授讲解了理气剂中的越鞠丸、柴胡疏肝散、瓜蒌薤白白酒汤、半夏厚朴汤、苏子降气汤、定喘汤、旋覆代赭汤。

其中,张教授详细讲解了理气剂中的越鞠丸,并解析其君臣佐使,让同学们在临床应用时注意灵活运用。

越鞠丸方解

(香附、川芎、苍术、栀子、神曲各等分)能行气解郁,主治六郁证。本方配伍以五药治六郁,贵在治病求本。行气、活血、除湿、清热、消食诸法并举,重在调理气机。

师承中心-越鞠丸.jpg

越鞠丸君臣佐使

越鞠丸方中香附行气解郁,则气流畅,津液自能流通;苍术燥湿运脾,痰浊亦无由以生。故行气可以消痰,燥湿可祛痰,方中也就无需另加化痰专品了。

在授课过程中张教授循循善诱,不仅讲述了方剂的知识要点,也在分享自身丰富临床案例的过程中,传授学员关于临床辩证论治的方法论。对此,亦是需要学员在后续学习修炼运用,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18925077305